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黔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01-29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5日在重庆市黔江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徐  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极不寻常。一年来,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三个确保”,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紧紧围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黔江大地上这条主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聚焦“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聚力“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市委主要领导视察黔江时,充分肯定我区“政治生态好、自然生态好、发展路子好、脱贫态势好、精神状态好”,提出进一步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定位,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利他”作用,勉励我们“路子对了,就不怕遥远;路子对了,就不畏艰难”。

一年来,我们沉心静气谋发展,雷厉风行抓落实,推进了一批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大事,时速350公里的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正式开工,总投资30亿元的启迪科技城落户挂牌,与中信集团合作开发建设三塘盖旅游康养度假区成功签约,年产40万吨无碱玻纤项目第一条生产线达产,武陵山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40万人次,荣膺“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称号。解决了一批考验心智与担当的难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完成系统内政府债务置换,创新开展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重组工作,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依法有效处置国企、城建等领域遗留问题;城东诚信资金互助社实现平稳自主解散,黔龙集团债务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保持了经济社会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

(一)着力强调度稳运行,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坚持基础设施和产业投资并重,新增入库入统项目96个,产业投资占比提高到37.8%;坚持招商为重、招商为先,新签约项目82个,正式合同投资170.7亿元。强化产业调度服务,出台“1+6”产业扶持政策,兑现企业优惠政策资金6.2亿元;扎实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300余件;深入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试点,帮助企业获得贷款23.1亿元、上级专项资金0.7亿元。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新增政府债券资金11.8亿元,争取到位上级专项资金43.1亿元、增长32.4%。清理公职人员“三类不良”0.4亿元,处置银行不良贷款2.4亿元。

(二)着力攻深贫强振兴,“三农”工作提质增效。整合涉农资金14.8亿元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88个深度脱贫攻坚项目有序推进,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市级示范点开工,新减少贫困人口269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8%,黔江作为全国唯一贫困区县代表参加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座谈会并发言,成为“全国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重庆唯一样本区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成功申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试验示范区,“3+1+5+22”示范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土地流转率45%,粮经比55:45。蚕茧产量连续8年居全市第一,连续11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收购烟叶7.8万担。六九畜牧科技公司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新获地理标志商标4个、“三品”认证15个、市级名牌农产品3个,国家无抗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通过中期评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推进,完成“三变”改革试点。扎实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个,新增市级卫生乡镇3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5.7%,顺利通过国家检查验收。

(三)着力优存量扩增量,工业发展稳中育新。深入推进“工业强区”建设,预计工业总产值增长14%。卷烟生产止跌回升,烟厂实现产值43.9亿元、上缴税费22.5亿元,分别增长11.1%和5%。“四大产业园”框架初步成形,年产40万吨无碱玻纤项目有序推进,年产12万吨高碳铬铁等项目投产;新诚服饰、花神丝绸重组复产;垃圾填埋场渗滤液预处理项目正式投运,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项目达到投用条件;食品产业园入驻企业3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运行良好。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家、乡镇农产品加工企业8家。突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启动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企业81家,科技型企业总量居渝东南首位,联宝维美地毯等企业实现“机器换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免除新入驻标准厂房企业3年租金,标准厂房入驻企业电价每度下降0.34元。

(四)着力兴商旅扩消费,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深入推进“旅游大区”建设,全年接待游客2046.2万人次、综合收入107.4亿元,分别增长40.2%和70.8%。濯水景区毕兹卡水乐园、旅游电商中心、智慧旅游系统投用,获评全国唯一“中国韵文化景区”,创建5A级景区正待国家验收。濯水古镇入选首届40强重庆文化旅游新地标名录。芭拉胡景区通过市级景区管理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验收。爱莉丝庄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完成芭拉胡梦幻大峡谷和5D玻璃廊桥招商。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山地马拉松赛、“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等大型文体活动,大型原创民族歌舞诗剧《濯水谣》出国展演,濯水古镇成为2018年重庆春晚唯一分会场。成功举办重庆市巴渝“工匠杯”导游技能大赛总决赛。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开业运营,大十字智慧商圈提档升级,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9家、限上个体经营户240家。成功创建全市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示范区,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区创建以优秀等次通过中期绩效评估。举办展会促销活动200余场次,实现销售收入超10亿元。新引进金融机构3家,渝东南首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黔江支行落户开业,2家企业在重庆OTC挂牌,2家企业纳入重庆上市企业储备库,实现巨灾保险全覆盖。

