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首批“数字化示范乡镇(村)”授牌仪式在石会镇举行

日期:2021-01-06

构建共建共享“智慧平安乡村”新格局

日前,黔江区“智慧平安乡村”第一批示范乡镇、示范村社授牌仪式在石会镇举行,石会镇被授予“黔江区数字化乡村建设示范乡镇”,石会镇中元村等5个村居委被授予 “数字化示范村”。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石会镇人民政府、中国电信黔江分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要求,要充分认识“智慧平安乡村”建设是构建治安防控体系的有力补充,持续推进商用民用积极参与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农村道路交叉口、主要道路关键节点、人员密集区域和重点道路出入口作为安装重点,切实减少乡村平安死角,打通农村治安防控“最后一公里”,将智慧乡村平安建设与“雪亮工程”有机融合,织密治安防控网络,形成共建共享的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社会经济良好发展的新高度新格局。

据悉,近年来,黔江区通过整合网络、平台和技术优势,聚焦“平安智慧乡村”项目,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广袤的乡村主要交通道口、重点部位、治安重点防控区域基本实现高清视频监控全覆盖,依托“平安智慧乡村”视频监控系统,每村、每组、每户的视频监控组网和内容存储,帮助村民看家护院、视频联络留守老人及儿童的同时,有效补充“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的末端延伸、加强覆盖,还可以协助村委及村级辅警开展村级联防巡逻、村级环境监管、村级监控灾害等工作,提高村居平安建设服务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黔江区创新推进基于“城市大脑”的“雪亮工程”建设,建成“1+26+30+219”视频监控平台,推进建设智慧小区20余个,“智慧平安乡村”已安装平安农户监控7500余路。构建了“9+11”综治信息系统,建设集社会治理大联动指挥中心、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远程接访调度指挥中心于一体的区综治中心。(记者 黄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