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黔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2-03-30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15日在重庆市黔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吴  忠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黔江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后五年和2012年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跨越、迈上新台阶

过去的五年,是黔江大发展、大跨越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民生改善为导向,创新实施“三大战略”,有效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全面完成了二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黔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驶入了快车道。初步统计,2011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25亿元,是2006年的2.3倍,年均增长18%。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2.8亿元,是2006年的7.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5.5亿元,是2006年的2.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5450元、5300元,是2006年的1.8倍、2.3倍。

基础条件全面改善。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2亿元。全力实施“大通道建设”战略,渝湘高速公路、武陵山机场全面投运,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建成。黔恩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渝怀铁路二线、黔张常铁路已获国家批复,黔梁高速公路完成施工设计,重庆至黔江城际铁路、黔毕昭铁路、黔恩铁路、黔遵高速公路、黔张高速公路、城市外环高速公路等纳入国市相关建设规划。319国道、202省道黔江段改造升级,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1075公里,全面实现乡乡通畅、村村通达。城北水库竣工投用,太极水库、小南海补水、城市防洪工程加快建设,解决3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成功创建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区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区。实施土地开发整理55万亩,新增耕地10.6万亩,实现耕地占补平衡。能源保障取得重大突破,正阳万吨油库建成投用,电网输配电能力增强,日供气能力达3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保障工程开工建设,建成沼气池5.6万口。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中心城市框架初步成形。《黔江区城乡总体规划(2009—2030年)》获市政府批准。城市人口和建成区面积分别增加到20万人、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41%,“一城四组团”城市骨架基本成型。“城市东进”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效,新城建设五年累计完成投资60.4亿元,职教园区、火车站片区等局部区域城市形象初步显现。正阳大道路面工程基本完成。建成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和重庆经贸职业学院2所高职院校,中心医院成功创建为三级综合医院,民族医院成为重庆最大的民营医院。南海鑫城、大十字购物广场等老城商圈上档升级,建成图书馆、游泳馆、书城广场、三岔河音乐喷泉等城市大件。新建商品房230万平方米,玫瑰湾、阳光花园等一批高品质住宅小区建成入住。

骨干工业体系基本建立。“工业强区”战略成效显著,全区工业总产值由2006年的30.2亿元增加到135亿元,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提高到48%,连续2年荣获全市“工业进步区(县)奖”。五年完成工业投资125亿元,建成200万头生猪屠宰、250万吨旋窑水泥、10万千升啤酒、2400绪缫丝、6万吨工业硅等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超100亿元的PVC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初步构建起食品、新材料、清洁化工三大百亿骨干产业集群。正阳工业园区面积从1.32平方公里拓展到13.3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到75家、投产55家,各项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农业农村呈现新面貌。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200万头生猪、30万担烤烟、30万担蚕茧三大骨干产业基地加速构建,成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整区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和全市优质蚕茧出口基地。启动建设仰头山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武陵仙山万亩山地特色农业园和阿蓬江3000亩现代蔬菜园,20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10万亩优质特色水果基地、10亿枚土鸡蛋基地、万头奶牛基地初具规模。培育市区级龙头企业3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62个。五年完成森林工程建设67.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7.5%。扶贫开发深入推进,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7万人,25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完成生态移民搬迁1.6万人,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1万户,建成农民新村20个。

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商贸聚集辐射能力显著增强,建成武陵山家居市场、机动车交易市场、柏家湾蔬菜批发市场等区域性商业设施,成功引进重百、佳惠、苏宁等国内知名商贸企业,年销售额超亿元商贸企业达到15家,累计建成乡镇超市57个、村社便民店481个。旅游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蒲花河农业观光园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小南海景区跻身“重庆市新十景”,濯水古镇基本完成恢复改造,武陵山民俗生态博物馆建成开馆,渝东南首家五星级标准的玫瑰月光酒店建成运营。五年新增金融机构17家,“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齐聚黔江,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新型金融业态快速发展,创设全市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我区第一家法人金融机构黔江银座村镇银行开业营运,黔江成为渝东南金融机构门类最齐全、服务体系最完备的区县。

