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1-04-15

启航奋进新征程 实干担当谱新篇

余长明夏于峰等出席 徐江作政府工作报告 梁正华主持

4月14日,重庆市黔江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在会议中心开幕。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余长明、梁正华、陈贵斌、杨蕻瑛、张光平、李安禄、孙章华、何福元担任。执行主席梁正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徐江、夏于峰、李亮、雷晓风、姚登惠、李泽玉、余健华、张力、姚正荣和大会主席团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30人,实到代表220人,符合法定人数。

这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黔江区委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团结和动员全区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为高质量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而努力奋斗。

徐江作政府工作报告。

 梁正华主持。

上午9时,梁正华宣布大会开幕。区长徐江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江说,过去五年,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渝东南民族贫困地区访贫问苦、定向导航,给予我们强大动力、极大鼓舞。陈敏尔书记两次深入黔江视察、三次专题研究渝东南地区发展,赋予黔江“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新名片。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定位纳入党中央、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新部署,黔江在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地位更加突显。五年来,全区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八项行动计划”三年任务总体完成,“三区建设”强力推进,社会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总体完成,中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黔江正阔步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徐江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黔江建区20周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历史罕见的汛情、错综复杂的世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在应对“四战”、共克时艰的日子里,从基层干部到人民子弟兵,从城市建设者到志愿者,从古稀老人到“90”“00”后……每个人都是平凡的英雄,我们为广大市民点赞,向全区人民致敬。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的结果。当前,全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干部作风持续改善,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徐江说,“十四五”时期是黔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建成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带动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特色产业发展集聚区、区域协作发展示范区、公共服务高地、对外开放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努力把黔江建成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在支撑渝东南、联动武陵山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重点推进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产业集聚区。三是推动高水平开放,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四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五是加强和改善民生,建设公共服务高地。六是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展望2035年,我区将与全国、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三宜共享、三生共融、三清共彰的“中国峡谷城· 武陵会客厅”,区域中心城市作用发挥更加突出,经济总量和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的台阶,基本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放程度、国际化水平在武陵山区领先,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基本建成,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

徐江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体、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0.5%。实现这些目标,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加强风险防范和统筹调度,确保经济稳定运行。二是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四是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夯实文化旅游强区。五是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建设武陵山区对外开放高地。六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七是持续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着力提高宜居宜业水平。八是持续推进生态环保治理,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黔江。九是持续推进社会民生建设,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徐江说,我们要持续深化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刻汲取邓恢林案件教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政府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争创市级法治政府示范区。要坚持把执行力和落实力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紧扣“七种能力”建设要求,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发扬“三牛”精神,大力倡导“六个不过夜”工作作风,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兑现落实。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惩治腐败和侵犯群众利益问题,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徐江最后说,重任千钧惟担当,奋楫扬帆勇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高质量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会表决并通过了关于接受李安禄同志辞职请求的决定、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列席这次会议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级领导及相当职级干部,在黔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区政府工作部门和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人,其他区级部门负责人,中央、市在黔直属单位负责人,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有关乡镇街道负责人。(记者 罗跃 王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