(五)着力强管理提品质,城市宜居环境进一步巩固。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城市靓区”建设,“创卫”成果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获提名资格并接受首次年度测评。新城新增1万余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完成“多规合一”编制,新版城乡总体规划大纲通过市级审查。黔龙公园正式开园,魏家塘河堤人行通道开放通行,新城污水主管网全线运行。投用骨科医院、党校迁建项目。恒大等品质楼盘开盘,销售商品房58.5万平方米、增长3.4%。推行城市综合管理“马路办公”方式,“门前四包”机制进一步巩固。市政设施即坏即修机制更加完善,城市道路清扫率达100%、保洁率达96%,城市生活垃圾全部实现及时清运和无害化处理,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攻坚推进开发小区“两违”整治,拆除、整改违法建筑1.2万平方米。优化城市交通组织,城区新增停车位4700余个,“行车堵”“停车难”问题有所缓解。智慧城管建设有序推进,获评“中国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区”。

(六)着力强基础增后劲,发展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大力推进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黔张常铁路、渝怀复线铁路形象进度超90%;黔石高速公路、黔江东南环线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实施“四好农村路”640公里,通乡通村公路率先在渝东南实现“6个100%”,通组公路提前实现通达100%、通畅80%;武陵山机场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新开通珠海航线,加密重庆、成都、杭州、宁波航线。老窖溪水库枢纽工程荣获国家水利工程建设最高奖项“大禹奖”,罗家堡水库、瓦窑堡水库加快建设,阿蓬江防洪治理二期工程开工,巩固提升6.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渝东南天然气储备调峰输配送中心主体完工,清洁能源惠民工程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秀山至黔江220千伏输变电复线工程建成运行,青杠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主体完工。新增光纤到户6.6万户。

(七)着力促改革拓开放,发展动能加快培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稳出清“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344家,涉企收费一律按下限标准执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获评全市“优秀”等级。全面建立国企监事会外派制度,国企内部市场化试点初见成效,区级部门出资企业和经营性资产全部实现集中监管。全面实施财政零基预算、零结转和项目公开评审,财政“趴窝”资金规模大幅下降。黔江海关实现“7×24小时”通关和“单一窗口”报关。新培育进出口企业10家。深化与中信集团全面合作,在旅游开发、产业培育、融资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加强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与山东日照市、市卫生健康委、永川区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新增国家级星创天地和众创空间各1家。

(八)着力强环保优生态,绿色发展优势正在集聚。打好蓝天保卫战,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7天、同比增加22天,居全市第二位,PM2.5平均浓度下降22.2%。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完成营造林19.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居全市第四位。全面落实河长制,阿蓬江两河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全面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农家乐和小南海湖面游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全面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基本消除畜禽粪污面源污染。扎实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整治市级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37个。

