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活动举行

日期:2021-07-29

发布活动现场

7月28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黔江区“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活动在城西街道办事处水井湾社区居委会议室举行。

  发布会上,区发展改革委总体介绍近年来我区交通、水利、通信等城乡生活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情况。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经信委、区交通局、区水利局5位发言人或发言人助理,分别通报了我区在统筹抓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方面的情况,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方面的工作情况,在电力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情况,在“十四五”交通项目总体规划及2021年交通建设具体计划情况,以及我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十四五”水利安全保障规划工作情况。

近年来,黔江紧扣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着力强化基础设施系统谋划、前瞻布局、强弱补短和整体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城市品质更加靓丽,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城市绿地率达到40%,获评“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能源保障更加有力,城乡供水更加安全,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42.9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得到保障。新型基建更加迅速,全区基本实现光纤网络覆盖。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区将全面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全方位提速提质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建成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提速构建“4高6铁”铁路网和“1环8射”高速公路网。围绕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推动产、城、景“三融合”,旅游、教育、医疗“三集散”,宜居、宜业、宜游“三适宜”。围绕建设“渝东南”区域能源保障中心,统筹推进电、天然气、煤炭、油品和新能源等规划建设。围绕建成多源互补、区域互通、集约高效的水资源供应体系,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城市日供水能力2万立方米,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0%。围绕新基建赋能黔江城市数智中枢,构建以新型网络为基础、智能计算为支撑、信息安全为保障、转型促进为导向、融合应用为重点、基础科研为引领、产业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发布会上,5位发言人或发言人助理还就现场群众提出的我区高铁什么时候能够开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受到群众好评。

新闻链接

  新闻发言人回答市民提问

7月28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黔江区“基础设施建设”专场发布活动举行。活动现场,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经信委、区交通局、区水利局5位发言人或发言人助理,就市民关心的我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问题1:我家住在舟白街道,去年舟白隧道出现渗水后一直封闭起,现在进出城一点也不方便了。请问舟白隧道何时能恢复通车?

区城管局:2021年1月7日舟白隧道内出现渗水状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于当日下午19:00实行全封闭管理。经区政府批准,区城市管理局立即严格按照《重庆市黔江区应急抢险工程实施管理办法》开展相关工作。于2021年1月18日完成了舟白隧道专项检测,根据检测报告结果,舟白隧道需对隧道裂缝、渗水、内装饰破损、装饰板、检修道、路面及排水、衬砌脱空、消防系统、给排水、通风系统、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监控系统、通信系统等进行整治。

区城市管理局已按基本建设程序完成全部前期工作,并于7月15日完成公开招标。目前正在开展施工许可办理、施工方案编制及审查等进场准备工作,计划6个月全面完成整治,恢复通车。

问题2:请问老城管网设施老旧,城市污水如何引导,道路经常开挖影响城市形象,阻碍了城市交通,该如何进一步完善?

区住房城乡建委:感谢您的提问。一、因老城区原建设管网多为雨污合流沟渠,建成年代久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运行的需要。按照国、市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结合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目的是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我区结合老城区现状,逐步实施了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将雨污水尽量分流,雨水就近入河,污水进去污水处理厂处理。从2016年起,相继建设河滨西路西段、中段污水管网,雄鹰大道和柳孝巷片区等污水管网建设等管网项目,正在实施交通路、河滨南路东段等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截至2021年7月,建成雨污水管网80.36公里。我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水环境治理,强化排水设施建设管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

二、因老城区城市房屋密度大,管网施工缺乏廊道,大部门只能在道路上施工,易造成交通拥堵。我区在管网施工时,一是建设部门严格编制施工方案,有条件的尽量推行非开挖技术,减少交通影响;二是区住建委、区城管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局、交巡警等部门形成联动,尽量优化交通组织方案,减少交通影响。同时,也请广大市民多多理解,基础设施建设对市民出现造成的影响。

问题3:我是水井湾社区居民,正在新装修房子,请问申请安装使用天然气需要提供哪些资料,从申请到通气需要多长时间?

区经信委:(一)所需资料:安装天然气所需的资料与用户性质有关:一是针对居民用户:用户需持身份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到燃气公司登记、燃气公司技术员现场踏勘,燃气公司3个工作日内办理受理手续、提出用气方案(含用气现场勘查)。二是针对非居用户:所需资料有身份证复印件、燃气设备使用说明书、营业执照,其他流程和时间等与居民用户一样。

(二)安装流程:居民用户和非居民用户的安装流程一样,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不涉及外线燃气工程的项目,3个工作日内安装完成,验收合格后进行接驳通气(验收不合格需进行整改或用户暂不需通气的不计入流程周期);二是涉及外线燃气工程的项目,安装地址10米范围内有室外燃气管道的,5个工作日内通气验收,验收合格后进行接驳通气(开挖超过10米范围外的或用户周边协调存在问题的工程施工时间不计入流程周期)。

(三)通气流程:用户内外线施工完成后,可拨打023-79239027或023-79333333(民生燃气公司)和023-79322777(祥龙雅风公司)到燃气公司提交通气申请,燃气公司3个工作日内上门检查通气条件,验收合格后立即通气。

问题4:我最近在朋友圈看到新闻,说重庆至黔江的动车开通了。之前一直在说的高铁大概在什么时候能够通车呢?

