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公示公告

2023年重庆五一劳动奖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候选对象公示

日期:2023-03-21

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在2023年“五一”节前夕表彰一批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并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按照推评程序,对我区参评2023年重庆五一劳动奖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候选对象予以公示。

一、重庆五一劳动奖状

(一)机关事业单位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黔江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黔江区税务局,创建于2018年7月,现有职工254人,其中男职工173人,女职工81人,主要负责黔江区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实施,各项税收、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税(费)源监控和风险管理及纳税服务等工作。近年来,该局强化党建引领,扛牢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成效显著。组织收入连创新高突破百亿大关,税收营商环境得分排名渝东南第一,改革亮点工作获国市级媒体报道30余次,有力服务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曾荣获全国文明单位、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模范职工之家和重庆市无烟机关示范单位,内设机构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于2019年1月,现有职工136人,其中男职工82人,女职工54人,主要从事市场监督管理工作。2022年,该局大力营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全区市场主体总量52125户,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减免或节约各类费用120余万元。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在全市率先建成药品远程审方智慧系统,在渝东南率先建成气瓶安全质量追溯智慧管理系统,电梯无纸化维保覆盖率100%。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成“黔质服务驿站”,支持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00余万元,全方位助力高质量发展。该局曾获“黔江区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内设机构曾获“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重庆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表彰。

(二)国有企业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黔江供电分公司。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黔江供电分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现有职工391人,其中男职工277人,女职工114人。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主要服务30个街道镇乡、19.94万电力用户的电力保障。近年来,公司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濯水5A景区创建,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景区电力管线下地;积极支持抗疫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中心医院方舱医院等集中收治点和各核酸检测点的电力供应,落实电价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1.13万客户优惠电费近925万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工作,为太极镇投资2480万元用于农网升级改造,购买太极农副产品实现消费帮扶103.22万元。2020年,荣获市电力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21年,荣获黔江区精准脱贫先进集体、黔江区平安企业;2022年,帮扶太极社区荣获国网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

重庆博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博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月,系区城投集团全资子企,现有职工245人,其中男职工149人,女职工96人,主要从事国有资产、户外广告、保障性住房及办公楼物业、新城市政、城市园林等城市管理工作。今年来,公司优化国有资产管理,谋划盘活资产30余宗,实现国有资产收益150余万元;常态开展新城市政、园林的日常管护,西互通口袋公园及三岔河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工程;高标准完成黔江区20处公共租赁住房、8大安置区、5处标准化厂房等的物业管理工作;落实惠民疫情租金减免484.37万元,新能源路内停车费减免34万余元;组织党员职工100余人突击青杠医学观察隔离点10小时完成750张床位搭建铺设和酒店用品摆放,清理方舱医院化粪池,转运污水80余车约800吨,为美丽黔江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荣获“3A级重庆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黔江区2021年度市场主体50强,2022年重庆市黔江区集体协商竞赛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表彰。

(三)非公企业

重庆今王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今王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13年4月,现有职工20人,其中男职工7人,女职工13人,主要从事创业孵化、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广及互联网营销工作。公司拥有软著19件,实用新型专利8件、包装外观专利1件,注册商标20多件。公司依托“互联网+社会扶贫基地”,“农掌柜特色农产品数字营销基地”和“农掌柜农产品供应链管理云平台”,倾力服务黔江农产品“从田间到舌尖”全产业链,促进地方产业又好又快发展。2022年公司及其子公司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其中直接销售农产品2000多万元,带动李家溪建卡贫困户就近务工就业37人。公司先后获得市级孵化基地、市消费帮扶示范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重庆市笃卓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重庆市笃卓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的收集、整理、储存、发布和咨询服务,人才推荐,人才招聘,劳务(人才)培训,人才测评、人才信息网络及家政服务,劳务(人才)派遣、派送、外包等业务。持有中介服务执业资格证8人,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和谐劳动关系协调师5人。公司与市内外20余所中高职院校、15家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精诚合作年送工30000余人,为重庆重点企业及沿海企业送工70000余人。截至2022年,派遣单位共30家,派遣年末人数1500人,派遣合同签订率达100%。2022年末资产总计86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4800万元,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超过1亿元。公司2020年被重庆市信产办授予优秀市外劳务基地,2021年被市人社局、市经信委、市教委评为重庆智能终端产业用工保障工作突出贡献集体,2022年被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市工商联等部门评选为“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

二、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一)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

重庆神斧锦泰化工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技师陈荣华。陈荣华,男,汉族,1974年出生,湖南祁东人,大学本科,中共党员,重庆神斧锦泰化工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2005年荣获集团有限公司“记功”“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荣获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该同志自1994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以实干担当的决心、无私奉献的赤诚扎根企业28年,心系技术一线,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至今,已取得9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质量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爆破工程师等资格。先后主持公司重点技改项目,年均创效280万元,大幅提升了生产线安全水平、智能化水平、信息化水平,有力地助推了黔江经济社会发展。

