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召开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11-30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黔江建设,向全区人民报告2020年政法及平安建设工作,11月27日,黔江区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区综治中心召开(如图),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信访办相关负责人分别通报了2020年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区委政法委

2020年以来,区委政法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巩固深化综治“长安杯”,打造平安黔江“升级版”目标,全面抓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强队伍工作,全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区委政法委被表彰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1批试点城市,请问黔江区在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上有哪些具体措施呢?”在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法制报记者孙洪波提问。

“6月15日,中央政法委批复我区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1期试点城市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明确了‘一年建好机制打基础、两年重点攻坚见成效、三年总结提升出经验’的三步走思路。”区委政法委分管负责人于洋回答。

今年以来,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29个工作专班。印发了《实施意见》《重点任务举措分工》《考核实施办法》《2020年具体任务分解》等文件,明确100项重点任务,分年度细化130项具体目标任务,实行目标管理、打表推进。

9月8日召开了黔江区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0月14日召开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对试点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创新提出了党建引领、社会共治、边区联防、智慧平安、多元调解、平安细胞“六大工程”和“3+30+50”(区级层面3个,乡镇街道和部门层面30个,村社区层面50个)示范体系建设。

建立了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实行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捆绑考核,按照40%的比例计入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年度考核,推动形成合力攻坚、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下一步,区委政法委将围绕2022年建成试点合格城市目标,突出治理重点,健全治理体系,丰富治理手段,实行挂图作战,认真提炼总结,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各项任务落小落细落实落地。

区法院

2020年以来,全院受理案件19167件,审执结16045件,结案率83.71%。法官人均新收案件380件,人均结案341.38件。法官人均收结案数、案件质效主要指标一直保持全市法院前列。

“据了解,今年黔江区法院在开展恢复性司法实践方面,有诸多亮眼的举措,请详细介绍一下。”武陵都市报记者黄敏提问。

“黔江区法院作为全市5个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法院之一,集中审理渝东南一区四县的环境资源案件,区法院突出‘惩’‘治’并重、‘防’‘治’结合,积极开展恢复性司法实践,筑牢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屏障。”区法院政治处主任杨露霜说。

坚持惩治与恢复性司法理念并举,探索创新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执行方式。根据环境资源案件情况和被告人的履行能力,灵活采取先予执行、缴纳生态修复专项资金、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劳务代偿等多种修复方式,确保刑事惩戒、民事赔偿、生态补偿有效衔接,做到惩治违法犯罪、修复生态环境、赔偿经济损失“一判三赢”。

2020年以来,黔江区法院与黔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联合在黔江区正阳街道桐坪社区二组原岩柳湾采石场建立“矿区生态修复基地”,与黔江区水田乡政府联合在黔江区水田乡石郎村建立“红豆杉生态修复基地”,集生态理念传播、生态成果展示、生态法治教育、生态文化推广“四大功能”为一体。

与渝东南“一区四县”环境资源行政及执法机关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和环资案件审理情况通报机制。充分发挥环资案件以案释法的功能,通过巡回审理、庭审公开、在案发地组织增殖放流、补植树木、现场宣讲、发送司法建议等多种方式,延伸环境法治宣传的区域范围,提升环境资源行政执法机关执法水平和群众环保法治意识。

区检察院

2020年以来,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努力为推进平安黔江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以来,区检察院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驻濯水检察室被市人社局、市检察院评为全市检察系统先进集体,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第七届优秀公诉人,多名干警在市区比赛中获奖。

“近日,区检察院开展了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请问检察院在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中都有哪些措施和成效?”黔江广播电视台记者黄晓琴提问。

“‘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院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区检察院政治处主任杨勇说。

依法打击整治盗窃、合同诈骗等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及侵犯民企员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3件6人,最大限度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依法快捕快诉,将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对情节轻微的涉案民企及从业人员,依法不捕不诉13件22人。在民事诉讼监督中,积极促进实际问题解决,切实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院领导带头多次走访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背篓检察官”到正阳工业园区为企业负责人宣讲《民法典》,助力企业合法合规复产复工。对办案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帮助民营企业堵塞管理漏洞。

区公安局

2020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抓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区大局持续稳定。今年以来,区公安局荣获市级表彰先进个人7名、先进集体4个,立个人二等功3人、三等功28名,立集体二等功1个、三等功6个。

“6月1日,黔江区公安局首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运行以来,群众办证办事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武陵传媒网记者陈庆提问。

“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着眼形势任务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推出的一项重点民生实事和重大警务改革。”区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吴松说。

6月1日,城东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在大十字商圈建成投用,让派出所窗口从“户籍窗口”变为“综合窗口”,业务办理范围扩大到户政、车驾管和治安管理等134项业务。将原来由区公安局审批的15项下放为派出所审批,办理时限从2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将原来派出所审批的5项业务,调整为窗口直接办理,办理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场办结;将当场办结事项增加到86项,占可办事项的64.2%。

截至目前,窗口共为群众办理户政业务5911件、居民身份证业务3870件、车驾管业务5536件,其中自助办理业务1650件,办事效率大幅提高,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证办事。

下一步,区公安局计划在今年12月底以前,在城南、城西、正阳、舟白、冯家、濯水、金溪、石会、马喇9个街道、镇,建成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在行政服务中心增设1个24小时便民服务点,并加大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推广应用力度,以实实在在的民生警务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区司法局

2020年,黔江区司法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为统领,对标对表上级要求,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今年,我区建成全市首个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请问我区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呢?”家在黔江APP记者李丹提问。

“黔江区搭建了全市首个建成并实体化运行的区(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中心按照‘1+N’模式构建工作平台,着力实现在N个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之间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区司法局副局长石华山说。

据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成立,改变了黔江区以往纠纷化解分散管理模式,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平台化治理。该中心以“一心两翼”为基础,“六调”对接为主体,各有关部门参与的多调对接化解模式,实现矛盾纠纷“一揽子”解决。

同时,依托区委政法委综治“9+11”信息系统,已基本建成以中心为枢纽,乡镇街道、部门、各纠纷化解平台信息、数据流转的双向信息系统。视频远程调解、培训功能已基本实现。

区信访办

2020年,区信访办共受理信访总量1646件次、2713人次,同比件次和人次分别下降15.86%、10.50%。无到市进京非访、集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无群体性事件发生,全区信访稳定形势平稳可控。

“今年是信访矛盾攻坚化解的关键之年,请问我区信访存量‘清仓见底’工作有哪些方面的措施?”黔江手机台记者付金艳提问。

“扎实开展信访存量‘清仓见底’工作,着力在压实责任、统筹协调、考核问责等方面狠下功夫。”区信访办督查专员谢曙光说,目前全区 124件信访存量问题已化解办结 97件。

今年以来,区信访办始终坚持高位推动信访存量“清仓见底”工作,将市级交办的 14件“四重”信访问题交由8名区级领导干部包案。截至目前,8名区级领导干部已包案化解13件疑难信访问题。

组建由区信访办+区司法局+具体涉事单位(“2+N”)组成的联动专班,协调解决全区共性、跨部门跨区域的信访存量问题4个。

成立5个专项督导组,由5名办领导率领相关科室,分片联系乡镇(街道)、部门,包案督办,推动信访存量问题化解。

紧紧抓主体责任“牛鼻子”,压紧压实属事属地责任,将信访存量问题化解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严格对标考核。(记者 黄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