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039C/2024-00010
  • 发文字号 ​黔江府办〔2024〕1号
  •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4-01-19
  • 发布日期 2024-01-1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黔江府办〔2024〕1号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63号)要求,区政府办公室对2023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四季度,共检查全区专属网页64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96.9%;共检查政务新媒体21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90.48%。正阳街道、舟白街道、金溪镇、石家镇、中塘镇、五里镇,区发展改革委、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医保局等单位专属网页维护较好。

2023年,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4万余条,及时转载国、市重要信息1万余条,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累计浏览量达3亿余次。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权威传播优势,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发布重要政策文件,第一时间发布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决策的权威政府信息,“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互动回应不够及时。本季度检查发现部分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差,对群众留言未及时回复。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务新媒体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的,视为检查不合格。

(二)信息审核不够严格。根据日常巡查情况,个别单位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部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不同程度存在错别字、表述错误、未将隐私去标识化等问题。

(三)内容保障不够到位。本季度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存在更新周期较长、信息发布不规范、功能无法使用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自查。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务新媒体应建立有效的互动回应渠道,对群众的互动留言应及时进行回复。各单位要及时对本单位政务新媒体互动留言办理情况进行自查,同时,市政府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室近期将开展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专项检查,并模拟群众向部分政务新媒体留言,未进行及时有效回复或回复留言敷衍了事、答非所问的,将视为检查结果不合格。

(二)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等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财物保障,健全内部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和机制,以制度作为行动指标,确保工作落实到实处。

(三)严把内容质量,及时进行问题整改。各单位要严把专属网页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质量关口,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等制度,降低错敏词出现频率,禁止发布严重政治性错误表述,对错敏词及时修改,守好意识形态底线。


附件:检查维护较好的政府网站专属网页名单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检查维护较好的政府网站专属网页名单

序号

序列

单位名称

1

乡镇街道

正阳街道、舟白街道、金溪镇、石家镇、中塘镇、五里镇

2

政府部门

区发展改革委、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医保局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