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场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7-22


7月21日下午,区专项办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场新闻发布会。来自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委、区卫健委的“发言人”或发言人助理,围绕黔江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情况,与人民群众面对面,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公布典型案例,回答提问,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关于黔江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最关心的问题。

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刘世超:

市民朋友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儿,举办“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活动。我是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刘世超,很高兴主持今天的发布活动。

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引起人民群众强烈反映。对此,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这是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之后的又一重大民心工程。我们将采取坚决措施,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一体推进,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所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发言人来了,他们是来自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委、区卫健委的“发言人”或发言人助理,等会他们会作自我介绍,并与大家交流。

今天的发布活动共有三项议程:一是发布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二是相关单位简要介绍工作情况;三是回答现场提问。

第一部分:主动发布

主持人:首先有请区委政法委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张 棋:各位记者、居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区委政法委发言人、常务副书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张棋,很高兴今天能与大家一起交流,下面由我对我区正在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是统筹部署方面。自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徐江在区委常委会会议上专题研究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在区委平安黔江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下设立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由我兼任办公室主任,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网信办、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等15个区级部门为成员单位,内设综合组、打击组、整治组、宣教组等4个工作组,分别由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承担具体工作任务。区专项办始终坚持高站位、严要求,及时印发了实施方案、宣传方案、打击方案等配套文件,召开工作推进会议3次,办公室主任会议1次,线索会商会议、联络员工作会议等其他会议5次,专题部署打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

二是宣传发动方面。专项办坚持将宣传发动贯穿专项行动始终,督促引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发动行业市场主体开展涉老诈骗宣传工作,提升老年人防诈意识。截至目前,在线下宣传上,我区共开展打击养老诈骗现场活动共529场次,发布典型案例7个,制作纸质宣传册25600册,制作电子宣传篇16个,海报、标语等其他宣传品5140个,传统媒体报道75篇。在线上宣传上,网络发布作品共计242条,点击、阅读、转发、曝光量累计48.7万次,互动宣传覆盖人次达9.7万人次,共发送短信561万条。在媒体刊载量上,我区打击情况被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报道1次,其他媒体刊载73次。全区已实现宣传全覆盖。

三是问题整治方面。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行业整治力度,针对排查出的风险,严格按照市专项办要求,开展风险分类处置,对排查出的各行业风险按涉众风险四个等级(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研判确定风险等级,明确牵头处置部门及责任人、处置措施,并定期报送问题隐患处置台账。截至目前,我区共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共计8条,1条为存在明显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问题,7条为存在苗头性问题,均为一般型风险。其中,涉老旅游及艺术品经营风险2条,涉老健康医疗等涉老诈骗问题2条,涉老“食品”“保健品”等诈骗问题4条。均已立即开展整改,通过开展警示约谈,增加抽查检查频次等多种形式进行处置。

通过近3个月时间的努力,我区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全市工作通报,截止7月17日,我区查结成案率、追赃挽损率和问题整治率位居全市第一,线索有效率全市排名第8,抓获犯罪嫌疑人人数全市排名第9,其他各项数据也位居全市前列。下步,黔江区将继续深入打击涉老领域的诈骗犯罪行为,一是继续加强线索摸排,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加强日常监管,深挖隐匿其中的“涉老”违法线索;二是不断加大办案力度,通过办理一批典型案件、惩处一批违法企业、打击一批犯罪分子,持续高压严打,有效降低养老诈骗发案率;三是持续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针对性开展老年群体的宣传教育工作,帮助老年群体提高风险意识和识骗反诈能力;四是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精神,锚定目标不放松,真抓实干勇担当,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不断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棋副书记对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情况介绍。下面进入第二项议程,请相关部门简要介绍工作情况,首先有请区公安局。

第二部分:简要介绍工作情况

谢刚明:大家好,我是区公安局副局长、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谢刚明。下面我主要为大家介绍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在打击破案方面的情况:

自全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黔江区公安局高度重视,及时制发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由副区长、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罗仑任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谢刚明任副组长,各派出所和刑侦、治安、经侦、网安、技侦、情报、政工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现将区公安局在以下两个方面作简要通报:

