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11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2015年,黔江区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渠道作用,依法主动公开政务和便民类信息5957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公开信息1021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着力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常务副区长分管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把政务公开纳入“两城同创”的考核指标之一,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全区政务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各乡、镇、街道和部门一把手亲自抓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兼职人员、办公设备和经费等保障,确保该项工作正常推进。出台了《2015年黔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黔江府办发〔2015〕16号),对涉及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等12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作了明确要求,分别落实了重点牵头单位,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持续强化对重点领域的主动公开

  (一)进一步规范权力清单。根据《重庆市行政立法基本规范(试行)》(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217号)要求,区政府对建区以来制定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对《黔江区压缩天然气汽车及天然气加气站营运安全管理办法(试行)》(黔府令〔2009〕3号)等118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黔江区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试行)》(黔府令〔2008〕2号)等132件规范性文件继续施行;《关于印发〈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工程水费征收办法〉的通知》(黔江府发〔2003〕17号)等16件规范性文件,由实施单位及时修订完善报区政府重新审定后施行。由区政府牵头,对权力清单进行网上主动公开。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对2014年全区“三公”汇总情况,2015年全区财政预算及调整情况,93个单位2014年“三公”经费和2015年财政预算进行网上公开。首次对全区146个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包括《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载事项、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等10个方面进行网上公示。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申报条件和申报合格人员名单等主动公开,并对取消保障资格的41户、对财政供养违规租赁补贴的5户进行挂网公开。主动及时公开征地公告、征地补偿方案公告、征地批复文件等相关信息,集中发布招投标信息210条。

  (四)推进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及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在区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定期对空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质量进行公开。主动公开环评审批、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国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情况、固废管理等环保信息,集中发布环保信息147条。适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和安全生产的事故信息、风险预警及防范措施等信息。

  (五)推进社会民生信息公开。指导和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信息公开,全年在区政府网站发布便民信息644条,办事服务116条。

   三、努力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多元平台

  (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在区政府网站开设乡镇街道、部门信息公开栏目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全年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信息5957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黔江专栏公开信息1021条。

  (二)以政府网站为依托,增强网上互动。依托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设“黔江论坛”,为广大网民提供政务咨询平台。加强论坛管理,及时审核发布帖子,并联系和督促相关部门办理回复,论坛回复率达97.5%。开设“区长信箱”,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积极衔接相关单位部门,及时解答群众疑问,解决群众困难,做到有问必答,回复率达100%。开通政务微博和微信,在新浪、腾讯分别开通官方实名认证的“黔江微博”,全年发布信息2500余条,被市政府新闻办转发17条;3月起开通“黔江区政府”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2—3条重要信息,提高了黔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打造公共查阅点,为市民查阅信息提供方便。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等设立了公共查阅点,为市民查阅和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全区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各村(居)建立了便民服务室和信息公开栏,主动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

  (四)拓展其它公开渠道,及时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以政府文件,政府公报等形式,公开重要行政法规、规章、各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全年发布政府公报10期。部门和街道镇乡以便民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采用设立公示栏、公告牌,编印办事指南、信息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论坛回复、微博微信解读等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切实处理好依申请公开及相关工作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也没有收到关于政务公开方面的投诉。

   五、2016年工作要点

  (一)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加大对信息公开的宣传,营造“公开成常态,不公开成例外”在氛围,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助推我区“两城同创”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加大对全区政府公开的指导、督促和协调,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等执行情况,坚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的全面依法公开。

  (三)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搜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

  2016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