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积极探索根治欠薪工作新方法

日期:2021-07-07

近日,黔江区政府公布民工欠薪举报投诉电话:023-79223169,地址为黔江区城西街道城西七路3号黔江区人力社保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保障民工切身利益”。近日,记者在黔江城区各大工地上看见,关于保障民工工资支付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黔江区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积极探索根治欠薪工作新方法。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统筹协调治欠保支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对治欠保支工作形势进行定期预判,集中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抓实、抓细治欠保支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牢牢把握治欠保支工作的主动权。

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监督全区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全面深入实施“两金三制”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现应缴尽缴、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农民工实名制实现应建尽建、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实现应发尽发,有效防范包工头恶意套取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由区人力社保局从根治欠薪成员单位抽调执法人员,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形成常态化,主要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集中检查,督促落实工资支付,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同时,由区人力社保局建立健全根治欠薪的联动处理机制,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违法行为,区法院及时审理涉诉欠薪案件,迅速解冻涉诉欠薪案件的工程款,区住房城乡建委等主管部门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其他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结合实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关心、关爱、关注广大农民工的良好舆论氛围。(记者 徐朝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