一、线索摸排方面:黔江区公安局运用派出所摸排、警情筛查、群众举报、部门通报移交等渠道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其中市局专项办转交线索5条,区局自行摸排线索21条,其中,涉及销售养老产品14条,代办养老保险4条,提供养老服务2条,投资养老项目2条;宣称以房养老和开展养老帮扶各1条,其他类型2条。

二、打击追赃方面:截至目前,区局共立涉养老诈骗案件10件,已破案6件,破案率为60%;损失金额63.34万元,查扣涉案赃款44.89万元,追赃挽损率70.87%,挽损率暂列全市第一;打掉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其中移送审查起诉9人,刑事拘留7人,取保候审24人,监视居住2人。区局当前在侦重点目标专案一件,即“贾鹏等人侵害公民个人信息案”(市局挂牌督办审核中),明确犯罪团伙人员66人,已抓获其犯罪团伙成员中主要嫌疑人31人(刑事拘留7人、取保候审24人),扣押作案手机50余部、电脑2台、交易账目凭据6本,追缴非法所得26.97万元。

主持人:好的,感谢谢刚明副局长在打击破案方面的情况介绍。下面有请区市场监管局。

卢 华:大家好,我是区市场监管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卢华,下面我主要为大家介绍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市场监管方面的情况:

近年来,一些不法商家和不法分子采取免费体验、赠送礼品、会议营销、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购买价格虚高或假冒伪劣产品,黔江市场监管局通过多种措施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我们深刻认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行动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

二是加强线索排查,畅通举报渠道。对辖区内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和保健品等会销场所进行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已排查到可能涉嫌养老诈骗经营场所8处。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核查群众投诉举报和其他部门移交的线索,截至目前现场核查投诉举报3件,核查处置公安机关移交线索2件。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严打违法行为。在日常监督检查中重点检查市场主体经营的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和保健品等重点产品的质量是否安全,是否有夸大虚假、疾病预防治疗等虚假宣传,是否存在通过传销、违规直销等方式销售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和保健品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相关市场主体300余家次,对相关涉嫌涉老产品虚假宣传案件线索正在调查处置。

四是大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广大市场主体利用其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专项整治宣传标语等方式,营造行动声势,同时利用日常监管巡查等时机,广泛开展线下涉老“食品”“保健品”科普宣传教育,提醒老年消费者增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营造“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最后,再次提醒老年朋友“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主持人:感谢卢华副支队长在市场监管方面的情况介绍。下面有请区文旅委。

何 勇:大家好,我是区文化旅游委执法支队支队长、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何勇。下面我为大家介绍区文旅委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文化旅游行业相关情况:

一是突出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文化执法支队负责统筹协调、具体实施专项行动工作。

二是突出宣传,营造社会氛围。一是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利用黔江网络广播电视台、黔江手机台、黔江文旅等媒体宣传以“警惕低价游 勿入购物陷阱”为主题的涉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发布旅游市场几种常见诈骗典型案例;8个景区、2家旅行社、69家文化企业等通过屏幕开机、LED、电影院映前广告等方式持续播放防范诈骗电子宣传标语。二是通过组织座谈会方式,组织召开旅行社及服务网点专题会议,针对向老年人推送旅游宣传资料、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擅自增加购物场所等问题隐患进行警示提醒,引导经营者规范合法经营。三是通过发放宣传册方式,组织执法人员在人口相对密集的小区出入口、社区和景区宣传栏张贴海报200张,推动涉养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景区、进广场。

三是突出重点,加强线索摸排。针对文旅市场涉养老诈骗违法行为易发领域,分类摸排案件线索。一是文化艺术品领域。二是旅游领域。三是广电和网络视听播出领域。

四是突出规范,整治问题隐患。截至目前,通过核查举报的1个问题线索,我委及时向涉事商家在食品销售过程中存在的涉旅游苗头性问题发出《风险提示》,并对经营者进行了1次警示约谈;通过排查发现的3个问题隐患,当面约谈旅行社经营者4人,提醒规范合法经营。

