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28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发布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黔江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公开工作水平。

(一)有力提升主动公开。紧扣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丰富“走进黔江”展示内容,实时更新机关职能简介,突出特色优化30个街镇简介,全方位展现黔江形象。围绕加强用权公开,及时发布“就近办”“村社区代办”等6个政务服务改革清单,强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紧跟推进社会民生建设目标,准确发布重大民生五个领域相关信息283条,疫情防控信息185条。突出社会公众参与和监督,公开发布财政信息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府信息496条,积极督促8个重大行政决策开展预公开。

(二)着力规范依申请公开。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实务培训,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法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申请人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1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未出现复议、诉讼情况。从申请人类型看,均为自然人;从申请领域来看,土地征收领域占比70%,生态环保领域占比10%,卫生健康、教育和其他领域占比20%。

(三)切实抓好信息管理。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属于主动公开的及时发布,属于依申请公开的确保渠道畅通。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全链条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系统清理并集中管理和展示,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有效保障公开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全面性和及时性。创新统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政策咨询问答”页面,集中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133件,其他政策文件606件,并提供检索和下载功能,有效提高政策获取便捷度和政策“到达率”。

(四)全面优化平台建设。持续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契合群众阅览需求,不断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各专栏专题。2021年,新开设专栏专题35个。推行政府系统及所属事业单位新媒体的统一监管,并将21个政务新媒体纳入了国务院监管系统,促进全区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建成33个线下政务公开专区,推动政务公开线上线下渠道覆盖度不断提升。开设政府公报专栏,归集政府公报电子版,归档历史政府公报36期。

(五)不断加强监督保障。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领导小组会议逐项落实,进一步强化统筹指导和协同配合,即时更新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信息和联系方式,夯实组织架构和责任分工。对63个行政机关进行分组指导和后续跟踪,开展高质量培训200余人,加强日常量化评估和年底绩效考核,加大公开力度,持续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19

1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850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2355

行政强制

10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467.8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0

0

0

0

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0

0

0

0

0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0

0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黔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政策解读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质量和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2022年,黔江区将围绕持续推动《条例》落地落实,加强统筹兼顾,把握节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多样化。以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管理为基础,逐步加大政策解读的范围,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提升视频、动漫、动画等解读形式的比例。二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以已开设的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为阵地,逐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规范化,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建设并强化运用,促进基层政务公开发挥社会治理作用。三是着力推进公开专业化。以打造网上政府全面推进“五公开”为抓手,逐步提升主动公开的意识,持续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保障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拓展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关注度高的领域的信息公开,切实深化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黔江区对照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全区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解读:图解|黔江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