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翼齐飞

日期:2021-09-13

近年来,黔江林业充分利用“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生态补偿机制,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翼齐飞。

黔江林业资源丰富

黔江森林资源丰富。林地面积256万亩,森林面积23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位居全市第三。活立木蓄积1500万立方米,单位面积蓄积量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研究表明,森林被誉为“地球之肺”,1公顷森林年均吸收二氧化碳16吨、生产氧气12吨;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吸收二氧化碳1.83吨、释放氧气1.62吨。于此,我区234万亩森林,年均吸收二氧化碳249.6万吨、释放氧气187.2万吨;活立木蓄积1500万立方米,吸收二氧化碳达2745万吨、释放氧气2430万吨,应对碳达峰碳中和出了力。

湿地资源多样。全区湿地面积13764.12公顷,其中,自然湿地2781.73公顷,湿地保护率73.12%、自然岸线保有率80%、重要河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湿地水鸟种类约100种。湿地在自然界中具有降解污染物、净化水质、维持自然生态健康平衡的作用,其作用与人体的肾脏功能相仿,故有“地球之肾”的美称。

发展生态旅游及森林康养产业底蕴丰厚。2015年11月黔江区荣获重庆“最美森林氧吧”称号,2016年10月获“中国森林氧吧”称号,2020年黔江区获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区。目前,全区拥有国家A级景区8个,其中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7个,在全市仅次于渝中区,濯水古镇入选首届40强重庆文化旅游新地标名录;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山地马拉松赛、“乡土中国”纪实摄影展等大型文体活动,大型原创民族歌舞诗剧《濯水谣》出国展演,濯水古镇成为2018年重庆春晚唯一分会场;濯水风雨廊桥获评“世界第一风雨廊桥”,濯水古镇入选“重庆十大文旅地标”,小南海镇、水市乡获评“重庆最美风情小镇”打响最美国际山马赛道名号。发展森林旅游打造森林康养产业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

林业价值转化成果初显

2018年10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实施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工作方案(试行)》,对标2022 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目标要求,到2022年各区县需实现森林覆盖率55%的考核目标,不能达到目标值的区县可以通过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向其他区县进行购买,购买工作最迟于2021年底前完成。2021年2月,重庆高新区与黔江区签订对口协调发展协议,其中,购买森林覆盖率指标作为重要内容之一。6月25日,重庆高新区与黔江区签订了《重庆市实施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协议书》,重庆高新区购买黔江区森林面积指标8.46万亩,交易价款21150万元。

黔江生态优环境美。2020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5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效益凸显,全区生态旅游综合收入145亿元。境内古树群落23个、1030棵名木古树成为绿色生态名片,山清水秀美丽黔江成为人与自然共有的绿色家园!

蚕桑石漠化治理和全产业链初见成效。2020年,全区标准桑园面积9.3万亩,年产茧7万担,蚕茧产量连续11年位居全市第一,蚕农收入达2亿元,茧丝绸综合产值5亿余元;带动1.2万余人从事蚕业生产,栽桑养蚕成为70%贫困村的主要增收产业,带动贫困户586户2200余人实现增收,特别是金溪镇发展桑园1万亩,成为全市产业脱贫的示范镇;成功创建“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桑蚕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蚕桑之乡”“黔江桑蚕茧”地理标志产品登记四块国家级品牌,开启了蚕桑丝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林业碳汇工作探索取得新进展

探索编制林业碳汇发展规划。自2010年开始,区林业局积极谋划,探索编制林业碳汇发展规划。全面摸清和掌握全区森林碳储量与森林碳汇量的现状、变化与潜力;探索编制碳汇造林和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建设规模、建设内容、进度安排、资金筹措、政策保障等,推动林业碳汇工作顺利开展。

积极开展营造林,增加森林碳储量。持续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组织大规模增彩添绿,实施碳汇造林,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天保公益林等重点工程开展植树造林,自2010年以来,全区共完成各类营造林66万亩;持续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开展中幼林抚育、低效林改造、国家战略储备林基地建设,加强森林经营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森林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森林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精准提升、固碳能力增强。

加强林业资源保护,巩固提升森林碳储量。加强林业资源保护宣教工作。通过媒体宣传、日常教育等,把保护林业资源凝聚为干部群众的共识,保障林业资源持续增长;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防火责任制,严防火灾隐患,加强森林防火物资管理,值班值守,做好森林防火监测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拨出松材线虫病疫点,提高林业资源质量,加强外来物种的监控,杜绝出现外来物种肆虐;严格林地用途管制,科学编制黔江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5年),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节约用地、合理供地、占补平衡”的基本原则,严格林地用途管制,实现森林面积占补平衡,通过生态自我修复和加大对石漠化沙化土地、工矿废弃地、生态重要区域的治理,有效补充林地数量,确保林地资源动态平衡、适度增长;狠抓林业执法,提高林业行政执法的整体水平,有效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将依法治林落到实处。

大力探索碳汇销售,实现林业资源价值转化。积极探索生态补偿机制,为建立完善碳汇交易体系、碳达峰碳中和地区间横向补偿机制建言献策,探索制定支持林业资源碳汇增量发展的有关财税支持或转移支付政策,促进绿色低碳建设与全域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开展森林资源专项调查,全面查清全区森林资源的种类、数量、质量、结构、功能和生态状况以及变化情况,掌握真实准确的森林资源各类数据,构建森林资源数据库,为森林资源管理和林业资源碳汇监测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满足林业资源价值转化对底数的需要。继续加大森林面积指标出售推广力度。经测算,黔江区还有约10万亩森林面积指标可供销售,交易价款25000万元。开展林业资源碳汇销售准备工作,加强与市内外科研院校合作,开展林业资源碳汇监测、价值测算,为我区林业资源价值转化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引进市内外企业,开展林业资源碳汇交易合作建设,加快推进全区林业碳汇交易进程。(通讯员 谢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