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黔江区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举行

日期:2021-11-15

无愧使命担当 全力振兴乡村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黔江区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举行

11月12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黔江区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在太极镇举行。

发布会上,区乡村振兴局发言人介绍了黔江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区农业农村委、区交通局、区经信委、太极镇分别通报了黔江区产业发展、交通建设、通讯、电力发展及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群众提问(如下图)。

据悉,过去8年,黔江全区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弘扬升华“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作为重庆市、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首批脱贫摘帽区县之一,黔江区被原国务院扶贫办命名为首批50个“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之一。今年以来,黔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市相关会议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探索创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会上,相关人员现场答疑,回答了群众关心、关彻的问题。

监测对象防止返贫识别认定

五大步骤搞定

问题1:我是太极镇的居民冉思勇,最近听到镇村干部都在宣传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我想问下具体的申报程序是怎么样的呢?

区乡村振兴局:感谢您的提问。按照我区《黔江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监测对象的识别认定程序为“农户申请、入户核实、村级评议(公示)、乡镇(街道)联合审核、区级审定”五步流程。

第一步:农户申请。农户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签字按手印,并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对开展家庭经济状况等信息核查授权。干部排查和部门筛查预警发现的对象,由村(社)干部或驻村干部指导农户提交申请。

第二步:入户核实。村组干部和驻村干部等按照“两人同行”原则,及时组织开展入户核实,采集相关信息并填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

第三步:村级评议(公示)。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村民代表、监督人员、村组干部、驻村干部等,对入户核实对象进行民主评议,并在村(社)政务公示栏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将拟新增名单上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第四步:乡镇(街道)联合审核。对村(社)公示无异议的名单,乡镇(街道)组织住建、医疗、教育、水利等部门人员联合审核,并报区级审定。

第五步:区级审定。区乡村振兴局将各乡镇(街道)上报的拟纳入名单,通过重庆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认定信息管理系统、重庆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等,按照相关部门规定工作流程,与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核验是否有财政供养人员、是否有享受型车辆、是否有大额存款、是否有商品房、是否经商办企业、经商办企业人员是否正常纳税等。核验审定后,将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名单反馈乡镇(街道),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由乡镇(街道)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养殖生猪

四大政策助力

问题2:我准备在家发展养殖产业,想问一下目前对养殖生猪有什么补助政策?

区农业农村委:感谢您的提问。根据相关文件,对生猪养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补助。

一是标准化规模场建设补助。对成功竞建的新建、改扩建年产能达到1000头的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每个补助5万元,每增加出栏规模1000头,增加补助5万元,单场补助不超过10万元;对新建年出栏1000头规模的标准化猪场,每场补助10万元,每增加出栏规模1000头,增加补助10万元,单场补助不超过500万元。

二是引种补栏补助。对新引进的母猪,一般母猪每头补助500元,二杂及以上标准母猪每头补助2000元。同时免费对全区能繁母猪养殖场(户)提供良种猪精液,并配送到乡镇街道人工授精站(点)。

三是贷款贴息。对贷款用于养猪的养殖大户、家庭农场,按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全额贴息,年度贴息最高限额10万元,专业合作社年度贴息最高限额20万元,农业企业年度贴息最高限额50万元。

四是补助强制扑杀的病死猪。对实施强制扑杀的生猪按每头130元-800元不等的标准进行补助。

黔江经彭水至务川高速公路

力争“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

问题3:我在大众广场上的宣传栏上看见有一条高速公路要经过太极,想问下这个高速公路什么时候修?

区交通局:感谢您的提问。你看到的那个是我们对全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的公示,你所提的是我们规划的黔江经彭水至务川高速公路。这条高速目前已经纳入全市“十四五”地方高速公路储备项目,也是我区“十四五”期间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项目方案研究,计划明年启动并完成工可工作,同步我们也在全力引进建设投资人,如果招投资人顺利,我们力争“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

太极镇电网升级改造

2022年有望全部改造完毕

问题4:太极镇高压线路隐患问题什么时候解决?