统筹城乡改革纵深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累计“农转城”11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8个百分点。农村“三权”确权颁证基本完成,实现“三权”抵押融资10.4亿元。完成农村土地流转15万亩,农村土地规模经营集中度提高到31%。实施34个示范村农房风貌改造,完工康居农房1万户、巴渝新居4000户,阿蓬江“百里靓丽乡村带”初步形成。交巡警合一改革和新型校园警务制度全面推开,建成交巡警平台9个,配备专职校园安保人员2300名。探索创新的农村医疗卫生改革、一体化大综治模式、农田水利竞建机制成为国市典范并被推广。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累计筹集建设资金109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提高到56%。

对外开放成效显著。招商引资累计签约项目369个,协议总投资810亿元,到位资金188亿元。东方希望、雨润、中科等全国知名企业落户我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近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600万美元。首家外资金融机构新加坡淡马锡富登贷款公司入驻黔江。武陵山机场辐射作用开始显现,初步建成武陵山地区重要航空门户和旅游中转港。区域人才高地加速构建,引进和招聘社会发展各类紧缺人才1900余名。务实推进“圈翼”互动、东西扶贫协作和武陵山区域协作,黔江被国家定位为武陵山地区中心城市。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武陵山民族文化节、中国象棋全国冠军争霸赛和重庆市第三届农民运动会。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成功创建1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2所市级重点中学,高考成绩持续保持渝东南首位和全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前列,建成寄宿制学校27所、塑胶运动场25片,免费为4.7万名农村中小学生提供“爱心午餐”或“熟鸡蛋”,被教育部表彰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城乡居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率均超过80%,在全市率先实现基本药物制度覆盖乡村。五年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每年稳定有序转移劳动力14万人,成为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示范区。发展微型企业760户。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引入中介机构实施低保入户调查,低保评定更加公平公正。累计开建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完工42.8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全国科技、科普工作先进区和市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基本实现全覆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切实加强,大走访、大下访深入开展,集人防、技防、物防于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健全,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称号,被中宣部、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五五普法”先进区,群众安全感指数稳定在97%以上。

五年来,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民族、宗教、侨台、统计、气象、地震、民防、消防、档案、修志、保密、文史等各项工作,都有新进展、新进步。民主法治、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国防建设、“双拥共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我们克难攻坚、逆势而上,推动全区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初步统计,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2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2%、20%。一是市委36号文件政策落地形成新动力。共签订市区共建协议60个,文件支持黔江发展的所有政策项目全部纳入市级“十二五”各专项规划;文件分解下达的65项重点政策和53类重点项目,已有61项、50类落实或取得重大进展。到位国市补助资金13.6亿元。二是城市建设和管理展现新形象。聘请中国城市规划院启动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开展“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攻坚年”活动,新华大道荣膺“重庆市最美大道”十强,濯水古镇老街获评“重庆市最美小巷”十强,河滨路入围“重庆市最美街区”。启动建设新城汽摩交易市场等六大区域性市场。三是工业集群发展取得新突破。推进雨润集团新增投资16亿元完善食品深加工产业链,引进浙江桐乡茧丝绸集团投资26亿元延伸发展轻纺产业链,引进北京嵩杰华荣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铝加工一体化项目,PVC一体化建设完成投资20亿元,石灰石、电石、水泥项目竣工。四是交通枢纽建设彰显新成效。武陵山机场黔江至重庆航线加密至每天一班,新开通黔江至上海、黔江至昆明航线,全年实现旅客吞吐量2万人次,成为武陵山区最便捷的空港之一。黔恩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开工,渝怀铁路二线、黔张常铁路、黔梁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推进顺利。全面启动农村公路“100%村通畅工程”。五是城乡统筹迈出新步伐。农民户户增收4000元以上。综合运用统筹城乡、扶贫移民政策,启动“4个1”居住体系建设。规划建设农村保障性住房1000户,推动保障性住房向农村延伸。六是民生民计得到新改善。被确定为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完成15个、启动18个整村脱贫,减少贫困人口8300人。2.6万留守儿童和1.2万空巢老人得到更好关爱。在全市率先将精神病治疗费全额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管理试点获卫生部肯定。新解决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成功创建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区。实施城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在全市率先启动创建全国“长安杯”。七是影响力知名度得到新提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同志亲临黔江视察,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密集深入黔江调研指导。着力营销黔江,加强宣传,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相关部门对黔江倾斜支持。全新打造“峡谷峡江之城、清新清凉之都、养生养心之地”城市品牌,高质量完成全区旅游总体规划。广招客商,共签约项目63个,到位资金90亿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负重自强,创新图变,谱写了无愧于历史的新篇章。这五年,是全面提速、跨越发展的五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美元大关,迈入了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新时期!这五年,是攻坚突破、提升地位的五年,先后被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定位为渝东南和武陵山地区中心城市,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这五年,是夯实基础、构筑框架的五年,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建设中心城市各项目标任务。这五年,是公共服务日臻完善、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全区各族人民在统筹城乡中阔步迈向全面小康。回顾五年风雨历程,我们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个成绩都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历届区委、区政府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取得的,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凝聚着全区54万各族人民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和外来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驻黔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和中央市在黔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干部和区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的探索实践,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一是民生导向,科学发展。我们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在加快发展中实现民生改善,在民生改善中实现科学发展。二是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我们坚持把国市要求与黔江实际紧密结合,审时度势谋跨越,抢抓机遇促发展。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未雨绸缪,争取新增中央投资份额居全市区县前列;准确把握全市区域发展战略思路,超前谋划,争取市委市政府为黔江量身定做了加快中心城市发展的36号文件;首倡并积极推进武陵山区域协作,主动协调,使我区项目和设想全盘纳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并积极推动该规划成为全国14个片区首个启动实施的试点。三是理清思路,重点突破。我们坚持以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创新实施“三大战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和城市框架迈上新台阶。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促进了发展环境根本改善。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以改革增添动力,实现了统筹城乡成功破题;以开放凝聚合力,在全国范围内争取资源配置,发展道路越走越宽阔。五是转变职能,依法行政。我们始终坚持区委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监督,五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58件、政协委员提案1138件,满意率在95%以上。着力构建现代法治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得到强化。坚持依法行政,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行政复议先进单位。探索建立建设领域并联审批制度、为民办事全程代办服务制度,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成投用,行政效能大幅度提高。深入开展“三项活动”,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切实加强监察审计工作,加大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四项治理”、“三项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和人员。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城市规模与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要求差距大,城市功能不够完善,聚集辐射能力不强。二是城乡差距明显,农业农村基础条件差,农村贫困面仍然较大。三是要素资源保障不足,金融新增信贷投放量偏低,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紧缺,天然气等能源供需矛盾突出。四是发展环境仍需改善,征地拆迁推进乏力,重点项目建设环境需进一步优化,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不够。五是政府系统少数工作人员思想解放不够,工作作风有待改进,执行力有待提高,廉政建设仍需加强。我们必须直面这些困难和问题,切实采取务实举措,更加有效地破解发展难题,决不辜负全区各族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今后五年在科学发展中实现腾飞和蝶变