重庆正阳新材料有限公司职工杨秋会。杨秋会,女,汉族,1980年10月出生,重庆黔江人,大学专科,中共党员,重庆正阳新材料有限公司职工。2015年参加黔江区“安康杯”荣获二等奖,2022年荣获全国第十八次水泥化学大对比优良奖。该同志在2017年一次实验中,发现同事检测三氧化硫时因用错药品,数据误差10倍,导致4个小时无法正常生产,杨秋会对生产过程进行细致检测,现场取样,查找问题根源,最终为公司挽回损失100余万元。2021年一批“普硅42.5水泥”同事检验为安定性不合格,不能使用,她凭借丰富的经验,判断水泥是合格的,只是养护湿度低造成了试饼开裂,果断提出复检这批水泥,复检结果印证了她的判断,能正常使用,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

(二)科教人员

黔江新华中学校教务处副主任、高级教师罗顺高。罗顺高,男,土家族,1968年出生,重庆黔江人,大学本科,中共党员,重庆市黔江新华中学教务处副主任,高级教师。2007年被黔江区教委评为“学校班务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被黔江区教委评为“模范班主任”,2010年荣获黔江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黔江区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勤勤恳恳、扎根教学、深研教育,屡创佳绩。2002年高考,担任首届高中班主任即实现了新华中学高中教育开门红,有5人上重本线,90%以上学生进入本科院校;2005年高考,所教学生包揽黔江理科前三名,1名学生获理科综合满分;2012年起担任年级主任,带领年级团队屡创佳绩,2015年、2018年和2021年高考均刷新学校高考成绩记录,实现重本人数翻番,突破500人大关。

重庆市黔江区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黄明江。黄明江,男,苗族,出生于1972年3月,重庆黔江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重庆市黔江区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主任中医师。2019年被黔江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评为“黔江文明工匠”;2021年被重庆市卫健委评为第四季度“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2年入选“重庆市区域医学头雁人才”。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被亲切誉为“病人的儿子、兄弟和父亲”。作为针灸专业学科带头人,把医院原来一个小小的针灸科,发展为现在的风湿、针灸、康复、推拿4个科室,风湿病科是黔江区内唯一的国家级重点特色专科,其余3个科室也分别为重庆市中医特色或重点专科;他始终坚持传承创新,主持的课题《交替电针腹八针和腹十针配合耳穴贴压治疗单纯性肥胖临床疗效观察》获得市级科研立项,填补了黔江区无市级科研项目的空白;积极开展疼痛治疗新项目新技术,开启黔江区疼痛精准治疗先河。

(三)国有企业负责人

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卷烟厂厂长、党委副书记李生春。李生春,男,汉族,1972年生,重庆铜梁人,大学文化,中共党员,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卷烟厂厂长、党委副书记,2006年、2007年、2013年获重庆中烟“公司标兵”、2008年-2012年获重庆中烟 “先进生产(工作)者”,2013年、2014年获中共重庆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该同志在工作岗位上务实作为、勤勉敬业,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和企之使命,坚持将工厂发展融入国家、行业、公司及地方发展大局,工作中强担当、敢作为,确保工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中向好,在黔江区经济大盘中继续占据较大比重,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和首位度不断增强。2022年,黔江卷烟厂实现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实现税金和上缴税金分别为69.81亿元、59.59亿元、46.26亿元、50.24亿元,上缴税金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同比分别增长8.45%、11.37%、2.95%、14.33%。

重庆市弘郡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工程师,二级建造师张宇。张宇,男,满族,1983年5月生,重庆黔江人,大学本科,中共党员,重庆市弘郡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工程师,二级建造师。曾荣获2012年度、2013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2020年区城投集团优秀管理者荣誉称号;2012年度区属国企先进个人;2015-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度区国资委黔江区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在思想上求进步、在学习中寻真理、在工作中重实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敢于担当,用心谋事,带领弘郡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从无到有,持续7年盈利,从注册资本金200万元到现在所有者权益翻了17倍,逐步发展成为覆盖测绘、工程检测、造价招标代理、档案数字化等综合服务型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率先推行国有企业市场化薪酬改革,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为弘郡公司打造成为黔江区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板块仅有的国有规上服务企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四)农民工

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拉丝车间技师郑坤禄。郑坤禄,男,汉族,1990年生,重庆黔江人,初中学历,入党积极分子,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拉丝车间技师,2020年被公司评为年度优秀员工,2021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年度优秀员工。该同志2017年正式进入玻纤行业,是公司第一批入职员工,从事的岗位是玻璃纤维生产的核心工序,是1300℃以上高温的玻璃液经淬火后,形成单纤维直径在十几至二十几微米玻璃纤维丝束的过程,他常年顶着高温高湿进行工作,手上和胳膊上也到处是烫伤,高温的炙烤让眼睛也变得干涩,他没有丝毫怨言,凭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很快超越一些岗位老手,成长为全车间最出色的拉丝工。同时他还组织班组开展岗位大练兵、技术革新等创新活动,先后开展劳动竞赛活动10余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先后培养生产骨干30多名,帮助公司解决了很多难题,为公司技能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重庆市双河丝绸有限公司缫丝技工万小平。万小平,女,土家族,1983年生,重庆黔江人,初中学历,重庆市双河丝绸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公司缫丝技术改造工作。该同志进入公司以来,爱岗敬业、勤学技术。从一名普通一线操作员做起,现在已成为公司技术部的中坚力量,全身心投入技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技术改造,公司的主打产品白厂丝于2020年通过了全球纺织品标准认证验收,全部符合出口欧美标准,拥有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型专利10余个,公司也于2021年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万小平同志等核心技术人员的全心付出。

