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黔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0-05-22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2日在重庆市黔江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徐 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黔江发展极为艰难、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们感恩奋进、砥砺奋斗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黔江大地上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经济运行趋稳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第三产业成为主要增长点。扣除减税因素后全区税收增长8.8%,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提高到77.6%。新增市场主体6000余户,全社会用电量、公路货运周转量、银行中长期贷款等先行指标走势向好,分别增长16.2%、11.2%、16.2%。城镇新增就业20224人。

——高质量发展加力提速。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提速,启迪国维科技城奠基,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2家、科技型企业50家。产业升级步伐加快,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初设获批,6家工业企业进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名录库。新动能持续聚集,新签约招商项目44个,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启动。

——区域性中心城市扎实构建。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黔江从此迈进动车时代。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渝怀铁路复线、黔石高速公路、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新开通温州、长沙、青岛、日照、贵阳、郑州航线,全年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49.8万人次、增长21.5%,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凸显。武陵山现代粮食物流中心投用,渝东南会展中心即将运营,渝东南人防应急指挥中心等区域性中心功能项目加快推进。区外来黔就读、就医人数占比分别达17.2%、30%,西部医学中心黔江副中心纳入市级规划。黔江海关关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6.1亿元、增长23.1%。金融机构数量、资产规模居渝东南首位。

——三大攻坚战进展顺利。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9年度脱贫攻坚考核取得“两好一优”佳绩,“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413户1531名贫困群众搬进李家溪新家,2563名贫困群众脱贫,42120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贫困发生率降至0.05%。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8天,阿蓬江获评“长江经济带美丽河流”。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部分重点民营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实现突破,银行业贷款不良率持续下降。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9.9%,提前实现在2010年基础上翻番的目标。民生支出4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15件重点民生实事年度目标基本实现。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八类刑案立案数下降52.2%,群众安全感指数达99.6%、列全市第3位。

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尽锐出战脱贫攻坚。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93个。在全市率先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建卡贫困人口459人,开展建卡贫困人口技能培训5788人次;改造农村危房354户,实施旧房整治3000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000人;兑现各类教育资助9600万元,惠及学生13.8万人次;实现建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参保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救治建卡贫困人口3.8万人次;贫困村自来水覆盖率、建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保障率100%。完善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引导6830户建卡贫困人口发展农业产业,实现在家建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创新扶贫资金使用利益联结机制,落实3000万元股权化改革资金,通过多种方式与2860户建卡贫困人口实现利益联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各类考核、审计、督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中信集团、山东日照、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永川区对口帮扶力度加大,到位帮扶资金8720万元,“三金品牌”获国务院扶贫办肯定。

(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创建中期评估列全市第3位,冯家街道寨子社区成为市级重点示范村。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立体农业基地达到13万亩。非洲猪瘟防控有力,出栏生猪60.3万头,50万头无抗生猪基地石会种猪场投用。成功申创“全国蚕桑生物产业基地”,蚕茧产量突破6万担。收购烟叶6.8万担。“黔江猕猴桃”“马喇湖贡米”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新增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绿色食品认证35个。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罗家堡、瓦窑堡水库和青杠至太极等4条二级公路建设有序推进,阿蓬江至神龟峡旅游公路通车,新改建“四好农村路”679公里,建成人行便道180公里,天然气供气站实现乡镇全覆盖。村庄清洁行动扎实开展,改造卫生厕所7900余户,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三)深化工业强区建设。骨干企业生产运营平稳,黔江卷烟厂实现产值54.5亿元,创历史新高;全区工业用电量、工业用气量分别增长11.6%、41.7%,生产水泥241.9万吨、铬铁7万吨、玻璃纤维纱8.1万吨,分别增长5%、11%、36.2%。伟通复合材料、铖锋锰业技改等20个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衡生胶囊数字标准化车间、维美地毯智能化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要素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青杠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用,天然气储备调峰输配中心建设有序推进,黔江火车站散堆货场开工。着力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重点工业企业用电单价降至0.6元、用气单价维持在2.32元。

