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2-27

2017年,黔江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60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61号)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细化任务分解,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明显。依法、及时、主动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政务和便民信息9172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908条,“黔江微博”公开信息3974条,“黔江区政府”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信息1029条,助力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让公开成常态,不公开成例外。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于下:

一、提升政务透明度,深入推进“五公开”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一是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要求行政机关在公文办理流程中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并随公文一并报送审查审签。二是将“五公开”纳入考核。要求部门上报的发文请示件必须标明公开属性,对未标明公开属性或者没有依法依规说明不公开理由的,区政府办公室实行退文处理,并将退文事项纳入年终综合考核扣分事项。三是集中公开规范性文件。全区71个具备制定规范性文件主体资格的单位,均已建立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在2015年清理废止118个、2016年废止33个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对今年区政府(含区政府办)出台的44件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对全区继续施行的167个规范性文件,集中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文件目录和具体内容。四是集中公开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对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等30个具有行政许可事项的部门,将每一项行政许可服务指南集中在区政府网站公开。五是不断拓展公开内容。把握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做到公开成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让政务行为更加阳光透明。六是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好公开前内容合法性和保密审查,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全年无泄密事件发生。

二、推进政策落地,切实加强解读

为使老百姓对政策读得懂、搞得明白,确保政策落地,全区通过制定配套解读文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大宣传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一是搞好事前调研。把握制定政策的审慎性原则,让政策制定者充分调研、熟悉相关内容,对政策出台可能引起的效果进行预测,确保政策合法、合理、可行、有效。二是搞好配套解读。把文件解读纳入起草范畴,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重要的政策性文件,要求将解读材料一并起草、一并送审、一并签批。三是搞好配套宣传。对出台后的政策性文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专家解读会、电视报刊专栏解读、网站公开解读等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全年在区政府网站解读政策性文件16次,其他方式解读2400余次。

三、关注舆情导向,及时回应关切

建立舆情搜集、研判和处置机制,全区各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及时主动发声,引导舆论方向。一是及时办理回复网络信件。做好“区长信箱”、“黔江论坛”等网络平台信件回复办理,要求办理部门认真办理,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调查答复,“区长信箱”全年收到信件412件,回复率100%;“黔江论坛”收到政务咨询信息93件,回复90件,回复率96.8%。二是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热点。对老百姓关注的医疗卫生、教育、住房、物价等热点信息,相关部门及时搜集和研判舆情,主动引导,及时解疑。三是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对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按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区政府办公室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1件,主要涉及征地拆迁信息,申请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四是主动公开行政复议事项。全区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2件,全部受理并办结,其中撤销1件,维持3件,申请人撤回18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行政复议流程、相关文书、典型案例选编,公开8份行政处罚案和12份终止决定书,有效发挥了行政复议制度层级监督职能。

四、拓展公开渠道,强化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对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多措并举,打造多样化信息公开平台。一是突出办好一张网。整合全区政府网站,关闭一批更新维护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的网站,把区政府网站打造成信息公开综合性平台。区政府网站全年发布各类信息9172条,日均访问量保持10000人次以上,同时开设“党的十九大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民族团结示范区”“食品安全示范区”等12个专题,发布信息715条。二是切实用好两个“号”。办好实名认证的“黔江微博”官方号和“黔江区政府”微信公众号,黔江微博”全年发布信息3974 条,阅读量达320万余人次,被市政府新闻办转发 16条;“黔江区政府”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重要信息1029条,突出对黔江“工业强区”“城市靓区”“旅游大区”建设和精准扶贫、濯水创建“AAAAA”景区等重点工作的宣传,展示了美丽新黔江的良好形象。三是用好用活多平台。充分运用便民服务中心、图书馆、张贴栏、公示公告栏等设施设备,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LED屏幕等媒体,多平台多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五、紧盯重点领域,依法主动公开

在区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对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资源配置、价格与收费等重要领域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一是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公开黔江区2016年“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财政决算情况和2017年预算情况,公开96个单位预算2017年预算情况和 105个单位2016年决算情况。二是及时公开物价信息。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公开粮油、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日报256期、价格动态通报12期。三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建设“诚信黔江”信用信息平台并链接到区政府公众信息网,更新“双公示”信息17249条,其中行政许可14948条、行政处罚2301条,全年访问量达到1.5万人次。四是全面公开环保信息。每日定时发布空气质量日报和水质状况周报,公布行政审批信息166条,行政处罚信息81条,“黔江环保”新浪微博发布信息710条,“黔江环保”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70条,公示中央、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具体问题整改2批次,公示煤改气补助3批次、黄标车淘汰补助5批次。五是及时安全相关信息。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全年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393条、发布食药品简报信息55期、行政执法信息9条;公开安全生产月报信息12期、突发性安全事故5期。六是及时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及时公开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配置等情况,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申请人信息和摇号和配租结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息公开,建立“黔江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方网站,及时公开各类公共资源配置交易等信息。

六、重视建议提案,及时办理回应

全年收到区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及建议165件,其中交通旅游类51件、城建城管类44件、农林水利类27件、其他43件,区政府及其各组成部门认真办理,所有建议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并回复代表,按时办结率、办理回复率、代表满意率均为100%。代表建议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74件,占45.1%;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71件,占43.3%;因条件限制待以后解决18件,占11.0%;与法律法规政策相抵触不能办理的1件,占0.6%。

全年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257件,其中委员提案238件,占92.6%,集体提案19件,占7.4%。经审查立案244件,并案后交办202件,全部办结。提案所提问题和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113件、占55.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69件、占34.2%,受条件限制待以后研究解决的17件,占8.4%,因条件不成熟留作工作参考的3件、占1.5%。提案者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的198件、占98%,基本满意的2件、占1%,理解的2件、占1%。未立案的13件转相关部门作工作参考。

七、2018年工作重点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发挥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依法、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是重视和发挥媒体作用。加强区政府网站与主要新闻媒体、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通过合办专栏专版等方式,提升网站的集群和扩散效应,形成传播合力,提升传播效果,进一步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严密公开程序。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程序公开政府信息,杜绝发生密级文件信息公开、泄露的情况。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