三、重庆市工人先锋号

(一)机关事业单位内设机构

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于2020年3月,现有职工22人,其中男职工18人,女职工4人,主要从事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支队成立以来,坚持“严”字当头,扎实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打击养老诈骗等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查处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893件。加强“两法衔接”,向区公安局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及案件线索15件,办理区法院司法建议书2份、区公安局来函2份。制定柔性执法事项“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注重理性执法、人性执法,依法免于处罚或减(从)轻处罚案件占比99.3%。行政执法支队2021年曾获黔江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黔江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队五大队2022年获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

 重庆市黔江区中医院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庆市黔江区中医院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创建于2021年3月,现有职工16人,其中男职工4人,女职工12人,科室主要从事呼吸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工作,是一个以青年职工为主,充满朝气的科室,医务人员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用青春和无私奉献谱写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生命赞歌。用高超医术、高尚医德忠诚奉献,在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危重病等中西医结合诊治处于渝东南前列,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后疫情时代冲锋在临床第一线,杜绝死亡病例的出现,完成了2022年底至2023年初全院“呼吸”一盘棋的艰巨任务。2021年、2022年获得医院“先进科室”,2022年获得医院“示范科室”、国家PCCM规建二级达标单位,2022年申报为重庆市中医重点专科。

(二)国有企业内设机构

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卷烟厂卷包车间维修工团队。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卷烟厂卷包车间维修工团队,创建于2015年11月,团队现有51人,主要从事卷包车间烟机设备机械、电气维修工作。自团队成立以来,积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一是不惧疑难杂症。围绕精品制造,开展系列项目攻关、专业化轮保,破解车间指标提升难、烟支损耗率高等问题;二是执着创新攻关。2022年,团队共计完成质效改善14项,小改小革29项,QC成果5项,科研项目5个,自主维修4台次,修旧利废34项,并获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三是潜心立德树人。2022年开展技能培训200余人次,带领青工参加双创活动55人次。2021年度、2022年度荣获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重庆芭拉胡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芭拉胡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现有职工111人,其中男职工92人,女职工19人,公司主要从事道路、水路旅客运输、景区管理及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培训等业务。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经营发展,获评“四强四好”党支部;坚持“交旅融合”发展,成立渝东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从事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培训,输送合格人才1384人;深耕交通旅游产业链,提供“车辆+酒店”“车辆+机场”等服务,全年景区中转、租车包车共计出车5108趟次;开拓水上娱乐新气象,启动竹筏夜游项目,获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节目播放;支援全区疫情防控,闭环转运密接人员1279人次;协助参与山火、防洪等抢险救灾,挽回国资损失近4000万元。2021曾荣获黔江区“市场主体50强企业”荣誉。

(三)非公企业班组(车间)

重庆博望气体有限公司空分生产车间。重庆博望气体有限责任公司空分车间于2012年6月正阳厂区建厂时组建,现有员工7人,其中男职工6名,女职工1名,主要承担液氧、液氮的生产及灌装工作,是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生产团队,秉承“团结奋进、安全优质、科学高效、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以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8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还有数项研发项目处于申报阶段。车间始终严守安全操作,从未出现安全事故,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车间员工始终坚持在一线,在保证安全优质的前提下,竭尽全力保障了渝东南及周边省市的用氧需求,赢得了主管部门、同行、公司及用户的一致好评。

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制品车间。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制品车间,创建于2017年,现有员工306人,其中男职工131人,女职工175人,主要担负本公司玻纤产品烘制、络纱、制毡、包装等环节的生产工作。2022年制品车间根据S02线工程建设需要,积极参与工程施工与过程质量监管。历时9个月,完成了S02线土建工作,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完成S01线两台燃烧炉的拆除和改造升级工作,S01线与S02线使用同一调度系统,实现S01、S02线炉前互通功能,使两条生产线的烘箱达到综合利用、节能降耗的目的。同时,加强新进员工的培训,培训员工158名,培养工艺组长2名,络纱班长6名,检装班长6名,以及大量的熟练操作工,为S02线的顺利投产奠定了人才基础,车间曾多次获得先进班组集体等荣誉称号,车间员工曾多人次获得集团、公司先进个人。

公示时限:2023年3月21日至3月27日,共5个工作日。

反映情况方式:以电话、传真和信函等形式向重庆市黔江区总工会反映(信函以邮寄日邮戳为准)。反映情况必须用实名,并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具体。

地址:黔江区城西街道新华大道西段485号7楼704(重庆市黔江区总工会服务发展部)。

电话:79222082

传真:79222640


重庆市黔江区总工会       

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