今后五年,是黔江建成渝东南地区中心城市、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综观国市形势,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新十年扶贫攻坚深入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全面启动,国务院3号文件和市委36号文件政策效应加快释放,重庆经济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的黄金期,辐射和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多重政策、机遇汇集叠加,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根据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民生导向共同富裕发展之路,以解放思想为动力,以改革开放为手段,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在跨越发展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在量的扩大同时实现质的提升,又好又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基本建成渝东南及武陵山地区中心城市,率先在渝东南实现全面小康。

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75亿元,年均增长25%;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5亿元,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0亿元,年均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4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500元;基尼系数降至0.33;中心城区规模达到38平方公里、38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2%。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领跑渝东南,领先武陵山。

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推进以下七大任务:

(一)坚持做大规模与调优结构并重,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山地特色现代农业,构建武陵山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做大做强工业。按照“做大规模、调优结构、提升质量”的基本思路,到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00亿元以上,工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到50%以上。建成100亿绿色食品园、150亿新材料园、150亿化工产业园、100亿丝绸工业园,打造100亿高新产业园。培育发展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30户,打造驰名商标及著名品牌10个以上。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现代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启动空港电子信息园建设。工业园区拓展到20平方公里。

——做大做优商贸旅游业。围绕打造武陵山“消费之都”,推进大市场、大商圈、大物流、大旅游建设,五年内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12亿元,建成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旅游集散地。培育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商贸企业和市场10家,形成200亿规模的市场群。突出抓好高品质大容量商圈建设,打造100亿级老城核心商圈。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建成武陵山会展中心。建成2.5平方公里正阳现代物流基地,打造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高标准打造“峡谷峡江之城、清新清凉之都、养生养心之地”,深度开发城市峡谷、城市峡江、小南海、蒲花暗河、濯水古镇、神龟峡、武陵仙山等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4A级景区3个。加快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成五星级酒店4家、四星级酒店5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星级农家乐500家,成为重庆的“避暑夏都”。