(四)加快旅游大区建设。景区建设实现新提升,水车坪景区获评4A级旅游景区,濯水景区业态不断丰富,爱莉丝庄园、神龟峡景区提档升级运营,芭拉胡5D玻璃廊桥投用。文体旅融合发展,最美山马赛道旅游线路入选“重庆市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黔江跑客节跻身“重庆市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旅游营销取得新成效,黔江旅游形象宣传上央视、出国门,获全市“晒文化·晒风景”活动最佳效果奖,《向往黔江》成为网红歌曲,2个乡村旅游项目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荣膺“中国最佳文化旅游名区”“全国首批生态旅游胜地”,全年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60亿元,分别增长45%、49%。

(五)提质城市靓区建设。“巩卫创文”深入推进,“马路办公”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城市日常管理考核居渝东南渝东北17个区县前茅,濯水、石会跻身国家卫生镇,新增市级卫生乡镇7个;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通过第二个年度测评,市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舟白复线隧道通车,官坝人行天桥投用,新增红绿灯6组,交通拥堵逐步缓解。建成42个5G基站和一批公共直饮水点。新开工商品房36.5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43.5万平方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实施城区裸露土地等绿化工程,新增绿地面积20.6万平方米。国土“三调”工作如期完成,村规划基本实现全覆盖,项目规划管理更加规范。“两违”整治攻坚推进,新黔大道违建棚房等依法拆除。

(六)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着力推进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融合发展。永辉超市落户开业,大十字智慧商圈示范试点有序推进。“黔江鸡杂”新开连锁店69家,注册“阿蓬记”国际商标,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打造武陵山家居博览会、汽车博览会等会展品牌,实现会展直接收入7.2亿元,拉动消费28亿元。电子商务较快发展,网络交易额突破100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35亿元。吉之汇农贸物流城开业营运,渝东南成品油储备中心完成库体建设,渝东南冷链物流中心升级为集仓储、加工、配送、批发于一体的农产品集散中心。金融业稳定发展,存贷款余额、保费规模分别增长9.1%、11.9%,存贷比111.3%、列全市第4位。新增重庆OTC挂牌企业16家,创历史新高。在全市率先与蚂蚁金服开展“普惠金融+智慧县域”合作项目,累计发放贷款4亿元。

(七)深入推进改革开放。178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有力。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平稳推进,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效明显,区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间缩短53.8%,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公积金提取实现“秒级上账”。财政国资改革深入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上线运行,扶贫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覆盖;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稳妥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开业,仰头山现代农业园获评“重庆市农产品(水果)出口示范基地”,新增外贸备案企业8家,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组团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现交易金额2.8亿元。

(八)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五大环保行动”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项目有序实施,完成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新建城乡生活污水管网28公里,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农村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100%。“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河库乱象有效遏制,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完成南沟河水体整治和黔江河沿线44个污水直排问题整改,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营造林14.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8%。扎实做好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大棚房”问题和违建别墅整治全部销号。

(九)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普惠率分别达90.1%、91.5%。黔江初级中学改扩建等项目投用,新增城区学位1600个,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新增重庆主城优质学校合作办学4所。普通高考一本上线1282人,居渝东南首位,北京大学录取4人。武陵山职教集团获评重庆市示范性职教集团。中心医院住院综合楼、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主体完工,武陵山创伤中心挂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医疗卫生机构“三建好”、医疗卫生人员“三合格”、医疗服务能力“三达标”。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保障范围,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低保应保尽保。退休职工养老金进一步调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增养老床位806张,建成村(社区)养老服务场所160个。针对猪肉价格上涨,及时发放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461万元。新配租公租房1400余套,租赁补贴惠及困难家庭近3600户。为290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4210万元。完成84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设施设备配套,开展流动文化进村(社区)活动550场。新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民族健身操项目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第二名。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粮食安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群众来信来访和到市、进京上访“三下降”。