(九)着力惠民生促和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安排民生支出47.2亿元,支出占比达73%,15件重点民生实事年度任务基本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投用2所城区迁建小学,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问题。中考上全市联招线人数比例逐年上升,普通高考一本硬上线人数居渝东南首位,职教中心纳入重庆市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学前教育普及率和普惠性持续提升,科技、艺体等青少年竞赛项目取得历史最好成绩。黔江体校运动员获得2018年世界举重锦标赛挺举冠军。城区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调整工程加快推进,区乡两级医疗机构实现医联体全覆盖,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一站式”结算和建卡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人均住院费用较医改前减少700元左右。民族医院创“三甲”通过市级预评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区”称号。全面完工三台书院、草圭堂维修保护工程。市级非遗项目新增10项、总数达到33项。统筹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村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建设有序推进。建卡贫困人口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通过市级评估评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八类案件、可防性案件立案分别下降14.8%、37.3%,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信访工作实现“三个零”目标。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与此同时,国家安全、民族宗教、外事侨台、统计、档案、保密、史志、气象、地震、科普、应急、消防、邮政、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明显成绩,青年、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得到加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促进政府治理水平新提升。深入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回复满意率达100%,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达98.3%。修订《区政府工作规则》,完善财政预算、政府投资、国资国企监管、审计监督等管理制度,政府运行管理更加规范透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市委、区委实施意见,坚决整治隐性变异“四风”问题,狠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等领域不正之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责任担当、埋头苦干和团结拼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黔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致以崇高敬意!向市级各部门和中央、市在黔单位,向在黔江投资兴业的企业,向来黔江工作的广大干部,以及关心和支持黔江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去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区部分经济指标未实现预期,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主要是:有效投资支撑减弱,社会消费增长趋缓;实体经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政府债务负担重,财政收支矛盾尖锐,金融风险不容忽视;深度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教育、医疗等领域优质资源供给仍然不足。同时,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少数干部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够,个别单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有发生。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综观区内外形势,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区内部分领域发展的困难和矛盾增多,但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近期系列重大政策举措,为我们战胜困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同时,我区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态势没有变,战略定位、交通区位、生态环境等优势更加凸显,对外开放通道平台日臻完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两城同创”等领域新动能加快释放,经济发展积极因素正在累积。特别是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会风气明显上扬,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更加高涨。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把握主动、积极作为,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中的困难,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建设,不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5%,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上下达任务。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落实“六稳”要求,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要求,结合黔江实际,聚焦主要矛盾,强化精准调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提振民营经济,促进就业创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持续开展民营企业走访服务,建立民营企业问题清单制和销号制,切实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难题。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试点,强化政银企联席会议作用,完善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机制,启动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发挥民营企业作为就业创业主渠道的作用,健全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确保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积极开展促进就业创业专项活动,精心办好创新创业大赛,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帮扶,引导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强化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健全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招商考核评价机制,以产业招商为重点,突破“四大产业园”招商,新签约招商项目80个,正式合同投资150亿元。充分利用两江新区、黔江•北京智库、东方龙商务等平台资源,强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提高招商专业化和精准化水平。强化“全周期”落地服务,加快推进53个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1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动态实施区级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规划。紧紧抓住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等机遇,争取一批重大补短板项目纳入国市计划,争取到位上级各类资金增长10%以上。

坚持动态平衡,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推进政府隐性债务置换计划落实,争取政府债券资金15亿元以上。加强国企资产负债约束,加大国企投资监管力度,积极稳妥处置国企历史遗留问题,严防国企债务风险、投资经营风险和廉政风险。持续推动黔龙集团风险处置。坚决依法打击骗贷、恶意逃废债、非法扰乱竞拍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非法集资等专项治理,继续加大银行涉诉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化“信用黔江”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强化政策引导,着力稳定预期。深入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严格落实“涉企减负30条”“电气15条”“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条”“降低制造业成本36条”等政策措施,积极对接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及全市民营企业纾困基金、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等政策,充分释放区内“1+6”产业扶持政策效应,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落实房地产“因城施策”调控措施,优化房地产市场结构,在户籍、金融、公共服务等方面创新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做好市场保供和物价稳定工作,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市场平稳运行。加强黔江发展正面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传导积极信号,增强社会发展信心。

(二)聚力乡村振兴,扎实有效抓好“三农”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提升工程”,实现现有建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返贫率控制在0.5%以内。聚焦“1+29”深度贫困镇村,深入实施产业、就业、生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金溪镇实现高质量脱贫。继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投用李家溪市级示范点及配套产业发展项目。深化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积极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开展农村贫困家庭“一户一人一技能”培训,增强贫困镇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试验示范区。围绕率先振兴、特色振兴、样板振兴、全面振兴,推进“3+1+5+22”示范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建设精致城镇、大美乡村。压茬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消除集体收入“空壳村”,力争30%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推广股份合作、土地流转、联户经营等产业带动模式,农村土地流转率在47%以上。