——做大做特农业。坚持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等新型生产方式,提高农业效益。建成120万头优质生猪基地、万头奶牛基地和10亿枚土鸡蛋产业基地,到2016年实现产茧15万担,成为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先行区、重庆最大的优质茧丝绸出口基地和蚕桑科技示范区。巩固提高全国整区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地位,稳定产烟20万担。建成武陵仙山万亩山地特色农业园、仰头山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濯水5000亩花卉苗木园和阿蓬江3000亩现代蔬菜园,建成猕猴桃等优质特色水果基地10万亩。新培育市区级龙头企业50家。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推进产加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

(二)坚持高标准建设与高水平管理并举,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市。坚定不移推进“城市东进”战略,以国际视野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力争建成西部地区最高品质、最具特色的宜居城市之一。

——高水平编制完善城乡规划。着眼2020年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规模要求,完成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高水平完成城市控规和修建性详规编制,高标准开展城市设计,充分体现生态和民族特色。严格规划管理,确保规划连续性和严肃性。

——加快建设特色品质新城。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8万人,再造一个黔江城。高标准建设正阳商业金融区、桐坪行政服务区、舟白科教文化区、冯家新型工业园区。建成一批体现山区特色或民族特色的城市建筑。全面建成和完善城市交通网络、水电气等市政基础设施。完工投用中科城市综合体、碧桂园高档小区、力帆综合开发项目以及行政服务中心、规划展览馆、渝东南民族文化中心等重大公共设施。城市峡谷公园、城市峡江公园、酉阳山中央生态公园建成开放,真正打造一个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特色城市。  ——精心打造清新靓丽老城。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和生态环保工程。以高端商务楼宇和核心商圈建设为重点,推进老城改造,加快黔江河滨水景观廊、城周森林公园和精品街区等城市景观建设。

——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以“五城同创”为目标,优化功能布局,做优城市品质。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构建责权明确、无缝对接、到边到底的城市管理新机制。完成城市数字化建设,构建城市地理信息数据库。立足城市管理人性化、社区化和常态化,加强宣传引导,切实提高市民环境卫生意识和文明道德水平。

(三)坚持对外通道建设与区内路网完善齐驱,全面建成武陵山综合交通枢纽。坚定不移推进“大通道建设”战略,加速构建“一空五高六铁”大交通格局,奠定国家级交通枢纽基础。  ——加快对外通道建设。提标升级武陵山机场为4D级,成为武陵山地区重要航空门户和旅游中转港,新开通黔江至北京、广州、成都等国内主要城市航线,力争到2016年旅客吞吐量达到35万人次以上。建成投运黔恩高速公路、黔梁高速公路、渝怀铁路二线、黔张常铁路,开工建设重庆至黔江城际铁路,加快推进黔毕昭铁路、黔恩铁路、黔万城际铁路、黔遵高速公路、黔张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完善区内交通网络。建成投用城市外环高速公路、舟白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城市组团快速通道。集中攻坚农村公路建设,提档升级通乡公路,建成“1小时黔江”,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油(硬)化村道600公里,到2013年实现100%村通畅、行政村客运全覆盖。完善城乡公交网络规划,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强化农村公路管养,提高通行保障能力。

(四)坚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与改善社会民生互促,建设全面小康示范区。坚持以民生改善为导向,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到2016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一圈”差距缩小到1:1.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3:1以内,努力建设“幸福黔江”。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以新型城镇化推动新农村建设,加快构建“4个1”居住体系,引导偏远山区、生态脆弱地区人口向城镇和居民聚居区集中,完成生态移民搬迁3万人。建立健全转户常态机制。实现农村“三权”抵押融资30亿元。完成水利投资50亿元,加快骨干水源工程、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城市生态水体工程、防洪保安工程等水利设施建设,实施阿蓬江流域综合治理。创新节水体制机制,切实保障城乡用水。统筹区域发展,加大对边远贫困乡镇的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公共服务倾斜支持力度。

——加快发展教育卫生事业。财政性教育投入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全覆盖。创办1所全日制本科院校,建成3所高职院校,创建1所国家级示范中职学校。健全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率均达到100%。建成2家三甲医院,新增2家二甲医院。建成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创业型城市,发展微型企业8000户,五年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建立健全广覆盖、多层次、便参保、易转移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到2016年,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5%以上,医疗保险全民参保率达95%以上。加快社会救济救助体系建设,照顾好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完善市场供给与政府保障并举的“双轨制”住房体系,完成1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向农村延伸,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6000户,全面消除农村D级危房。规范殡葬管理,健全服务体系。