一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形成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良好政治氛围。严格落实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25件、区政协提案149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持续整治“四风”,“基层减负”取得实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财政一般性支出10%,“三公”经费再降20%。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加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外事、侨务、审计、统计、档案、保密、史志、科普、消防、人防、供销、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一年,我们面对的是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与自身长期累积的矛盾问题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实现稳增长、防风险等多项任务,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等多种关系,政府决策和工作推进的难度明显加大,必须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我们保持定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223项,落实减税降费4.3亿元,兑现财政扶持资金5.5亿元,清理解决拖欠账款5.9亿元,社会预期趋稳向好;我们担当作为,强力推动征地拆迁遗留问题稳妥有序解决,建成安置房25.6万平方米,新分配安置房423套;我们克难攻坚,推动缇香郡项目实现复工,山台山、伴山国际、中央府邸等开发小区管理秩序全面规范;我们负重自强,千方百计筹融资,统筹资源保重点、化风险,保持了全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沉心静气、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黔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致以崇高敬意!向市级各部门和中央、市在黔单位,向在黔投资兴业的企业,向来黔工作的广大干部,以及关心支持黔江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部分经济指标未实现预期。这既有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的原因,也是我们依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主动回调的结果。对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够牢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消费新增长点仍需培育;实体经济竞争力不强,面临困难、发展瓶颈较多,融资难融资贵尚未有效解决;教育、医疗、公共卫生和“一老一小一就业”等民生保障存在薄弱环节,交通、水利、能源、环保等基础设施仍有不少短板;政府债务负担加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经济社会风险隐患点多面广;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到位,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破难前行,推动黔江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黔江建区20周年,做好政府工作十分重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科学指挥、精准调度,全区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各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坚守阵地,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有力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成为全市首批低风险区县。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同时,应当看到,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国市重大决策部署陆续落地,为黔江高质量发展拓展了空间。1月13日,市委主要领导在参加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黔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黔江是渝东南地区的中心城市,区位优势独特、战略地位突出,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要求我们集中优势兵力补齐短板,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统筹做好城、业、人三篇文章,努力为大局担当、为大局服务、为大局作贡献。4月15日,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作出《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支持黔江建设渝东南中心城市”。4月30日,市委审定《关于建立健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出“支持黔江建设渝东南中心城市,打造武陵山区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特色产业集聚区和渝东南重要经济中心”。这是市委赋予黔江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是黔江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定位、找准方位,努力在国市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聚焦“一中心一枢纽三区三地”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纵深推进“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现行标准下农村建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实现这些目标,必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全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必须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企业和项目持续发力,不断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必须坚持稳字当头,注重以稳固本、以稳纾困、以稳求进,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必须做到积极进取,努力以进促稳、以进提质、以进开新,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顺应民心民意,办好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聚焦系统内未脱贫人口47户161人,综合施策、精准帮扶,确保全部稳定脱贫。坚持“四个不摘”,深化“志智双扶”,让11580户44683名已脱贫群众日子越过越好。全面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重点推进金溪镇等深度贫困镇村的定点攻坚行动。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持续抓好消费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配套完善李家溪集中安置点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普查。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统筹抓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帮扶发展,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深化帮扶单位长效合作,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央企定点扶贫示范。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打好蓝天保卫战,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50天左右。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大“河长制”落实力度,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实施城北水库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快城乡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25个镇街污水管网扩建,确保阿蓬江两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黔江河水质稳定达到Ⅳ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快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项目,持续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从严管控除草剂销售,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严格环境准入,坚决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序应对政府债务风险,落实考核问责机制,坚决做到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妥善化解存量债务。支持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增强市场化融资能力,确保资金链安全。积极稳妥处置历史遗留问题,防止风险交叉感染。发挥重大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处置机制作用,帮助困难企业化解风险,深化非法集资等专项治理,不断优化金融生态,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强化开发项目全过程监管,妥善应对房地产领域风险,攻坚解决缇香郡、上河龙景等项目开发遗留问题。全面完成安置房建设及分配,统筹解决征地拆迁安置遗留问题。

(二)着力强调度、稳投资、增活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和重要政策、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加大监测调度力度,建立问题解决台账、服务企业项目台账、政策落实台账和指标分析台账,保障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强化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把控好开发项目供地节奏,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强化资金统筹,兜牢“三保”底线,优化支出结构,“三公”经费压缩3%以上,建立健全支出标准控制、部门预算审查、绩效挂钩奖惩等机制,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加强统计管理,夯实统计基础,提升统计工作质量。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加快推进62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正式签约项目40个、合同投资120亿元以上。抢抓国家应对疫情影响、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政策机遇,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市级补助资金支持,确保“向上争资”增长10%以上。创新项目前期工作机制,强化前期工作经费保障和绩效管理,加快推进40个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动态完善重点项目库,高质量策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并力争进入国市“盘子”。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5%以上。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完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体系,支持民营市场主体“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新培育“四上”企业24家以上,引导民营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路子。优化金融服务,提高企业首贷获贷率,推动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助推企业上市融资,培育入库上市后备企业2家。深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机制,积极化解企业发展难题,帮助企业脱危解困。

