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发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明确到2025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80亿元

日期:2021-09-24

为加快服务业现代化进程,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区政府近日印发《黔江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今后五年黔江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工作要求,明确到2025年,我区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80亿元。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区服务业“一区、两中心、一高地”的发展定位: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区域性高品质消费中心、区域性特色金融中心、长江上游绿色物流新高地。

《规划》提出了发展目标:总量持续扩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55%左右,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80亿元。贡献更加突出,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比重50%左右。结构明显优化,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6%,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的45%。布局更趋合理,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产业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竞争力加快提升,到2025年,全区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达18万元/人。

如何确保目标实现?《规划》从六个方面布局了重点任务,包括优化空间布局,打造“一带、一廊、双核”服务业发展承载空间。加强主体培育,设立服务业专项扶持资金。深化融合发展,完善服务链条。树立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质量。突出项目支撑,落实重大产业招商项目重点任务。扩大开放合作,加强平台建设等。

《规划》还提出了,构建“5+4+3”服务业产业发展体系,包括巩固提升优势服务业、创新发展新兴服务业、培育发展其他服务业等。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