(五)坚持改革创新与对外开放同步,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着力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以更宽视野配置市场,用改革激活发展动力,用开放凝聚发展合力。

——瞄准主城、放眼全国。充分认识主城是黔江发展的最大、最现实背景,着力从主城争取政策、项目和人口。用好黔江作为全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主动拉近与主城的时空距离,承接主城产业延伸和经济辐射,加快实现与主城深度融合,实现产业互动、资源互利、市场共享和一体化发展。用好生态资源优势,打造清凉低碳宜居城市,成为主城后花园,吸引主城人口到黔江消费居住。树立经营黔江理念,打造品牌,突出亮点,提升黔江影响力和知名度。

——招强商、引大资。围绕构建优势产业集群和提升城市品质,进行选择性招商引资,加大力度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以及总部经济企业。改进招商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树立投资者至上的理念,积极营造开放规范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五年累计利用内资600亿元、外资2亿美元以上。

——拓宽对外开放平台。用好用活国家和市上对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试点的各项政策,建设以黔江为中心的武陵山“1小时城市群”,发挥黔江在区域协作中的主导作用。建设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承接地、重庆市新兴产业配套基地,与两江新区、西永微电园开展协作,加快把正阳工业园区建成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把武陵山机场打造为武陵山地区航空开放口岸。深化“圈翼”互动和集团帮扶,纵深推进东西扶贫协作,加强与山东日照市、重庆永川区对口帮扶工作,实现优势互补。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管理,建立完善适应黔江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财税改革,加快构建城乡统筹、分配合理的公共财政体系。加大财政监管力度,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建成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在经济调节和统筹城乡发展中的杠杆作用。完善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万个,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提高到65%以上。

(六)坚持文化繁荣发展与民主法治建设互融,增强凝聚力,提振精气神。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增强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

——弘扬升华黔江精神。进一步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突出“团结苦干、奋力争先”的价值追求,与时俱进不断丰富黔江精神新内涵,进一步增添干部群众创业的志气、创造的朝气、创新的勇气、创优的锐气。以作为黔江人为自豪,用黔江精神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苦干实干加巧干的干事创业氛围。

——传承发展民族文化。全力培育摆手舞、南溪号子、民族歌舞剧目等文艺品牌。实施“一乡一品”工程,命名一批特色文化镇乡、民间艺术大师,将濯水古镇、桥梁村、新建村等建成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精心打造中国武陵山民族文化节、重庆?黔江民族文化周、黔江乡村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品牌。健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新申报一批国家、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加快文化事业发展。健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项文化要素和指标领先渝东南。建成武陵文化传媒中心、渝东南民族文化艺术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打造渝东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积极培育各类文化要素市场和服务市场,建立文化产品交易中心。配套完善镇乡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实现全区农村“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抓好送演出、送电影到基层等“七送”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新培育1-2个国家级文体活动赛事品牌。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完善政府重大决策议事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 建立健全民意测评机制,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推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化,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基层社会管理新机制,成功创建全国“长安杯”。优化行政许可和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政务督查,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大力推进“六五”普法。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

(七)坚持现实使用与后劲培育齐抓,增强发展要素保障,确保可持续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前瞻性,切实做好土地、资金、能源、人才的保障。

——加强土地供给保障。争取重大项目进入全市重点建设盘子,纳入全市用地统筹。加大向上汇报对接力度,最大限度争取用地指标。综合运用土地流转、地票交易等统筹城乡土地政策,发挥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作用。加大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和土地开发整理力度,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充分发挥国有公司土地储备功能,规范征地拆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发展用地需求。

——加强资金保障。切实加强争资、引资和融资,实现年均分别增长20%以上。发挥好银行信贷主渠道作用,加快金融创新步伐,积极开展债券融资、股权交易、租赁融资、BT、BOT等新型融资方式,五年累计新增贷款250亿元。培育上市企业1—2家。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发展村镇银行、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实现融资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渝东南产权交易市场,基本建成渝东南金融中心。强化项目投融资管理,加强国有企业投融资平台建设,建立借、用、还良性循环的资金管理运作机制。

——加强能源保障。加快推进160万千瓦火力发电工程,建设500千伏输变电、秀山至黔江220千伏输电双回线路等骨干电网,建成投用天然气保障工程,大力发展风力发电等新型能源。实施页岩气勘探和开发。严格环保准入标准。建立煤电油气运联动工作机制,增强保障能力。