(三)着力盘存量、拓增量、优服务,提升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区建设,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做大盘活现有工业存量。开建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发展壮大卷烟及配套产业。着力培育存量企业增长点,力争年产40万吨无碱玻纤项目第二条生产线建成投产,推动蓬江食品、维美地毯等技改扩能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与长江电力合作事项落地,盘活正阳新材料公司闲置设施设备,力争年产8.5万吨硅锰合金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力促京宏源公司电解铝项目恢复生产。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理顺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体制机制,强化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开发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职能,推动正阳工业园区成为产业集聚的载体、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成功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启迪国维科技城建设,建成高新区成果展示厅、科技创新中心,新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企业40家以上。争取市级科研平台在黔江设立分支机构,支持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5%以上。推进高性能软磁铁氧体材料生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五福岭风电场等项目开工。加快日照海通茧丝绸项目落地建设,做实黔江日照飞地经济产业园。

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用好“渝快融”等市级金融服务对接平台,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扩面增量,协调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额度,多渠道搭建企业用工平台,着力解决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强化要素保障,投用青杠变电站35千伏送出工程、乌石北线35千伏线路增容工程,提高全区电网可靠性。加快忠县至黔江天然气长输管道、民生能源黔江基地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策划、引进、建设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应用、重大平台,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规划建设大数据异地灾备中心。加速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千兆网络升级改造,新建5G基站600个以上。探索建立低效工业用地退出机制,保障正阳工业园区和重点工业企业用地。

(四)着力铸精品、提质效、拓市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突出“山水”“民俗”特色,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加快建设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全力推动濯水景区创5A,争创1个4A级旅游景区。全面启动濯水景区业态升级工程,市场化打造濯水盛典实景演艺。加快推进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建设,升级完善神龟峡、爱莉丝庄园等景区设施设备,确保4A级旅游景区全部通过复核验收。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力度,支持发展高品质民宿酒店,推进冯家、小南海、石会、中塘、沙坝、水市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建成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完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新建旅游厕所10座,建成旅游管理与服务大数据平台,打造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实现一部手机“玩转黔江”。

延展旅游产业链条。围绕提质“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要素供给,做优“快旅慢游”服务体系,实现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档升级公共交通、专业服务、宾馆酒店、美食街、游乐场等产业要素,提升地接服务能力水平。做大做优西兰卡普等旅游商品。办好中国武陵山国际民俗文化旅游节、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国际赛、黔江跑客节等品牌赛事节会活动。加快发展体育休闲产业,促进体育旅游、体育用品业高质量发展。

提高旅游营销质效。发挥航空和高铁优势,依托8个4A级旅游景区资源,与武陵山区知名景区合作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旅游集群,持续巩固300公里半径内市场,重点开发东部和南部市场,联动做实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着力打造武陵山区旅游集散中心,全年接待游客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0%、15%以上。创新旅游资源营销策略,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开发旅游营销项目,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

(五)着力优规划、精建设、强管理,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围绕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深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促进城市功能和品质双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

强化规划引领和刚性约束。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高起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优化调整工业、“高铁经济”涉及的城市板块和濯水景区等重点区域规划,推动重要通道、管网等一次性实施或预控到位。提升城市和建筑艺术品质,加强新老城重要节点、重要区域城市设计,强化建筑形态、立面、色彩等要素规划管控。始终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集中攻关开发小区“两违”整治。

完善提升城市功能。树立精明城市、紧凑城市理念,按照“建设一片、成熟一片”思路,加快推进正阳海关片区、舟白机场片区和城南南沟片区开发,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打造桐坪城市综合体,新开工商品房60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50万平方米。完工渝东南气象防灾减灾中心等项目。统筹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舟白隧道升级改造工程,投用阳光花园至马石角、凌云寨至西客站等道路改造项目。新增停车位2000个,加快立体停车场和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完工新城排水管涵工程和老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力争开建黔江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提升新城区供水供电保障水平。

精细管理彰显品质。统筹推进“巩卫创文”,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复评,力争所有乡镇建成市级卫生乡镇;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深化城市细管、众管、智管和“马路办公”,全面落实“五长制”和“门前三包”责任制,构建共治共享城市管理格局。加快“雪亮工程”、黔江智慧城镇(智慧旅游)与大数据应用平台等项目建设。围绕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实施公厕建设、“无灯区”建设、城周泥泞路硬化、坡坎崖绿化美化等项目,道路完好率、亮灯率分别保持在96%、98%以上。