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深化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年”计划,突出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新增“亩产万元立体农业”基地5万亩。稳量提质发展三大传统骨干产业,全面完成烟叶收购计划,产茧6万担,出栏生猪70万头。发展特色蔬果、生态养殖、中药材等特色效益农业,新增经济作物面积11万亩,粮经比调整到40︰60。积极申报立项无抗生猪国家标准。新增农产品品牌认证15个以上,完善“山韵黔江”品牌体系。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统筹推进“三社”融合发展,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50家。

完善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完工正阳至蓬东二级公路,有序推进青杠至太极、黑溪至黎水、蓬东至马喇二级公路建设,实施“四好农村路”300公里,农村公路通组通畅率达85%以上。完工瓦窑堡水库主体工程,加快推进罗家堡水库、三塘工程等项目建设,巩固提升4.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实现所有乡镇水厂水质全面达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完成农村卫生改厕6100户,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95%以上,污水治理率70%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75%以上。全面完成“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业优化升级。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一手抓存量企业止滑促增,一手抓新兴产业引进培育,完成工业投资35亿元。

力促存量企业达产增效。聚焦企业脱危解困、升规入统、达产增效,“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支持企业扩能和技改,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力争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千方百计稳住卷烟生产,继续实施合作品牌生产计划,加大地产烟销售力度,全力推动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积极推进科瑞南海制药重组。加大企业奖补扶持力度,全面落实“专精特新”、贷款贴息、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奖补政策。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支持企业参加各类推介促销展会。

加快“四大产业园”建设。以玻纤项目投产达效为基础,延伸玻纤复合材料产业链,推动京宏源铝业转型发展,打造百亿级材料产业园。加大茧丝绸生产企业引进培育力度,构建全产业链。加快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改扩建工程。提档升级黔江鸡杂、黔江绿豆粉、蓬江牛肉脯等特色食品,加快建设50万头无抗优质生猪肉食品基地配套的6个子项目,新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积极承接日照食品产业,共建“日照食品产业园”。

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加快推进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新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4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新申报发明专利20件以上。加快启迪科技城建设。聚焦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企业、数字工厂和数字车间。推进农业生产物联网应用示范和“三农”大数据中心建设。支持5G通信网建设。

加强工业运行要素保障。启动建设正阳火车站临时散堆货场,协调增扩火车货物运输种类,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多措并举推动工业用电成本下降,投运青杠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推进濯水和新城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用渝东南天然气储备调峰输配送中心。着力降低企业社保、融资、税收等成本。大力实施引才引智计划,聚焦大数据、智能化、新材料、茧丝绸等产业,引进培育一批紧缺急需人才;健全人才创业激励机制,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活力。

(四)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围绕增强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功能,以服务业融合发展为导向,深入推进“旅游大区”建设,促进文旅、体旅、商旅融合发展,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

大力推进精品景区建设。提升打造濯水景区,精心组织迎接国家暗访。启动芭拉胡梦幻大峡谷建设,投用5D玻璃廊桥。加快建设三塘盖核心景区基础设施、神龟峡和水车坪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完工阿蓬江镇至神龟峡景区连接线工程,加快建设沙坝至三塘盖旅游公路。持续推进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启动智慧旅游示范景区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城镇(智慧旅游)与大数据应用平台项目。丰富景区体验性参与性项目和商业业态,完善旅游配套消费,有序发展星级农家乐、精品民宿旅馆。

提升旅游运营水平。以旅游产品推广、景区品牌塑造为重点,大力宣传推介以濯水景区为核心的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构建“互联网+旅游”宣传营销体系,持续提升“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清新黔江”知名度和美誉度。深耕周边市场,拓展航线通达城市等远程市场,加大与武陵山旅游联盟成员单位和山东省互推互送游客的力度,全年接待游客25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亿元以上。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引入市场机制,扩大中国跑客节等节会品牌影响力,争取中国山地马拉松赛全国总决赛落户黔江,持续打造中国“最美山马赛道”。深入开展旅游标准化建设行动,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完善旅游综合执法体系,持续开展联合检查执法,规范旅游行业秩序。