——加强人力资源保障。依托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培养更多适合黔江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技能型人才。实施人才“五百计划”,造就一批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加大引“才”、引“智”力度,建成2个市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鼓励区外人员落户黔江,实施农民工“归雁”工程,稳定打造一支15万人左右的产业工人队伍。

三、努力开创2012年各项工作新局面

根据2011年中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经济总体形势是稳中求进。当前宏观环境总体上十分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资金、土地等发展要素制约明显,外部环境不可预测因素增多,形势更趋复杂,竞争更加激烈,挑战和矛盾不容忽视。另一方面,中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突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和市委36号文件政策效应加速释放,重庆经济已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大跨越,步入科学发展快车道。黔江各族人民长期不懈奋斗打下的基础正在显现作用,全区上下创新求变的愿望十分迫切,加之黔江规模总量不大,只要通过加强谋划,提高应对能力,就能争取逆势而上、弯道超车。

基于以上形势判断,确定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亿元,增长2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0%;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

——农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25%;

——基尼系数降至0.4;

——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

——森林覆盖率提高2.5个百分点;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4%、1.5%、0.9%、0.6%;

——劳动年龄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6年;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5%以内;

——金融机构新增贷款30亿元;

——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万美元;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

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抓好政策和项目落地,变机遇优势为发展优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用好用足用活各类政策,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一是全力抓好政策落地。务实对接落实市委36号文件,全力推动市区共建协议明确支持的政策和项目全部落实,确保纳入全市发展规划的项目按期启动建设。认真研究吃透《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涉及黔江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汇报衔接,全面对接落实系列重大项目、专项资金和扶持政策,力争相关政策、项目早到位、早落地、早见成效。二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等薄弱环节,确保全年60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0亿元,保障黔梁高速公路等21个新开工项目顺利开工,推进PVC一体化、黔恩高速公路等39个续建项目达到形象进度。三是努力抓好项目前期工作。按照论证储备一批、前期工作一批和新开工一批的要求,充实完善重点项目库。有序推进黔张常铁路等40个前期项目。

(二)突出抓好骨干产业,提升工业经济牵引带动力。全年完成工业投资6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75亿元。一是全力实施“重点工业项目集中推进年”活动。完成PVC一体化项目投资16亿元,全面启动30万吨烧碱、36万吨PVC项目建设,4台电石、热电厂、水泥项目建成投产。开工建设铝加工一体化、雨润食品工业园、桐乡丝绸工业园等重点工业项目,完工投用朵朵润尔、黔正纸业项目。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全面加快黔江卷烟分厂退城入园、双河丝绸、科瑞南海制药等项目技改扩能步伐,实现产能和效益大幅度提升。二是全面促进企业达产增效。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节,强化对工业企业运行的监测分析和协调指导,优化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全力促进企业发展。继续实施“1155”战略,确保“1155”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0亿元以上、利税增长20%以上。大力发展茧丝绸、工业硅、青蒿素、节能灯具等出口产品。督促企业强化内部管理,降低运营成本。鼓励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和名牌产品战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大“短平快”项目引进力度。启动建设冯家新型工业园区,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当年入驻率达80%以上。积极争取市上新兴产业布局,加大专业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一批电子信息、生物制药、轻纺家电等新兴产业,确保战略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实现新突破。四是切实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加快推进天然气保障工程建设,完工投用秀山至黔江220千伏输电双回线路工程。加快推进污水处理、保障性住房、物流仓储建设。充分利用职教中心、“阳光工程”等平台,培养一批技术好、稳定性强的产业工人。

(三)突出抓好城市建设和管理,迅速展示中心城市新形象。完成城市建设投资60亿元,深入推进“五城同创”。一是完善城乡规划。完成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并获市政府正式批复。编制完善城市控规和修详规,开展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和景观设计。完成“4个1”居住体系规划。二是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实施老城核心商圈C组团、大十字片区二期开发。纵深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三岔河河滨走廊、老城生态水体改造工程,完成解放路改造和迎宾广场建设,开工建设光明隧道,完善北环交通干道。完成城区危旧房改造2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地66.7万平方米。高品质打造山台山、碧桂园等高档住宅小区。三是提速建设新城。完成新城建设投资50亿元,新增建成区3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5万人。完善新城路网,加快推进正阳舟白片区路网工程,正阳大道建成通车。开工建设正青复线隧道、舟白复线隧道、南青二级公路等城市快速干道。启动行政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影视中心、民族风情街等功能性项目建设,完工投用正阳公园,开工建设人民公园。四是提档升级城市管理。完成数字黔江地理空间一期工程建设,完善老城道路交通体系,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增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度,健全“两违”整治长效机制。

