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服务

日期:2021-03-03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要部署,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黔江区将针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落实相关改革举措。

针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指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项目、仓储项目,满足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落实以下改革措施:

简化社会投资小型项目投资备案,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据共享对接,整合办理社会投资项目备案、规划用地许可事项;取消人防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手续;豁免环评、水保手续;工程勘察费、施工图审查费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优化地质勘察、施工图审查流程;完善施工现场质量监督管理措施。

市政公用设施实行“三零”服务;修订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改革政策文件;进一步提升施工图审查、施工现场质量监督管理人员以及总监理工程师的学历要求;推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完善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功能;实行一窗办理和首问责任制;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完善办事指南等相关材料。

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培训宣传,完善与企业沟通机制,采用政策解读、专题培训、业务指导等方式加强培训,针对企业、政府管理部门、窗口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分专业、分阶段的专题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增强政策易读性,方便企业了解熟悉政策、懂得操作。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为标准,进一步加强调研分析,及时硏判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改革举措得到有效执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牵头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将联席会议机制常态化和固定化,根据需要定期召开会议商讨工作,布置阶段性工作任务清单,通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等,形成统筹推进、市区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狠抓任务落实。加强政策落地督导检查,将社会满意度、企业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通过组织专项督查考评和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等手段,确保改革举措落实到位,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化解和落实。

以上举措的出台,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激发市场活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品质,针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有获得感。(记者 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