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2-15

2018年,重庆市黔江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认真贯彻《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76号)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8〕28号)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倒逼引领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建设。本报告电子版通过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s://www.qianjiang.gov.cn)公开全文。

一、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对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食品药品安全、财政预决算等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政府信息,细化主动公开目录、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完善重要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印发《黔江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黔江府办发〔2018〕37号)和《重庆市黔江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黔江府办发〔2018〕48号),对相关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重点、公开时限、责任单位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二是分门别类公开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区政府网站开设公益事业领域公开专栏,着力公开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基本医疗卫生、教育、环境保护、公共文化体育、灾害事故救援等七大公益事业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领域信息426条。

三是加大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区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公开重大项目审批、土地征收、招标投标、重大设计变更等项目批准实施信息以及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相关领域信息1156条。

四是持续公开物价、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社会高度关切的政府信息。全年印发粮油、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动态通报29期,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420条,发布食品药品简报45期;公开空气环境质量12次、水环境质量12次、自来水水质检测报告21次;公开环境行政执法信息80次、污染源控制信息16次。

五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完善区政府网站财政预决算统一公开专栏,公开2017年区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情况、收支决算情况以及2018年区级收支预算情况等信息23条;102个预算单位及时主动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以及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

二、推进优惠政策及审批服务公开,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以区政府网站为载体,集中公开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等信息,最大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一是集中公开招商引资信息。全面清理本区当前适用的招商引资政策和服务,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向社会统一公布,及时公开招商动态和招商成效信息,吸引广大投资者来黔投资兴业,全年公开招商引资信息1167条。

二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和最新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集中公开规范性文件,建立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2018年区政府(含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的33件规范性文件已全部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利用“信用黔江”平台公开“红黑名单”、企业奖惩、企业异常经营名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等,更新“双公示”信息8720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信息,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公开处罚信息796条。持续深化与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相关的政策信息公开,公开行政执法、企业减负、惠民利民、财政奖补、招标投标信息共431条,提高政策知晓率和透明度。

三是以建设网上办事大厅为契机,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在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全区620项行政许可事项和393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全面公开办事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情况、咨询电话等信息,办事指南实行清单化管理,对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在1个工作日内变更公开信息。梳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清单,在审批服务大厅集中公布,全区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0%以上。

三、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加强政策解读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聚力“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做好政策发布和解读,及时公布政策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确保政策落地并赢得理解和支持。一是加大上级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力度。对需要执行的上级政策文件,公开政策文件时同步公开政策解读文件,并在政策文件中提示政策解读信息获取方法和路径。二是做好本级制定政策的配套解读。把文件解读纳入起草范畴,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坚持“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广的政策,要求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一并起草、一并送审、一并签批。三是加强宣传推广。以政府网站为政策解读第一平台,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便于公众知晓的途径进行解读,全年发布政策性解读信息400余次。

四、关注舆情导向,回应社会关切

加强与宣传、网信、公安等单位的协调联动,密切监测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的政务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一是规范网络问政咨询办理答复。加强“区长公开电话”“区长信箱”“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等问政咨询平台建设,完善网民留言、信件的受理、转办及反馈机制,对群众咨询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对投诉建议在15个工作日内反馈,“区长信箱”“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全年收到问政咨询、投诉建议信件共986件,办理回复率100%。

二是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流程,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2件,其中有11件区政府为被申请人,主要涉及征地拆迁、社会保障、商品住宅等信息,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依法按时办理答复。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办理结果公开。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6件,已全部受理并办结,其中维持5件,申请人撤回1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行政复议流程、相关文书、典型案例选编,有效发挥了行政复议制度层级监督职能。

四是强化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办理134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满意率达 100%;办理177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率达98.3%。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五、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组织保障

发挥区政府网站作为第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强化日常监管和维护,推进政府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164号)要求,规范全区政府网站的名称、域名、标识及备案信息,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截止2018年底全区保留政府网站4家。对区政府网站的政务服务栏目进行升级改版,按服务对象、服务单位、服务主题集中公布服务目录,实现政务服务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利用黔江微博、微信公众号和“重庆政务”云上区县等新媒体矩阵,发挥手机端用户量大、灵活便捷的优势,拓宽政府信息公开传播渠道,做好办事服务工作。公开政府公报12期,对本级政府及部门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实行应刊尽刊,为公众查阅提供有效的标准文本。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黔江区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的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配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对各级各单位的年度综合考核。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性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全部进行去标识化处理,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区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2019年,全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时效导向,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倒逼作用,助推民生改善、政治清廉,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建设,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答复办理,理顺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办理答复格式,加强督查检查,强化工作引导和统筹指导。

二是加强政策清理、发布和解读。进一步清理招商引资、企业减负、财政奖补等与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加大各项优惠政策的发布宣传力度,扩大社会知晓度,保障政府信息获取公平可及。

三是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强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加强政府信息共享、政务业务协同,提升基层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能力,提高政务服务便利程度,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附件:黔江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1日    

黔江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