下步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KTV、网吧开机广告和电影院映前广告,景区LED,组织召开旅游行业、文化艺术品经营主体会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提升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提高老年人防骗识骗能力。二是加强线索摸排。对全区9家旅行社及25个服务网点近2年来在组织旅游活动中参加未向社会开放只针对旅游团队的购物场所购物、旅游合同补充协议包含珠宝玉石、中药材、乳胶制品、丝织品等2种易发生诈骗可能性的排查,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三是加强打击整治。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动执法,加大对组织免费旅游、购买食品、保健品送旅游、组织旅游活动送礼品相互交织涉嫌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

主持人:感谢何勇支队长关于文化和旅游行业的情况介绍。下面有请区卫健委。

陈双胜:大家好,我是区卫生健康委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陈双胜,下面我主要为大家介绍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卫生健康方面的情况:

自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以来,黔江卫健委迅速行动,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加大监督力度等措施,迅速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各医院、乡镇卫生院、内设养老机构积极行动,利用电子屏、宣传栏,集中开展卫生健康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教育活动,扩大社会面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与医疗乱象治理、五小行业整治、疫情防控相结合,强化线索摸排。

一是对2家医养结合单位、4家养老机构(暂未备案)、8家公立医疗机构、10家民营医疗机构进行摸排;重点监督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各医疗机构是否存在欺骗、诱使、强迫入院老人接受诊疗和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对以直销方式宣传产品疗效,涉嫌非法行医的场所进行摸排,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整改、逐一销号。截至目前,共收到举报并查实查处回复的2件,取缔巫医游医摊点5个,立案查处案件2件(正在办理中),发表信息2篇,确保在卫生健康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形成强大威慑力。

下一步卫健委将加强部门协作,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健全指挥调度、沟通协调、调研督导等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全面深度摸排,依法精准打击,继续深入开展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主持人:好的,感谢陈双胜副支队长关于卫生健康方面的情况介绍。谢谢几位发言人的精彩介绍。

下面进入第三项议程,回答现场提问。现场的居民朋友、记者朋友,针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什么疑问的,请举手提问。

第三部分:提问环节

问题1:领导好,我是武陵都市报记者刘旭东,请问国、市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黔江区专项办的具体工作机制是怎么样的?

区委政法委:自国、市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我区专项办立即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研究并印发了实施方案、宣传方案、打击方案等配套文件。此外,从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委等有执法权限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区公安局明确2—3名执法人员,接受区专项办直接调度,组建巡查专班,保障工作推进有力。

我区此次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宣传发动阶段、打击整治阶段、总结提升阶段。为持续压茬推进三个阶段,实现全区专项行动全覆盖,建立了专项办各成员单位包片指导乡镇(街道)制度及各成员单位周报告制度,要求各成员单位定期督查指导乡镇(街道),并向区专项办汇报情况。6月以来,区专项办组建3个调研督导组,对全区9个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调研督导,并对督导结果进行了通报,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

问题2:我是黔江区电视台记者姚乾,请问我区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有什么典型案例可以进行宣传报道吗?

区公安局:今年6月,我局有侦办一起专门针对农村孤寡独居老人实施诈骗的案例:2022年4月上旬,犯罪嫌疑人张某找犯罪嫌疑人李某商量以农村孤寡独居老人为目标骗钱,即先购买单价不超过60元的劣质棉絮冒充高质量棉絮,首先张某以搭话闲谈的方式骗取目标老人信任后,再通过手机联系李某到场假装卖棉絮,张某与李某假装互不认识,由张某谎称要买李某手里的棉絮,但身上携带的现金不够,以将棉絮抵押给受害人为由找受害人借钱,等其去银行取钱回来后还钱拿棉絮,实施名借实骗的诈骗行为,诈骗成功后,二人立即驾车逃离现场。

2022年4月中旬,张某、李某二人驾驶车从重庆市奉节县出发,途经重庆市南川区、彭水县、黔江区、湖北省咸丰县等多地,边走边购买棉絮边实施诈骗,至2022年6月被我局抓获,该两名犯罪嫌疑人诈骗老年人达数十人,非法获利4万元左右。

问题3:文旅委的领导好,我是正阳街道李明召,请问旅游过程中老年人如何防范自己被骗?

