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黔江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11

《重庆市黔江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

人口老龄化是人口转变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现阶段面临的重要难题和挑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卫生的进步,人口生育率的下降、死亡率的下降和预期寿命的提高,导致社会老龄化严重。当前全国老龄化形式日趋严峻,重庆市老龄化率居全国第五、西部第一,人口老龄化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国家积极应对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二、政策编制过程

黔江区民政局于2020年6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政府采购形式最终委托了重庆图强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担任《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牵头编制规划,于2020年7月形成了规划提纲,2020年8月形成了规划初稿,2020年9月-12月征求区民政局内部科室意见和区级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2021年1月-4月结合《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多次征求全区各部门、各街镇、社会各界人士、专家学者的意见并通过专家及相关部门评审。

三、政策的主要内容、发展目标、核心举措及重大项目

(一)政策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8章26节,包含了规划背景、总体思路、完善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多元化发展、提升养老服务支撑体系、强化养老人才支撑体系、促进养老服务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

(二)政策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养老服务保障持续加强,要素支撑更加有力,服务供给有效扩大,养老产品日益丰富,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人人享有多样化、普惠型的基本养老服务,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不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家庭养老照护能力有效增强,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普惠养老服务资源持续扩大,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优质规范发展。

城乡养老服务发展更加均衡。养老服务设施相对均衡覆盖,城乡养老服务发展要素投入更加合理,老年人不分户籍享受养老服务设施。城乡养老服务资源有效衔接,农村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养老服务多业态融合创新发展。卫生健康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金融支持、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健身休闲等多样化为老服务不断丰富,围绕老年人衣食住行、康复护理的老年用品产业不断壮大,服务老年人的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智能化产品和智慧养老服务惠及更多老年群体。

养老环境支持体系日益提升。社会环境适老化水平明显提升,营造安全、便利、舒适、无障碍的老年宜居环境。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更好地满足多元化长期照护服务需求。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老年人社会参与程度不断提高。

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基本构建,养老服务人才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基本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各项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养老人才供给模式进一步创新,基本构建起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良、专业性强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养老服务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养老服务发展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行业实现标准化建设,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不断健全,养老服务风险与防控不断加强。

(三)政策的核心举措

规划核心举措分为五大部分:

一是完善高品质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服务,强化居家养老服务基础保障能力,支持家庭承担养老服务功能,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养老机构服务能力,促进农村养老服务提档升级。

二是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多元化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培育养老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促进养老服务消费,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发展,促进养老服务智能化、智慧化、高端化发展。

三是提升养老服务支持体系。积极开展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挥长期护理保险作用,营造老年友好型环境,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养老人才支撑体系。围绕养老服务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目标,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强化养老人才保障制度,培育养老服务志愿者,打造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五是促进养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强化兜住民生底线、保障基本民生的要求,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推进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强化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加强养老服务风险监测与防控,支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政策的重大项目

规划重大项目共有五大工程,包括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老年福利院建设工程、养老服务设施改造工程、康养产业培育工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工程,共计12个重点项目,为规划落实提供抓手。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