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10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2014年,黔江区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渠道作用,依法主动公开政务和便民类信息5100余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公开信息2300余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一是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推进。二是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了人员和经费等保障。三是出台了《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当前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4〕35号),对涉及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等17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作了明确要求,分别落实了重点牵头单位,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优化公开途径,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多元平台

  (一)建好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主渠道作用,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信息5000余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黔江专栏累计公开信息2365条,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征收等执法活动等情况随生成随公开,通过检索功能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成为民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途径。

  (二)增强网上互动。一是以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为依托,建设“黔江论坛”,网友全年发布政务咨询信息371篇,内容重点涉及市政、国土、交通、环保、水利等各级各部门,官方回帖361篇,回复率达97%,重要内容回复率达100%。通过网友在论坛爆料,论坛管理员通知,部门调查核实的方式,处理违规排污的企业3家,对1名违规村主任予以撤职,

  乡镇街道解决网友反映问题230余件。二是开设“区长信箱”, 全年回复网民电子邮件723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积极衔接相关单位部门,及时解答群众疑问,解决群众困难,做到有问必答。三是开通政务微博,在新浪、腾讯分别开通官方实名认证的“黔江微博”,全年发布信息1400余条,被市政府新闻办转发20余条,粉丝突破40000人。

  (三)打造公共查阅点。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等设立了公共查阅点,为市民查阅和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全区乡镇街道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各村(居)建立了便民服务室和信息公开栏,主动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

  (四)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今年就农村饮水安全、城市管理、兜底帮扶、城乡交通建设等举行了4场专题新闻发布会。

  (五)拓展其它公开渠道。以政府文件,政府公报等形式,公开重要行政法规、规章、各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部门和街道镇乡以便民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采用设立公示栏、公告牌,编印办事指南、信息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处理好依申请公开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起,为正阳街道办事处4居民共同申请公开黔江区公安用房的征地批文及征地红线图,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回复,依申请公开人表示满意。

  (二)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发生2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起为科委关于专利信息的公示,1起为国土局关于征地拆迁信息的公示,后因双方就申请信息所涉事宜达成协议,申请人主动撤销行政复议。

  四、积极全面谋划,大力推进来年信息公开工作

  总的来看,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促进依法行政向前推进,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单位领导认为政府信息公开无关紧要、可公开可不公开,没有充分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公开力度不够,信息公开的不及时,没有全面做到随生成随公开,有的部门和单位还存在遮遮掩掩的现象;三是保障力度不够,部分单位在信息公开的办公配置,人员落实和经费保障等不到位,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不健全。

  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让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常态。继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贯彻落实好《黔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抓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4〕35号)等精神,切实增强公开的主动性,满足广大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区政府信网站第一平台作用,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办好“区长信箱”、黔江微博和黔江论坛,增强互动性,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实现多元化公开方式,便于广大群众及时知晓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大公开内容。重点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努力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四)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考核细则等工作制度,强化考核的推动促进作用,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

  2015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