区文旅委:文化旅游行业老年人容易受骗的市场主要在旅游活动过程中的购物环节方面。

在旅游活动中容易受骗主要有四种表现方式:一是旅行社及服务网点在经营活动过程存在“通过老年人微信群(如姐妹群、魅力旗袍队、太极拳团队、业主群等)推送“不合理低价游”旅游宣传;二是旅行社组织旅游活动时参加未向社会开放只针对旅游团队的购物场所;三是旅行社组织旅游活动过程中旅游合同补充协议包含珠宝玉石、中药材、乳胶制品、丝织品”等;四是以会员方式经营康养旅居。

目前,在黔江申请成立的旅行社有9家,备案的服务网点有25家。通过了解,老年人容易受骗存在的主要表现为前3种方式,最终表现为带领大家到指定购物店购物。

如何防范受骗:一是老年人不要贪图小便宜。宣传时送鸡蛋、牙膏等小物品,目的是吸引你参加旅游活动。二是判断价格是否合乎常规。通过查询交通费用、景点门票、住宿费用、生活费用等,低于30%即可认定为低价游。三是导游带领大家在旅游合同中认可的指定购物店购物时,要理性消费。同时对擅自增加购物场所行为,请立即向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或组团旅行社所在地主管部门投诉。

问题4:我是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记者陈雨露,请问卫生健康系统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区卫生健康委:你好,区卫健委下步将继续坚持规范整治提升,聚焦专项整治重点。将养老诈骗整治工作纳入老龄工作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依法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结合常态化监督检查以及正在开展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强化分级分类处置,做到底数清、问题清、措施清。目前全区医疗机构以及内设养老机构,未发现执业行医违法行为。但对以直销方式宣传产品疗效,涉嫌非法行医的场所坚决予以打击。

问题5:领导好,我是正阳街道李向阳,我经常看到身边一些人向老年推销保健食品,怀疑其中一些可能有诈骗行为。这种情况你们是怎么监管和处理的?

区市场监管局:你好,感谢你的提问。在“食品”“保健品”方面,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采取强化宣传引导,在公车和出租车上投放保健食品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同时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多渠道开展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在日常监管执法检查中,向市场主体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其依法规范经营。二是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食品、保健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职责,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与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是否一致,食品、保健食品是否涉及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虚假宣传以及违规直销等违法行为。三是开展专项整治。以养老机构、会销场所、旅游景点等为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聚集老年群体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为噱头推销食品、保健食品的行为,对涉及违规经营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涉嫌违法行为的及时立案查处,切实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四是畅通投诉举报。落实值班人员24小时开展应急值班,负责处置群众电话投诉举报或12315平台转接的投诉举报,及时核查处置投诉举报线索。五是加大协同配合。加强与区公安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问题6:领导好,我是舟白街道居民邓婷,请问我区养老诈骗信息举报的渠道包括哪些?如果我现在有一条线索,如何反映给相关部门呢?

区委政法委:我区举报养老诈骗信息的反映渠道主要包括三种形式,首先是电话举报的形式,您可通过拨打区专项办举报电话023-79237827或者区公安局举报电话023-79332152来进行线索的反映。然后是邮箱举报的方式,您可以将相关举报信息或者材料通过电子邮箱的方式发送到qjylzp@163.com,我们会有专人来接收邮件并进行处理。最后如果您认为以上方式都不方便,也可以选择直接前往就近的派出所向民警反映您所掌握的相关信息。

结束语

主持人: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提问和我们各位发言人的精彩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了。大家如果还有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的问题需要咨询,可以会后与相关单位联系。“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我们还将陆续举办,请广大市民朋友们继续关注。非常感谢大家对本场活动的大力支持。今天的发布活动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