(四)突出抓好大通道建设,加速构建对外开放高地。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8亿元,营造更加浓厚的对外开放氛围。一是加密建设对外通道。新开通黔江至北京、广州、成都航线,多渠道培育航空客源市场,力争实现旅客吞吐量10万人次。启动武陵山机场改扩建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渝怀铁路二线、黔梁高速公路,加快推进黔恩高速公路建设,启动舟白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推进黔张常铁路、重庆至黔江城际铁路、黔毕昭铁路、黔恩铁路等重大对外通道项目前期工作。二是突破性推进招商引资。围绕骨干重点产业,加大对食品、新材料等产业链的策划、包装、推介,抓好产业链招商。围绕重庆主城、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抓好产业转移招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建设信息产业配套基地。三是切实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围绕区域开放高地建设,着力抓好外经贸企业培育,做大进出口贸易总额,实现利用外资1500万美元。主动承接沿海加工贸易转移,引进一批外资企业及外贸进出口总部经济企业。

(五)突出抓好“脱贫摘帽”,努力开创“三农”新局面。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工作会、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启动会精神,在全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一是大力实施扶贫开发。综合运用统筹城乡改革各项政策,按照“七有四通三解决”的要求,实现5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健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无开发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畴,实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扶贫开发政策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示范户200户。二是着力抓好骨干农业产业。建设3个10万头生猪养殖场,改造1000头以上标准化生猪养殖场60个,全年出栏生猪100万头。新栽桑1万亩,收购蚕茧8万担,建成濯水、石会标准化蚕桑基地。种植烤烟8万亩,产烟18万担。加快推进仰头山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等4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养殖土蛋鸡400万羽、奶牛2000头,新增保供蔬菜基地1万亩、猕猴桃基地2万亩,发展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10万亩。依托优势农业产业,招商引进龙头企业启动农产品深加工园区建设。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申报地理标志商标品牌2件,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水利投资8亿元,加快推进太极水库、小南海补水和城防二期工程建设,开工建设瓦窑堡水库、老窖溪水库和仰头山高效节水示范工程,启动小南海水库干渠整治、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项目建设,新解决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提高农村供电保障能力,农村电网改造提升面达95%以上。改造升级通乡公路100公里,实施通村通畅工程300公里、村组通达工程200公里。推广农机具1000台(套),新建沼气池5000口,实施农业综合开发1.6万亩。四是扎实推进森林工程建设。新造林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0%。建成城周森林屏障高品质绿化示范片2个,实现城周山体绿化全覆盖。完成正阳大道等城市干道绿化工程。

(六)突出抓好市场物流和景区建设,打造商贸旅游新都。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亿元,旅游人数突破3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0亿元。一是健全城乡市场体系。全面完成新城汽摩交易、农副产品批发等六大区域性市场建设,开工建设区域性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武陵山粮油储备配送中心、渝东南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等项目。加快大十字购物广场二期建设,积极引进知名大型商贸企业入驻,提升商圈档次。建成投用24个镇乡农贸市场,加大农超对接力度,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快迎宾大道美食街建设。培育超亿元商贸企业20家、超5亿元企业5家。二是突破性推进物流基地建设。推进正阳现代物流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建设物流仓储2万平方米。大力发展通道经济、临空经济,建设猪肉制品、粮油食品、PVC水泥等物流专业园区,初步形成化工材料、航空服务、能源储备、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等现代物流产业体系。三是提质提速发展旅游。全面实施黔江旅游总体规划,理顺旅游管理体制,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提高我区旅游美誉度。加大景区建设力度,启动创建小南海国家5A级景区,推进峡谷公园提档升级。加快推进蒲花暗河开发建设,启动濯水古镇土家主题公园建设。启动建设武陵仙山养生养心度假区。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完工投用黔小二级公路,实现玫瑰月光酒店成功创评五星级,建成投用濯水芭茅岛特色精品酒店。

