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抓“疏”突“治” 重拳出击违停乱象

日期:2021-09-04

近日,区政府在全区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工作会议上要求,要抓住一个“疏”字,突出一个“治”字,从源头治理停车乱象。

抓住一个“疏”字

强化源头治理破解难题

“要深挖停车资源,有位可停是开展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工作的基础。”会议要求合理统筹利用停车设施资源,提高停车设施使用效率。区城市管理局要会同区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私人闲置地块进行摸排,鼓励开辟成临时停车场对外开放。对老旧小区周边等停车需求矛盾突出区域,在符合安全管理和通行条件下,公安、城管部门要探索论证设置潮汐车位,适度增加停车位供给,满足居民夜间停车需求。

完善基础设施,明确何处可停。区城市管理局要会同区公安局对路内停车位开展全面排查,对设置不规范、不合理、影响道路畅通的路内停车位予以拆除取缔,特别是标志标线要清除彻底,避免驾乘人员误解。区城市管理局要积极推动停车管理智能化创新应用,建设城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推广停车诱导、泊位共享等停车智能化技术应用,引导车主及时、准确停放。

区发展改革委、区城管理局要研究路内停车收费价格,切实降低群众停车负担,规范路内停车收费管理,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杜绝路内停车位被二手车交易商长期租赁、违法占用现象,提高路内停车设施使用效率。

突出一个“治”字

精准发力对症下药

要聚焦执法必严精准发力。区交巡警支队要进一步完善执法网格,加密执法力量,确保夜间、周末常态化开展执法,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要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针对乱停乱放,营运车辆随意上下客,三轮车闯禁等高发、多发的违法行为,各单位要落实专人、专车、专班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

要聚焦责任落实精准发力,建立完善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由区公安局牵头,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委以及各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明确具体联络岗位及责任人、建立工作热线、搭建专项工作班子,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解决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无缝衔接、精准对接、高效推进。

会议特别强调,要重点整治新城配套功能齐全的小区周边、大型停车场周边乱停乱放问题,引导车主养成规范停车的良好习惯。(记者 龚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