提质发展商贸物流业。推进老城核心商圈提档升级,引导新城专业市场实现错位发展,争取奥特莱斯项目落地建设。投用正阳桐坪综合农贸市场,整体搬迁白家湾市场。加快发展工业设计、信息服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体育、康养医疗等新兴服务业,新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10家。扩大会展、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消费拉动力,引导企业围绕消费升级举办展会促销活动。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新建农资网点5个,推动山地特色农业“上线”走向大市场。构建“线上+线下、商品+服务、零售+体验”新模式,推动实体商业转型发展。开业运营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整合优化正阳现代物流基地、货运场站等设施,引导物流企业与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互联对接,提高集约利用和信息共享水平。培育供应链物流、快递和电商物流等新模式,实现冷链物流、智能化网仓服务覆盖所有中心镇。

稳定发展金融业。加强与辖区金融机构合作,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全面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和住房公积金等信贷政策。充分发挥金融债委会作用,努力化解企业流动性困难。新设1家村镇银行,争取引进1家商业银行支行。发挥精准脱贫保、巨灾保险作用,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实施经济证券化行动,支持优质企业挂牌上市。支持有市场前景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发展壮大,规范发展传统小贷公司。开业运营重庆市农业担保公司第三分公司,做大国有担保公司注册资本,增强实体经济融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五)全面推进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着力提高城市品质。深入推进“城市靓区”建设,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全力解决城市建设中的遗留问题,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

推进城乡规划提升。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深化“多规合一”。做好城乡景融合发展文章,扎实推动城镇空间结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和历史文脉相协调。实施控规与城市设计双控,强化建筑体量、高度、立面、色彩等要素规划引导和控制,加强城周山体管控。改革土地储备管理体制,科学统筹土地供应,提升土地价值。全力抓好用地报批和征地拆迁工作。从严处置低效与闲置土地,强化项目投入产出量化管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建设,黔张常铁路实现试运营,渝怀复线铁路实现路基初通,加快黔恩铁路、黔毕昭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渝万、渝昆高铁与渝湘高铁规划互联互通。加快黔江东南环线高速公路建设,黔石高速公路实现初通。完成机场改扩建二期航站楼主体工程,加大航线市场化培育力度,旅客吞吐量45万人次以上。投用官坝人行天桥,完成阳光花园至官坝公园至马石角道路改造。加快实施老旧居民小区和安置小区给排水、消防管网改造。加大城市“无灯区”改造力度,确保道路亮灯率达98%。增设公共卫生间,完善无障碍和母婴室等设施。加大行政中心、机场路两大片区和工业园区功能配套建设力度。建成官坝公园、武陵水岸体育公园等一批公园广场。加快公共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

强化城市综合管理。深化城市细管、智管、众管,全面推行“马路办公”方式,持续巩固“创卫”成果,确保“创文”工作顺利通过第二个年度测评。推进“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七大工程,持续提升城市环境面貌。进一步理顺城市分级管理体制,完善城市管理网格化体系和设施维护、环卫保洁、市容秩序、园林管护常态机制,统一新城与老城、主干道与背街小巷管理标准。整合城管、通信、电力等部门杆塔资源,探索推进“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开展城市重要展示区域既有建筑屋顶和窗口地区、重要视线通廊可视范围内既有建筑立面集中整治。全面推开“两违”整治工作,完成开发小区、安置区存量违法建筑集中整治,有序推进城市其他区域、城乡接合部及交通干线违法建筑整治。采取“微更新”“即坏即修”方式修复破损路面,确保城区道路完好率96%以上。继续推进城区裸露土地、堡坎等绿化,新增绿地面积20万平方米。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智慧城管延伸到下水道监测、停车智能诱导、照明智能控制等领域。探索建立“路长制”“街长制”“巷长制”“楼长制”城市管理模式。加强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

(六)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扩大有效供给,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打造事项最简、流程最优、成本最低、服务一流的至简审批服务模式。建立完善国资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整合转型发展,探索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结果反馈和应用的全链条绩效管理机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发展市场主体4000户。