(七)突出抓好“4个1”居住体系建设,纵深推进城乡统筹改革。一是全面推进“4个1”居住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政府补助、部门资助、社会赞助、农民自助、金融帮助”的农民集中居住体系建设投入机制,启动3个重点集镇吸纳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建成30个农民新村,改造300个特色院落,打造一批示范亮点,实现生态扶贫移民搬迁8000人。建设农村保障性住房1000户。高水平建设一批片区中心敬老院。二是统筹城乡资源要素配置。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为核心,打通城乡人口、土地、金融等资源一体化配置的通道。实施土地开发整理5000亩,规划入库农村宅基地复垦1万亩,新增城镇建设用地5000亩,实现地票交易5000亩。实现“三权”抵押融资8亿元。积极推进户改相关政策落实,出台鼓励各类外来人员落户黔江政策措施,新增“农转城”和吸纳区外人员落户中心城区3万人。三是扎实抓好创业就业。加快创业型城市建设,完善城乡创业就业扶持机制,加快渝东南人力资源市场、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市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积极扶持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创办微型企业,新增微型企业800户,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八)突出抓好筹融资工作,强力保障资金供给。充分发挥财税和金融杠杆作用,有效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瓶颈。一是加大向上争资力度。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大机遇,瞄准国市投资方向和重点,确保到位各类上级资金15亿元以上。二是加强财税管理。培育壮大税源,规范税收征收秩序,确保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确保一般预算支出50%以上用于民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向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倾斜力度。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加大对边远贫困乡镇的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制度。三是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作用。建立健全银政企沟通对接机制,加强项目包装,促进信息对称,确保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余额大幅度增长。力争新引进金融机构3家以上,实现中商财富担保公司正式开业。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创建全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四是拓宽筹融资渠道。积极开展债券融资,全力推进鸿业集团10亿元债券发行工作,力争1-2家企业成功发行中期票据或短期融资券。推进乌江实业集团上市。积极开展股权交易和租赁融资,实现租赁融资2亿元。

(九)突出抓好社会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民生导向发展道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重庆旅游学院创办工作,推动希望集团建设第三所高职院校,启动建设渝东南教师进修学院和渝东南特殊教育中心。实施8个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完工投用正阳中学、桐坪小学,新建下坝中学和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营养改善工程。规范校车配置和管理工作。二是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快推进中心医院、民族医院创“三甲”、中医院创“二甲”和妇幼保健院二级达标工作。扩大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管理试点。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完成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率达到85%。完工投用生殖健康中心新大楼,加快推进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建工作。三是大力发展文体科技事业。全面推进“两馆一站一中心”免费开放,建成街道文化服务中心1—2个,建设城市数字影院,启动新闻传媒中心建设,继续推进农村“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工程。实现社区健身设施全覆盖。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武陵山民族文化节。实施科技支撑示范工程,启动科技馆、渝东南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启动建设市农业科学院黔江分院。四是着力抓好社会保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全面完成充分就业村(社区)创建工作。抓好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工作,养老保险全民参保率达到75%以上,医疗保险全民参保率达到92%以上。探索创新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的养老新模式。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建成1—2个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功能完善、安全舒适的廉租房示范小区。五是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十次全委会精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努力建设充满活力、规范有序、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狠抓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饮食用药安全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深入推进“长安杯”创建。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加快推进应急联动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十)突出抓好作风建设,打造亲民务实廉洁高效政府。政府系统必须正确认识黔江区域特征,清醒把握“行政意义上是地市级单位,经济意义上是县域范畴”这一特殊区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管理,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一是大兴亲民为民之风。时刻把人民百姓装在心中,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扎实开展“三项活动”,深入基层问政、问需、问计于民。深化政务公开,努力做到政府决策与群众“面对面”,为民办事“实打实”,有错必纠“硬逗硬”。二是大兴实干快干之风。切实加强政府系统执行力建设,做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拖延、不打折、不走样,“干”字当头,好中求快。强化行政监察和政务督查,严格目标考核,切实破除执行环节“中梗阻”“下梗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三是大兴民主团结之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区委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规定,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四是大兴清廉勤俭之风。既要干事,又要干净。恪守廉洁从政若干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廉政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继续加大监察审计工作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巩固扩大“四项治理”“三项行动”成果。坚持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为黔江经济社会跨越腾飞打下了坚实基础,黔江的发展已经迈上新的历史征程,前景无限美好。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把握机遇,汇聚各种发展要素,广集各方智慧力量,克难攻坚,团结拼搏,为加快建成渝东南地区中心城市和率先在渝东南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