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黔江区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 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10

一、编制过程

按照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重庆市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2020〕—717)和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区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0〕65号)要求,区城市管理局组织编制了《黔江区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对标对表《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统筹考虑黔江区发展新目标和新需求,构建处理系统更完善、设施布局更合理、体制更健全的环境卫生管理体系,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与无害化,垃圾分类基本全覆盖。编制过程中充分听取了充分听取了市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区级各相关单位、相关企业、专家和广大公众意见。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10个章节,规划范围为黔江区城乡区域。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至2025年、展望至2035年。《规划》总结了黔江区“十三五”时期环境卫生事业发展成果与存在问题,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需求、发展形势与机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规划目标,主要从清扫保洁、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与处理,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和水域垃圾收运与处理,公共厕所、环卫工人作息场所、环境卫生车辆停车场等其他环卫设施和智慧环卫等五大方面进行规划,提出“十四五”规划指标,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梳理重点工程,明确资金需求和保障措施,是指导“十四五”时期全区城乡环境卫生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一)“十四五”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城乡环境卫生发展目标是:建成以资源化利用和焚烧发电处理为主、填埋处理为应急保障、其他处理方式并存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至2025年全面建成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资源化回收利用率达40%,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比例达25%以上。补齐设施短板,公共服务供给更加有力,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镇(含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

(二)“十四五”主要任务

一是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加快市场一体化建设。道路清扫保洁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原则,加强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管理,提高道路清扫作业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黔江区城市道路机械清扫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协作,强化区域性属地管理,建立竞争机制,推进环卫作业市场一体化进程。

二是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与源头减量,促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与源头减量,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制定循环经济发展扶持政策,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提高废弃产品和包装物的回收再利用率,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率达到40%。

三是完善城乡垃圾收运与处置系统,实现城乡一体化。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完善部分垃圾站的餐厨垃圾转运、有害垃圾储存、大件和园林垃圾破碎等功能,避免垃圾分类投放后重新混合收运。十四五期间,新改扩建生活垃圾中转站15座,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建筑垃圾处理、厨余垃圾处理等项目工程。

四是加快补齐配套环卫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厕所布局及升级改造,规划改建和新建公厕共计30座,其中改造现有公厕10座,新城规划新增公共厕所15座,老城规划新增5座。新增青杠组团南侧、正阳街道2座环境卫生车辆停车场,结合城区其他环卫公共服务设施设置,新增环卫工人作息场所30座,改善环卫工人作息条件。

五是建设“智慧环卫”,助力精细化管理。全面应用物联网感知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黔江区环卫管理子系统,全市联网,实现实时无延迟与其他各区县交流,全面提升环卫管理水平,提高环境卫生保障和公共服务能力。

(三)保障机制

包含强化多元资金保障、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强技术保障、广泛宣传引导、加强风险防范和用地保障等八方面。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