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活动报备制度让文明实践更聚民意惠民生

日期:2021-04-08

如何才能真正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黔江区积极探索建立了文明实践活动报备制度,明确“所站集中报备、中心统一收集、平台统一输出”,并通过“文明黔江”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下一周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信息,依托云平台集中展示志愿服务风采,确保文明实践活动规范、有序和有效开展。

热心服务

对接群众需求更精准

“宋大妈,最近天气多变要注意身体,不要感冒了哦。上次通过意见征集,了解到你们家情况比较特殊,我们上门来帮你打扫卫生,以后有啥子就给我们说,我们尽量帮助你们。”近日,正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来到宋加英老人家中,一边和她亲切地聊着天,一边帮着整理屋子,扫地、擦桌子、收拾东西,不一会儿,屋里环境亮堂了,老人家的心里也暖了。

自建立活动报备制度以来,黔江区各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把困难群体、产业大户、学生家庭等人群作为重点帮扶对象,通过会议征集、上门走访、电话咨询的方式,主动提前收集群众诉求,整理汇总后,制定相应志愿服务活动计划,每周五统一向中心报备。通过整合资源统筹安排,各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技术培训、心理辅导等文明实践活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让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衔接更有效,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用心参与

亲身实践体验更带感

“提前把要开展的活动公示出来,这样我们就晓得有些啥子活动,可以参加啥子活动,在哪报名等。公开透明又方便,大家伙儿的积极性很高。”近日,邻鄂镇高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村民围站在一起,正在通过手机查看“文明黔江”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下一周将要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信息。

“我要去参加茶叶采摘培训、我要去听《民法典》的宣讲、我要加入交通文明劝导……”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认真讨论了起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踊跃地向当地文明实践所、站报名争当志愿者。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大幅提升,切实提高了文明实践活动的知晓率、实效性和影响力。

一次亲身体验胜过千次宣传。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足“人人可为志愿者 人人愿为志愿 人人乐为志愿者”的价值导向,形成党员干部带群众、先进典型带群众、群众相互促进带的参与模式。自活动报备制度实施以来,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进”“六讲”、助耕支农、“3·5”学雷锋日、义务植树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次,4000余名群众以志愿者身份主动加入,群众参与率得到大幅提升,群众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精心展示

文明实践风采更怡人

“你看你看,志愿者又在上街给群众宣传普及《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啰。”近日,黑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文明实践云平台,按照“发起志愿活动–志愿者招募–活动打卡–活动展示”的规范流程,成功吸引10名志愿者加入《条例》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的方式帮助当地居民进一步熟知、了解《条例》。

立足互联网主阵地,黔江区规划建设并上线运行集电脑(网站)、手机(H5手机版)于一体的“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开设志愿动态、双百专家、黔江榜样等专栏,同时与市级平台共享政策理论、新闻资讯、名师讲堂、文化旅游、科技科普、生活服务等内容资源。活动报备制度的实施,让文明实践汇聚民意、惠达民生,为全区各级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等志愿活动,提供线上工作管理和内容生产集成传播服务,实现对内对外一体宣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云平台现已注册志愿者79569名,发布志愿活动300余场次,共招募5000余名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仪式感、参与感、代入感显著提高。(记者 黄英 通讯员 杨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