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实施“四核驱动”助推青年创新创业

日期:2021-08-14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黔江团区委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和青年实际需求,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主动向社会筹资源,从青年中找帮手,通过实施“四核驱动”助力全区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形成了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少年效果好、具有稳定政治功能和社会影响力的项目品牌——“青创黔江”。

实施人才培养驱动

让创新创业信心“立”起来

坚持需求导向,推行“1+2”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黔江团区委紧紧围绕青年在创新创业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人才强区”行动计划为统领,突出抓好“青创桥”“新芽计划”2个服务项目,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青创人才培养模式。

先后举办青创训练营、青创培训班、青创大讲堂、实用技术提升班等20余期,帮助广大青年突破创业思维局限和能力瓶颈,进一步点燃“报国”热情、坚定“圆梦”信心、增强“造血”本领,积极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

实施平台搭建驱动

让创新创业能力“强”起来

坚持目标导向,开辟“高校+地方”产学研融合路径。依托区内2所高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繁星众创空间,以及区内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团属青创空间等平台,搭建便利式、开放式、共享式创业空间,解决青年创业能力不足、实践经验匮乏、办公场地难寻等现实难题,实现高校与社会相衔接、创新与创业相融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

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大力推动青年驿站、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切实解决创业青年关注的住宿、政策咨询、城市融入等“急难愁盼”问题。

实施政策组合驱动

让创新创业帮扶“实”起来

坚持结果导向,打造“1+N”政策支持体系。“1”即发挥1个自身优势,持续实施“未来企业家培养青锋计划”,为创业青年提供贴息借款和“一对一”导师辅导为重点的项目帮扶,并依托青创导师服务团常态化开展“创业巡诊”“创业工作坊”等配套活动,全方位扶持青年创新创业。“N”即拓宽N条帮扶渠道,强化多元化、覆盖广的金融支撑,与区科技局、区人力社保局等部门联合实施种子基金帮扶、创业担保贷款帮扶;与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实施“金穗行动”“阳光行动”“惠农贷”等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多渠道解决青年创业起步阶段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实施资源整合驱动

让创新创业要素“活”起来

坚持问题导向,探索“三合一”联动协同机制。借助政府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建立“政府部门+共青团+社会组织”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多方联动协同机制。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渝东南人力资源市场建立示范点,为青年提供技能培训、专家咨询、政策指导、金融支持、资源对接等全链式服务,着力破解信息不对称、人才缺乏、资金短缺等要素制约,全力打通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青年创新创业动能。(记者 黄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