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加快构建“三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体系

日期:2021-10-19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加快推进市级高新区创建工作中,黔江区始终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位置,大力引进和培育创新主体,实施技术创新项目,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积极营造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服务生态,努力构建“科技创新为动能、产业发展为支撑、文旅融合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体系。

黔江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是渝东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重庆市首批示范性众创空间和重庆市人社局评选的优秀创业服务单位。作为黔江区创新创业服务的主阵地和渝东南科技服务的示范窗口,承担了科技型企业培育服务、双创平台管理与服务、技术交易管理与成果转化服务、科技金融产品设立和开发服务等。

“通过我们的服务,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由2016年的3家提升至2021年的37家,为黔江创建市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黔江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负责人徐恭刚说。

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进出口的中型工业企业。经过连续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黔江区新材料产业的龙头。当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二线工程进度,实现技术升级、增产扩能。

“我们孵化基地主要为该公司做企业内部科研制度与机构的设立,到武汉大学等单位对接玻纤生产技术并促成合作,目前,三磊玻纤已经有科技成果20余项,并于2020年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徐恭刚告诉记者。

在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的帮助和培育下,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始终按照“改革创新,共谋发展”的方针,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和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逐步形成,走科技成果转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次二线的建设汲取一线的优点,改良之后二线的自动化程度更高,生产效率也会更高,质量也会得到更大的提升。同时,产品研发也会上更大一个台阶,对于公司来说,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重庆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说,在7年之内达到40–50万吨产量,这个产业链的延伸对黔江的经济发展将有很大的助推作用。

创新创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据悉,在创建市级高新区过程中,黔江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科技赋能、文旅聚气,做实做好高、新、特“三篇文章”,以地方特色产业为主导,着力集聚创新资源,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搭建、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构建智慧文旅、蚕桑丝绸、新材料、大健康四大创新链。

黔江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山河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以黔江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为中心,按照“1+4”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促进黔江的产业发展,按照产业链长制的发展机制,发展智慧文旅产业链。同时,进一步发展新材料产业链、丝绸产业链和大健康产业链,推动黔江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