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2-1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称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综合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及各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由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黔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发挥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作用,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着力提高全区政务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持续完善。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调整充实重庆市黔江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明确一个内设机构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任务措施。新《条例》实施后,印发学习要点,深入贯彻落实新《条例》。根据《2019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黔江区工作实际,印发《2019年黔江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区政务公开2019年度工作目标。三是强化培训指导。根据新《条例》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开展一对一指导和培训,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共计68个单位,均按时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集中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加强平台管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持续规范。一是完善信息发布审核程序。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不断加强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信息审核力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建立网站历史信息滚动更新机制,切实提高各类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2019年,区政府工作信息网发布各类信息6581条,日均访问量保持1.2万人次以上。二是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全面清理全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政务新媒体,建立定期检查、定时提醒、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对长期不更新、内容不规范的107个账号进行注销。截至2019年底,全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保留51个账号。其中,微信公众号31个,新浪微博8个,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12个。三是完善互动交流沟通渠道。将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作为问政于民重要载体,严格落实公开电话(信箱)“三级联办”工作规定,进一步优化完善互动交流渠道建设、管理和留言回复工作。2019年,公开信箱收到市民来信422件,回复办结419件,办结率达99.3%,群众满意度达98.8%;接听处理公开电话8200余次,市长公开电话接通率保持100%。

(三)加强栏目建设,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质量持续提升。一是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全面开展行政执法、企业减负、惠民利民、财政奖补、招标投标等“五类政策”信息清理,并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建立专栏集中展示,公开“五类政策”、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公益事业等重要领域信息1064条。二是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公开全区106个一级预算单位2018年决算情况,103个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预算情况,公开率均达到100%。三是加大重点专题公开。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设“2019黔江两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文明创建”“生态环保督察”“脱贫攻坚”等重大专题10个,发布专题信息1000余条,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四)加强答复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持续精准。一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现场提交、邮政寄送、网络提交、传真申请等多种信息公开申请方式,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大便利。二是优化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持续优化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的会商机制,对涉及面广且政策性强的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开展分析评估,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存在的不足及需要改进的方向,助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三是优化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意见。严格按照新《条例》明确的七种答复情形,加强答复意见的指导,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答复质效齐升。2019年,全区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件(含上年结转1件),完成答复65件,结转下年1件。其中,涉及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5件。

(五)加强权力清理,“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一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领取并公开区、乡两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承接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2项,对应取消行政权力事项92项。大力优化审批业务办理流程,区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间平均减少53.76%。二是推进审批全流程监督。对依申请行使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逐步推广电子证照的应用,着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通过“好差评”短信、二维码等配置展示,实现业务办理全程接受群众监督,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管理精度不断提高。三是推进信用信息应用。依托重庆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红黑名单”自动提醒、核查,着力推行多部门联合奖惩,做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应用成效显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7

17

14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2

-3

14187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60

-43

2439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55

-39

209944

行政强制

146

-2

686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4

20759.5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8

3

14

6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2

3

14

4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48

3

14

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1

1

2

4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是新《条例》实施的第一年,黔江区持续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推动新《条例》贯彻落实。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统筹力度不够的问题。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明确专人通过集中培训、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切实加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渠道比较单一、分类欠科学的问题。通过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开展招商引资、企业减负、财政奖补等与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清理,不断细化信息分类,切实提供政府信息获取便利度。三是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措施不多的问题。严格按照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要求,通过“周检查、月考核、季通报”的工作方式,全面开展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切实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s://www.qianji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获取。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黔江区行署街363号;邮编:409000;电话:023-7922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