(六)着力优供给、强融合、畅流通,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

抓好消费水平提升。合理布局新老城商业业态,引导专业市场错位发展,加快奥特莱斯项目建设。推动民族风情城、濯水古镇美食街等特色街区建设,提质大十字智慧商圈,打造“线上+线下、商品+服务、零售+体验”的现代零售模式,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夜市经济、休闲经济和假日经济。依托渝东南会展中心,引导企业举办区域性特色展会和特色消费节,增强商业影响力、辐射力。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农文旅商融合发展思路,做大做优黔江鸡杂产业,办好黔江鸡杂美食文化节,培育产业融合发展新的增长点。建成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扩大“山韵黔江”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网络交易额、零售额分别增长12%、10%以上。引进知名电商物流企业打造区域性农产品上行基地。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文化休闲、教育培训等产业,推动家政服务业组织化、规范化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鼓励发展专业咨询和中介服务产业。促进银行业不良率降至合理水平。推动新设村镇银行法人机构,支持辐射全国的小贷公司发展壮大,规范发展融资租赁、担保等金融机构。

加快补齐物流短板。完善物流设施和功能布局,投用铁路散堆货场,恢复黔江火车站货运业务。加快铁路油库配套道路和加油加气站、充电桩项目建设,力争450万吨铁路货场启动建设,着力补齐公铁联运短板。加大航空物流建设力度。加快城乡配送中心建设,推进城乡物流一体发展,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

(七)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美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深化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创建。扎实推进“31522”分层分类试验示范体系建设,精准落实市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资金、土地、人才等政策,建成全市试验示范样板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突出农旅深度融合,提档升级植裕生态园、花卉园、粟家大院等示范点,建成寨子大桥,打通与爱莉丝庄园、濯水景区连接环线,确保实现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一年见成效”目标。中塘镇兴泉社区突出仰头山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打造猕猴桃、脆红李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形成“一村一品”格局促进产业集聚提升。小南海镇新建村突出土家民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打通十三寨旅游内部环线,推进土家特色产品一条街、民俗文创基地、康养产业基地、民族文化展演等项目建设,持续打造“中国土家特色文化第一村寨”。

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深入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计划,新增水产养殖1万亩,发展(改造)猕猴桃、脆红李等特色水果2.5万亩;做强做优生猪、蚕桑等产业,推动50万头无抗生猪基地投产见效,启动新希望集团100万头生猪保供基地建设,出栏生猪70万头,新栽桑1万亩,产茧增加1万担,收购烤烟6万担。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70亿元、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00万人次以上。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4万亩、大宗油料基地建设1万亩,确保粮食安全。建设智慧农业示范点2个,争创市级智慧农业产业园1个。完善金融多层次服务网络,创新农业保险服务,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分类分档实施“五沿带动、全域整治”行动,营造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完工青杠至太极、正阳至蓬东二级公路,有序推进蓬东至马喇、黑溪至黎水二级公路建设,实施“四好农村路”200公里,安装防护栏100公里,新建人行便道220公里;加快罗家堡、瓦窑堡水库和三塘盖三塘工程建设,开建茶园水库等项目。提升村容村貌,力争完成29座城乡垃圾中转站改扩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0个。实施村庄公共场所绿化15万平方米,实施农村旧房整治提升2000户。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八)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努力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开放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动重点改革走深走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巩固去产能成果,加快“僵尸企业”出清,优化资源配置,坚决破除各类要素流动壁垒。深化财政金融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力争进入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区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探索整合组建AA+投资运营平台,完善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加快区属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和转型发展步伐。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新一轮确权颁证扫尾工作,有序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力争全区土地流转率达到48%。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和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扎实推进“三社”融合改革试点,增强供销社服务“三农”功能。

