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草案解读

《黔江区“工业强城”建设实施方案 (送审稿)》解读

日期:2022-08-24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概述

根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工业的相关要求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区“四城建设”集中动员会工作安排,我委成立专班起草方案,在区政府办指导下,通过单位中层以上干部讨论、党组会集体研究、各级各部门提修改意见,数易其稿,经区政府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最终形成《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和基本思路

根据《关于印发<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黔江府发〔2021〕29号)、《关于印发<黔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黔江府发〔2021〕51号)、《关于印发<黔江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2〕2号)、《关于印发<黔江区问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2022〕—25)等文件精神,围绕全区工业经济规模总量上台阶、发展质量上层次、绿色发展上水平三个总体目标,拟实施八大工程以及24项具体工作措施,立体化推进,全力实现“工业强城”目标。

三、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

截至目前,我委牵头召开座谈会3次,书面征求意见3次,一对一征求意见20次,其中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办、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财政局、区招商投资局、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城投集团等8个单位共计提出11条修改意见,均已采纳。其他区委各部委、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未提修改意见。(详见附件)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重点包括四个部分内容,分别为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重庆市委赋予黔江“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的新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四城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工业强城”建设蓝图,做强卷烟及配套、新材料、消费品工业和生物医药、新能源“3+2”产业。

(二)总体目标。到2025年,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工业经济规模总量上台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超过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400亿元,工业经济运行综合指标排位居渝东南首位,在全市排位挺进15位。二是工业发展质量上层次。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制造企业达30家、智能化数字化、工业互联网等企业质量及应用大幅提升。三是工业绿色发展上水平。贯彻执行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降低13.5%以上,建成绿色园区1个、绿色工厂4家、节水型企业5家、水效领跑者1家。

(三)主要任务。围绕总体目标,拟实施“产业提档 、招商提效、项目提速、创新提质、制造提能、园区提标、绿色提升、保障提高”等八大工程,具体包括24项工作措施任务:一是实施产业提档工程,包括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持续培育重点企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等;二是实施招商提效工程,包括明确招商方向、创新招商方式、组建招商队伍;三是实施项目提速工程,包括强化项目开工投产、强化项目专项服务、强化项目落地见效;四是实施创新提质工程,包括加快建设企业研发机构、加快发展研发创新平台、加强创新交流合作;五是实施园区提标工程,包括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促进园区提级升档;六是实施制造提能工程,包括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上云”、深化“5G+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建设供应链信息平台;七是实施绿色提升工程,包括严守产业政策底线、实施节能降碳行动、实施工业环保行动;八是实施保障提高工程,包括强化人才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要素保障。

(四)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充实成员单位,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氛围营造,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宣传报道和解读,掀起“工业强城”建设新高潮。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要建立激励引导机制,考核结果要与干部任用、经费保障挂钩,对工作履职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和严肃问责。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