区交通局:感谢您的提问。7月25日上午11:08分第一趟由重庆开往秀山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也称“绿巨人”已抵达黔江,正式标志着黔江进入动车时代。根据时刻表,目前开通了重庆至张家界、成都至张家界、重庆至秀山往返动车,其中11趟列车经停黔江,黔江至重庆主城通行时间缩减至3小时左右,极大方便群众出行。

对于您所关心的黔江什么时候能通高铁的问题,渝湘高铁黔江段已于2020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建设总工期5年半,预计2025年7月建成投用。截至目前,黔江境内4座隧道、11座桥梁全部进场施工,完成工程形象进度18%。

问题5:我是城里的热心市民,想问一下“十四五”水利基础设施重点建设有哪些项目,资金投向如何?

区水利局:感谢您的提问。我区“十四五”水利基础设施重点建设水源工程、水生态建设、城乡供水工程、防洪保安工程、智慧水利及行业能力建设5类项目,分别为:一是水源工程。续建罗家堡、瓦窑堡水库等4个水库,计划新开工5座水库,包括茶园水库、陈家寨水库、甘溪水库、黄桥水库、高坪水库,规划总投资10亿元。二是水生态建设项目。共规划5个项目,包括阿蓬江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项目、黔江区新城生态水体项目工程、黔江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黔江区城区水环境整治工程。规划总投资63亿元,“十四五”规划完成投资37亿元。三是城乡供水工程。共规划3个项目,包括黔江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黔江区引水和抗旱应急引提水工程、深溪河引水工程。规划总投资5.3亿元。四是防洪保安工程。共规划3个项目,包括黔江区城市防洪排涝提升工程、黔江区中小河流域治理工程、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规划总投资3亿元。“十四五”规划完成投资3亿元。五是智慧水利及行业能力建设。共规划3个项目,包括智慧水利建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规划总投资1.15亿元。“十四五”规划完成投资1.15亿元。

问题6:城区停车难、停车贵问题突出,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情况怎样?停车收费标准是否合理?

区城管局:(一)关于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一是因历史原因,我区大部分老旧小区或公共建筑没有配建停车位。二是老城区内的部分土地产权存在纠纷,为停车场建设入驻带来阻力。三是随着我区经济的不断发展,老城区内的土地成本日益增高,为停车场投资建设带来巨大的投资压力。四是我区现有的各大型停车场采用的是地面停车、一车一位的传统停车方式,没有充分利用空间资源。五是我区多数停车场仍采用的是传统式停车管理系统,与智能化停车管理方式还有很大的差距。六是公共停车场建设资金匮乏,鼓励政策不明显。

(二)关于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情况。2016年,原区规划局编制了《黔江区停车设施规划》,对中心城区2016-2020年停车设施建设进行了规划。该规划指出,到2020年,中心城区6个街道办事处区域停车位总需求约10.28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约需1.03万个,拟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70个、1.45万个泊车位。目前已到临界期,由于土地历史遗留问题部分地块未能实施。

今年4月,我局联合对城区城区闲置地块52块进行清理,清理出,梳理出石峡、白家河、丽都花园、光明隧道右侧等9块闲置地块,可用于建设临时停车场,解决周边停车刚需问题。共计增加大车位494个,小车位749个。其中石峡闲置地块已完工,白家河闲置地块已经开工,目前正在场坪。其余停车场正在做方案设计陆续开工建设。

(三)关于停车贵问题突出、停车收费标准是否合理?我区临时占道停车费收取严格按照《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黔江区公共停车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黔江发改委〔2014〕73号)执行。目前,城区临时占道停车位由城投集团负责运营管理,每年由城投集团统一上缴财政专户。

定价原则是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的原则,用价格杠杆引导车主将长时间停放的车辆停放到正规停车场里。设置路内临时占道停车位的初衷是方便广大市民朋友临时需要停靠车辆,即停即走,缓解交通拥堵,遏制乱停乱放。待配建停车场和公共停车场能满足市民停车时,路内停车位将会进行取消。

问题7:我是来自城南街道的居民,通过之前的介绍,“十四五”我区规划了“四高六铁”的铁路网及“一环八射”的高速公路网,能具体介绍一下是哪“四高六铁”及“一环八射”吗?

区交通局:感谢您的提问。根据规划我区“四高”分别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黔江至吉首高铁联络线、黔江至万州高铁及黔张常高铁。“六铁”则是指黔张常铁路、广垫忠黔铁路、渝怀铁路、渝怀铁路二线、黔恩铁路、黔遵铁路。“一环”是指由渝湘高速、黔恩高速及黔江过境高速组成的高速环线。“八射”是指渝湘高速2射、黔恩高速、黔石高速、黔利高速、黔务高速、黔永高速、黔涪高速。

(记者 王道 实习生 汪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