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日期:2020-09-25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了解到,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黔江区严格执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以及国市普查方案和细则,坚持以数据质量为生命线,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严格责任体系,确保工作重视、制度闭环。高质量做好“七人普”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为切实做好相关工作,黔江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分级负责、领导示范、严明纪律,构建起“七人普”四级责任体系,区级层面成立了领导小组,对全区“七人普”工作负总责,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成立小组,对各自辖区“七人普”工作负责,全区形成抓好“七人普”的“一盘棋”格局。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区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到乡镇街道、派出所调研督导,及时督办、及时研究解决难点卡点问题,做到“身体力行、靠前指挥、专业精神”,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带头参加业务培训、学习方案细则、上机实操绘制普查小区、入户开展户口整顿,严明纪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严格方案执行,确保标准统一、动作整齐。在前期工作中,由乡镇街道“一把手”带队实地走访查看区域边界,实地调查建筑物内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数,摸清“户在人不在”情况。在精准划分普查小区基础上,乡镇街道、区人普办两级把关、四次审核,优配齐“两员”。所有“两员”全部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按《细则》规定的“两员”先后顺序、学习内容、学习时长以及考试要求扎实开展,针对乡镇街道“一把手”、成员单位负责人,还开展了关于质量要求和风险防控的专题培训。

严格质量控制,确保对象找到、信息采准。在“两实”清理中,派出所暂不提供居民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倒逼工作人员必须上门采集;农村社区绘制“院落建筑物分布图”,城市社区绘制“建筑物剖面图”,将每栋建筑物户数、人数、户主等关键信息标注清楚;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派出所所长加强辖区抽样检查,区公安局班子成员分片督导,及时整改相关问题。在户口整顿人口基础信息采集中,推行“见建筑物、见住房、见户主、见户口本、见家庭成员、见身份证”的“六见”工作法,保障信息准确性。针对租房户等“人在户不在”的情况,通过比对用水用电用气资料,确保不漏户不漏人;对外来租房“陪读”的情况,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由学生填报家庭居住信息,学校收集后反馈到社区,社区再精准入户。针对“户在人不在”中少数始终无法联系的,由公安整合技术警种,组建专业团队提供信息;对农村地区外出务工人员找人难的,推行“问邻居、问亲戚、问干部、问警察”的“四问”工作方法,确保找到。

严格措施得当,确保群众知晓、对象配合。为了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加强“七人普”宣传工作的统筹,黔江区沿用防疫期间宣传经验,对人口流动频繁的住宅小区、城乡接合部以及居住较散的农村偏远地区,依托村(社区)广播、流动宣传车分时段播放原创 “黔江方言版人普顺口溜”,进行无死角全覆盖宣传,解决知晓度不高的问题。把户口整顿与收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期盼、相关诉求结合起来,同步填写社情民意卡;与走访贫困户、困难群众和开展社区工作结合起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与群众的生活习惯结合起来,通过提前电话预约、张贴预约公告等,错峰入户采集;与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结合起来,借助学校“一堂课”、出租房业主、楼栋长、物业管理、企业法定代表人等开展宣传,效应凸显。户口整顿期间,工作人员均佩戴盖有派出所印章的工作证入户,派出所民警共同上门,并佩戴口罩、统一着装、注重入户礼仪,出示保密责任书,赢得群众信任,争取了群众较好配合。(记者 王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