大力实施区域性对外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拓展“单一窗口”功能,提高黔江海关报关效率,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2亿元。发挥综合交通枢纽作用,创新推进集装箱甩挂运输,推动黔江融入重庆南向大通道。争取重庆保税区在黔江建设保税仓。优化开放环境,引进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及配套服务业。加大出口产品基地培育力度,打造绿色生态农产品出口基地。全面推进与中信集团的深度合作,深化与山东日照市、永川区的全面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和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建立渝东南地区、武陵山片区联动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提高区域全方位互联互通水平。

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优化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新城管委会运行管理机制,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高职院校、研发机构和科技型企业作用,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推进启迪科技大学数字学院建设。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引进培育一批创新企业。发挥创客空间、创新工场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作用,提升“双创”平台服务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开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试点示范工作。

(七)加强生态环保建设,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深入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中央、市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加大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力度,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黔江。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40天以上。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大河长制落实力度,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保持黔江河舟白渡断面Ⅳ类水质、阿蓬江两河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城乡规模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加大新老城区和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改造力度,实施南沟河水体污染整治。打好净土保卫战,建设危废回收利用项目,力促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等项目投用。完成生活垃圾收运系统扩建,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运,规范城市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治理,确保餐厨垃圾收运率达50%。整治噪声污染,建成一批安静小区。

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严格执行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绿色产业,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培育绿色低碳新增长点。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推进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营造林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8%。抓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平方公里。完成6个关闭矿山修复治理。持续推进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建成“湿地文化馆”。强化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保护地管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立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体系。全面落实阿蓬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污染管理体系。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治理,既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又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全面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年度任务,确保环境质量群众满意度90%以上。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消费方式。

(八)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办好一批群众关心的重点民生实事。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推进职教中心迁建,完成黔江初级中学改扩建工程,开工恒大和启迪科技城配套学校、青杠小学改扩建工程,完工金溪中心校改扩建等项目,逐步消除“校中村”。持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与重庆主城、山东日照优质学校合作办学。持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普惠率、公办在园幼儿数比例分别达89%、81%、50%。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老年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

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实施城区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调整工程,完工中心医院住院综合楼主体工程,投用妇幼保健院和精神病医院,整体搬迁区疾控中心。持续推动民族医院创“三甲”。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医联体内部双向转诊机制,确保区域内就诊比例保持90%以上。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推进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建成全国健康促进区。

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国家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做好革命遗址等重点文物保护工作,争取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2个。争取亚洲国际青少年电影展映活动落户黔江,筹办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电影展、中国土家族文学奖评选等全国性文化品牌活动。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新增规上文体服务企业2家。

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力争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建立完善养老服务机构多元投入和运行管理机制,投用100个村社区养老服务场所。统筹抓好城乡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标准。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建成公共租赁住房及配套设施,加快配租投用。完工在建安置房,基本解决安置遗留问题。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五张网”建设,完成“雪亮工程”建设,依法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社区治理,深化“枫桥经验”黔江实践行动和“七五”普法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化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加快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成渝东南气象防灾减灾中心,提升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兑现“三个确保”政治承诺。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力抓好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二)强化法治意识,持续加强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政府智库建设,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效能意识,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管理体制。严格执行《区政府工作规则》,加大国资国企、政府投资等领域监管力度,促进政府管理更加规范高效。大力弘扬新时代“黔江精神”,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行为,坚决整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格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全面增强“八个执政本领”。创新工作方法,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实现服务、效能双提升。

(四)强化节约意识,切实建设节约型政府。全面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按照有关要求下调部门单位人均公用经费。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严禁实施低效益和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的政府性项目,坚决杜绝政府类工程“三超”行为。全面加强和规范国有企业管理,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益。规范临聘人员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五)强化廉洁意识,纵深推进廉政建设。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市委、区委实施意见,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工程等领域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自觉接受监察监督,积极配合监察机关工作。

各位代表!重任千钧惟担当,同舟共济创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建成渝东南中心城市、武陵山区重要经济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美丽黔江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