提升区域开放带动能力。强化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努力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协调发展中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完工渝怀铁路复线黔江段、黔石高速公路黔江段,投用机场改扩建项目。加快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建设,同步建设渝湘高铁黔江枢纽,推进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规划建设。加快黔江东南环线高速公路建设,重点推进广忠黔铁路、黔江至万州高铁、机场跑道延长、黔江至利川高速公路、黔江至务川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黔江海关报关系统,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场所落地建设。力争航空口岸纳入国家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打造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口岸物流中心。引进1家跨境电商企业,大力培育出口企业。深入推进人才强区行动计划,深化拓展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合作成果。大力引进培育各类紧缺人才,实施人才安家工程,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幅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加强“渝快办”推广运用,全面实施“全渝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全面兑现减税降费、降本增效等涉企政策。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加强公正监管,营造公平环境。健全政商交往制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九)持续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黔江。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加快调整交叉重叠自然保护地(区)规划。启动村镇饮用水提升达标工程,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水质卫生合格率。严格产业准入,支持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改造。提升生态文明素养,引导市民践行绿色消费方式,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力争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持续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加快中央和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国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完成营造林9.8万亩,推进1000万株红豆杉绿色生态环境提质工程,森林覆盖率巩固在68%以上。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水土流失40平方公里,修复治理关闭矿山10个。统筹推进退耕还湿,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保护率逐年提高。实施城周绿化美化工程,保护和修复城周山体生态环境。

深化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健全生态环境绩效考核评价与问责机制,理顺城乡污水管网建设管理体制,深化河库水域岸线管护制度改革。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污染治理设施投资和运营。

(十)持续推进社会民生建设,努力书写更有温度更有厚度的民生答卷。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增强人口集聚效应和辐射服务功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提升全面小康成色。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渝东南教育中心。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本消除“大班额”。投用职教中心迁建项目、青杠小学、妇联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和碧桂园、状元府等小区配套幼儿园,完成恒大配建中小学、黔江中学综合楼、新华初级中学综合楼等项目主体工程。持续深化与重庆主城、山东日照优质学校合作办学,打造一批市级教育品牌,力争普通高考一本上线1300人以上。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职教中心创建重庆市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持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普惠率保持在9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老年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实施健康中国黔江行动。紧扣建设西部医学中心黔江副中心目标,积极争取国市政策支持,重点打造武陵山区临床教学科研中心、医学人才集聚中心等10个子中心。加快吉首大学第三临床学院、武汉科技大学CAR-T细胞治疗项目落地建设,加大科研合作与人才引进力度,全面提升医、教、研水平。投用中心医院住院综合楼、青杠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成金溪甲等乡镇卫生院。建成5所“美丽医院”。持续推进民族医院创“三甲”、中医院创三级医院。深化医改工作,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完善医保监管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加强疫苗监管。持续推进健康促进工作,加强重点体育设施建设,深化全民健身,建设体育强区。

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进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低保标准调标政策,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加快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用黄溪片区敬老院、贫困失能残疾人集中供养中心,开建石会片区敬老院,新增养老床位100张。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完善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新配租公租房1400套以上,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稳步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代“黔江精神”再出发。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管好用好文化馆、图书馆分馆,抓好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加快示范点文化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黔江。举办各类全民健身活动100场、流动文化进基层500场以上。加大媒体融合改革力度,确保区融媒体中心融得深透、改出活力。加强广播电视播出监管,加强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确保文化领域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枫桥经验”黔江实践行动和“七五”普法工作,完善信访制度,探索建立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应急四大体系,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突出抓好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防火等领域隐患排查和工程治理,扎实抓好消防安全、校园安全、道路运输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治理,严防一般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局面,加快建成全国双拥模范城。

各位代表,今年还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深化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大战略部署,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要紧扣目标定位,抢抓战略机遇,把握原则要求,挖掘比较优势,担起“中心”责任,体现“中心”水平,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举措进入国市规划实施,努力在“支撑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辐射武陵山、联动‘一区两群’、链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区域格局中实现协调共促、协同共建、协作共赢。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我们要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理顺机构改革后的运行机制,忠诚履职,科学理政,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用好主题教育成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扎实抓好国务院大督查和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完善政府工作各项制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增强履职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建设学习型政府,提升政府工作人员谋划和推动发展能力。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问政、问需、问效,找准症结,破解难题。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引导群众增强政治认同。提升执行落实能力,对标目标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部署、统筹调度、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形成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四)建设廉洁政府。压紧压实政府系统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深入整治“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文简会。加强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反腐,深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区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为政清廉取信于民。持续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坚持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担当实干更需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方能不负韶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渝东南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