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出台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到2025年全区实现工业产值380亿元

日期:2021-09-01

正阳工业园区一角

近日记者获悉,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工业对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黔江区政府制定了“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预计到2025年,全区实现工业产值380亿元,工业增加值13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达到总产值350亿元,增加值达到12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

产业结构

到2025年,全区产业结构调整将初见成效,新材料、消费品工业、节能环保、大健康、数字经济5个特色工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5.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至10%以上。

引进和培育一批服务模式新、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到2025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4家,科技型企业达到6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超过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至5件;专业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达到100家。

信息化水平

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5%以上,主导产业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大中型企业关键工序程序化的比例达70%以上,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电子商务的比例达60%以上。

另外,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园区内产业循环组合、物料循环使用、能量梯级利用、污染物集中治理,提高园区资源产出率、土地产出率,降低污染物排放。

到202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不超过0.6吨标准煤,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95%以上。

做大做强特色工业

立足黔江区产业基础,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紧跟产业发展趋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以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推动产业高端化,以高品质、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为目标推动产业高质化,以提高综合效益为目标推动产业高效化。

围绕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提质发展卷烟及配套产业,加快壮大新材料产业,做特做优消费品工业,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培育发展大健康和数字经济产业,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创新产业发展新路径,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坚持以现代信息产业生态体系为牵引、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为支撑、统一开放的大数据体系为核心,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

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政务业务、公共服务、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建设渝东南科技创新中心,坚持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举、提升能级和增强品质并重,深入参与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支柱产业提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有力支撑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记者 徐朝政 )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