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07

2016年,黔江区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6 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121号)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渠道作用,依法主动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政务和便民类信息7262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913条,政务微博公开3738条(其中被市政府新闻办转发19条),政务微信公布1114条,助力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细化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常务副区长分管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全区政务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各乡、镇、街道和部门把政务公开列入工作分工,确定分管负责人,配足工作力量,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细化工作任务。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6 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121号)要求,区政府出台了《2016年黔江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黔江府办〔2016〕72号),对涉及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等22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作了明确要求,分别落实了重点牵头单位,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抓住重点,围绕深化改革推进政务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一是按照《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区县(自治县)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渝委办〔2015〕66号)精神,区政府组织开展了区、乡两级行政权力清理工作,印发了《关于公布区乡两级行政权力清单的公告》(黔江府发〔2016〕27号),并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予以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经全面清理规范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确定区、乡两级69个行政权力实施单位共保留行政权力事项6141项。二是根据《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290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清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渝府法制发〔2016〕16号)要求,区政府对全区2016年9月30日前的167件规范性文件再次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关于印发黔江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黔江府发〔2005〕25号)等33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对《黔江区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试行)》(黔府令〔2008〕2号)等122件规范性文件继续施行;对《关于印发〈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工程水费征收办法〉的通知》(黔江府发〔2003〕17号)等12件规范性文件,由牵头单位于2017年3月31日前修订完善并报区政府审定后重新印发施行。

(二)推进企业信用体系信息公开。加快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积极做好政府网站与“诚信黔江”网站的链接工作,实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三)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积极推进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工作,截至2016年底,基本实现了全区32个行政审批职能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受理和办理,有效解决了群众“走路多、办件难”的问题。黔江区网审工作取得的成效得到市政府办公厅相关领导肯定。

三、关注民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政务公开

(一)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上设立“脱贫攻坚”专题,全年发布491条相关信息。

(二)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申报条件和申报合格人员名单等主动公开,并对取消保障资格的189户、对财政供养违规租赁补贴的188户进行挂网公开。主动及时公开征地公告、征地补偿方案公告、征地批复文件等相关信息,集中发布招投标信息235条。

(三)推进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及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在区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定期对空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质量进行公开。主动公开环评审批、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国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情况、固废管理等环保信息,集中发布环保信息282条。适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和安全生产的事故信息、风险预警及防范措施等信息。

(四)推进社会民生信息公开。指导和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信息公开,全年在区政府网站发布便民信息670余条。

四、强化监督,围绕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务公开

(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对73个单位2016年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2015年决算情况进行网上公开,完成2016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相关收支情况公开和2015年财政决算情况公开。对全区156个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包括《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载事项、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等10个方面进行网上公示。

(二)积极推进决策过程、执行过程和执行结果等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及时公开区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策,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发布82条。

五、拓展渠道,围绕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

(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在区政府网站开设乡镇街道、部门信息公开栏目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全年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信息7262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黔江专栏公开信息913条。

(二)以政府网站为依托,增强网上互动。依托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设“黔江论坛”,为广大网民提供政务咨询平台,加强论坛管理,及时审核发布帖子,并联系和督促相关部门办理回复,论坛回复率达95%以上。开设“区长信箱”,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积极衔接相关单位部门,及时解答群众疑问,解决群众困难,做到有问必答,回复率达100%。

(三)发挥新媒体优势,扩大政府信息覆盖面。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提高黔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新浪、腾讯微博实名认证的“黔江微博”,全年发布信息3738条,被市政府新闻办转发19条。微信公众号“黔江区政府”,全年推送1114条重要信息,提高了黔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拓展其他公开渠道,及时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以政府文件,政府公报等形式,公开重要行政法规、规章、各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全年发布政府公报6期。部门和街道镇乡以便民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采用设立公示栏、公告牌,编印办事指南、信息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论坛回复、微博微信解读等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依法作为,积极处理好依申请公开

本年度共收到13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涉及征地拆迁事项。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积极协调国土部门,及时免费为申请人提供详细资料,申请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全年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全年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1件。未发生因政务公开产生的行政诉讼,也没有收到关于政务公开方面的投诉。

七、实事求是,及时办理建议提案

全年共确定人大代表建议90件,在法定时限内100%办理回复,办理落实和基本落实43件,占全部建议的47.8%。

全年收到政协委员提案169件,合并立案136件,在法定时限内100%回复。其中提案人满意的110件,占80.9%;基本满意21件,占15.4%;理解的2件,占1.5%;不满意的3件,占2.2%。

通过对建议提案的及时办理,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八、存在的问题及2017年工作要点

2016年,全区各信息公开责任主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要求,依法主动公开,推进有力。但也存在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人员配备不齐、主动公开意识不强等问题,2017年,将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提高政务公开重视程度。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成常态,不公开成例外,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二)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全面依法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预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民主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配套制度清理和修订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

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