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公示公告

重庆市黔江区档案局 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11


2022年,区档案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总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依法治档原则,推动档案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联系科室负责人为副组长,行政执法人员为成员的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把行政执法纳入档案工作重要内容,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重庆市档案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试行)》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区档案工作实际,制定科学有效、精准完善的档案行政执法制度,明确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权限、执法主体、执法内容、执法程序等信息,有效提升我区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依法治档水平。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有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3项,已按照要求在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向社会公众公开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图。严格贯彻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执法透明度不断增强。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坚持“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13个重点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受检单位情况作完整、详细的检查记录,做到执法留痕,将执法检查结果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档意识。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充分利用区委办法律顾问资源,在行政决策和法制审核中听取执业律师的意见建议,提升法治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能。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重庆市档案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为行政执法工作筑牢人力基础。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用好行政执法“指挥棒”,不仅限于对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的检查,对各单位形成的业务档案、基建档案等各领域档案工作进行违法行为深挖,做到严查细究,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降低我区档案违法行为发生。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区档案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人员力量薄弱,执法内容单一,法律法规宣传不够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从三方面发力,切实推动我区档案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整合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党管档案”的体制优势,整合区委办(区保密局)、区档案馆工作力量,形成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强大合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为基准,经常性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确保行政执法工作顺利有效开展。二是开拓创新,丰富执法内容。探索与有关执法部门联合执法的工作方式,建立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综合运用考核、督查、专项检查等手段,将法律法规执行到位,切实树立起档案法的权威和刚性。三是加大宣传,提升法治意识。积极在“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对档案法律法规、档案查询利用和档案服务社会、经济、民生等方面进行全面宣传普法,让档案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关心档案、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重庆市黔江区档案局

202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