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3-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重庆市黔江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s://www.qianjiang.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黔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知晓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聚焦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依法主动公开。2023年,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4万余条,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重要信息1万余条,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累计浏览量达3亿余次,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件。主动公开《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阿蓬江流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2023-2028年)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增设“投资发展”栏目,发布招商工作信息和投资政策。完善“黔江动态”专栏,集中展示重点动态,发布339条。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更新完善黔江区政务服务中心VR全景,持续完善政策直达快享机制,不断提升政策精准推送服务水平,更新黔江区稳经济政策225条,发布减税降费政策32条,建立惠企政策服务专区,更新54条。狠抓基层政务公开落地落实,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调联动,促进基层政务公开更加规范、透明、便民。做好个人隐私和涉密敏感信息排查清理工作,切实保障信息安全。

(二)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答复内容,加强部门联动和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便民服务作用。全区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3件,同比增长65.91%。从申请人来看,其中62件为自然人,11件为企业。从办理结果来看,予以公开39件,占53.42%;部分公开4件,占5.48%;不予公开3件,占4.11%;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21件,占28.77%;其他处理6件,占8.22%。信息公开类提起行政复议11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结果为其他。由申请人不满行政复议结果后提起行政诉讼1件,诉讼结果为予以维持。未经复议直接起诉3件,其中结果维持2件,其他结果1件。

(三)持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及时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出现的错敏词、超期栏目、无效链接等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建设水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审核制度和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权威传播优势,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发布重要政策文件,第一时间发布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决策的权威政府信息,“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四)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全区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加大与融媒体中心协作力度,全年通过报纸、电视台、新媒体等渠道发布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信息百余条。全面推进基层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印发《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关停“僵尸”“睡眠”和弱运营政务新媒体账号,保留22个运行维护较好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完善30个乡镇街道的下属单位和下辖村居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增设“政策厨房”、“便民数字地图”等栏目,扩大政策推送的覆盖效果,落实落细为人民服务工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不断深化拓展专区服务功能,提供政府信息便捷查询、信息公开申请、现场政策解读答疑、政府开放日活动报名、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问题收集等功能。在清华大学《2023年网上政府创新发展报告》中,黔江区政府网站评定为“中等”梯度,位于渝东南第一。

(五)持续加大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力度。一是优化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及权重体系,区政府办公室积极发挥主管部门职责,及时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定期开展跟踪检查,每季度进行情况通报,压实部门、镇街责任。二是完善评优评先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调整政务公开工作各环节考核指标,对政务公开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进一步提高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三是提升政务公开队伍整体素质,组织开展业务指导和专题培训1次,依托全区党政办公室主任培训等开展点对点培训2次,下沉乡镇街道组织召开片区会3次,创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挂职轮训机制达20余人次,助力各级各单位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2023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19

1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29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5737

行政强制

178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598.702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2

11

0

0

0

0

7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0

9

0

0

0

0

3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1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1

0

0

0

0

0

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6

0

0

0

0

0

6

(七)总计

62

11

0

0

0

0

7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1

0

11

2

0

1

0

3

1

0

0

0

1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府网站的智能化服务水平有待加强;二是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满意度仍需提高。

下一步,黔江区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和工作创新,以政务公开稳民心、强信心、助落实、促规范、优服务,助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推动部门数据资源融合贯通,构建数字化应用体系、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助力数字重庆建设。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公众视角提升政府网站检索精准度和便捷性,并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优化“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强化政策精准推送,鼓励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解读,合理运用图示图解、场景演示、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方式,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全区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