区经信委:感谢您的提问。目前,区供电公司投入专项隐患治理资金116万元,对太极镇所属10kV金太线的全线隐患进行治理。2022年计划投资2800万元对太极镇鹿子及新陆之外的所有村社实施电网升级改造,目前完成改造项目储备前期工作,并纳入预下达库,待资金下达后即可实施。

青杠至太极二级路

有望2022年完工投用

问题5:正在修建的青杠至太极的二级路,什么时候能修通?太极的老百姓都很关心这个问题。

区交通局:感谢您的提问。正在修这个二级路起于望岭,止于太极庙垭,这个项目是太极通到城区的主要道路,全长近6公里,总投资约1.1亿元,中间含一座中隧道。项目于2020年启动建设,工期三年,按照计划拟于明年也就是2022年完工投用。

5G基站进村入户步伐加快

24个乡镇已建5G基站230个

问题6:现在城里手机到处收得到5G信号了,我们乡镇有此地方信号还不是很好,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后面手机信号会提升吗?

区经信委:感谢您的提问。根据《黔江区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期间我区计划新建1824个5G基站,其中乡镇681个。截至2021年10月底已完成建设376个,年度建设进度居全市第8名。截至2021年10月底已完成建设376个,年度建设进度居全市第8名。24个乡镇已建5G基站230个,完成了所有集镇主要区域信号覆盖。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5G基站进村入户步伐加快,集镇和村(社区)的信号会不断提升。

太极镇重点项目建设

正按进度有序推进

问题7:我们看见太极今年到处都在大兴土木,建设项目非常多,请问这些在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怎么样?

太极镇:感谢您的提问。《太极镇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方案》下达今年的重点项目28个,现已完工7个、已开工15个。其中,太极中学天桥工程完成形象进度90%,11月上旬可验收投用;电商产业园完成基础浇筑;建成开通5个5G基站,完成计划的250%,建成4G基站2个;石槽中桥新建工程完成进度30%;太极居委至濯水界公路扩宽工程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太极镇卫生院院前急救救护车配备到位,太河村卫生室改建完成;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累计达34.8万元,年底前7个村均有望突破5万元。

水产养殖

有三大政策扶持

问题8:我是从事水产养殖的,请问一下有没有相关的扶持政策?

区农业农村委:感谢您的提问。按照《黔江区农业产业化奖励扶持办法》:

一是对按标准新建池塘养殖面积达2亩以上,按每亩2500元的标准给予基础设施建设一次性补助。

二是对按标准新建稻渔(藕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2亩以上的,按每亩500元的标准给予基础设施补助一次性补助。

三是分类补助鱼种费用:按照《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DB50/T225-2018)和《池塘80:20养殖技术规范》(DB50/T226-2014)相关规定投放鱼苗。新建池塘面积2亩以上的,每亩补助鱼种费2500元;新建稻渔(藕渔)面积2亩以上的,每亩补助鱼种费150元;山坪塘每亩一次性补助大宗鱼种费200元,中小型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电站库区除外)每亩补助鱼种费100元。

免费技能培训

希望大家积极参加

问题9:脱贫攻坚时期,贵单位组织了很多免费的技能培训,请问现在还有吗?

区乡村振兴局:感谢您的提问。现在还有免费的技能培训。目前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在全市有17个基地校,设有挖机、叉车、厨师、家政服务、病人护理等专业,其中我区就有旅游学院、华光职校、长城职校三个基地校,设有叉车、家政服务、病人护理三个专业。所有的基地校对以前的建卡贫困户实行免费培训,免费吃住,且每天有40元的务工补贴。除了乡村振兴局有免费技能培训外,我区还有人力社保局、农业农村委等部门都在对当地农民组织各种技能的免费培训,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培训。

以人民为中心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问题10:请问乡村振兴如何提高我们镇的公共服务水平?

太极镇:感谢您的提问。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在教育方面,将改善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办学条件,新建教学楼1栋1300平方米和天桥一座,合并扩建太极中小学,将现太极小学举办太极乡中心幼儿园,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打造太极拳、太极扇教育基地。在医疗方面,将整体搬迁镇卫生院,新建业务用房2000余平方米,新增床位32张,达到50张,1台院前急救车配置到位,新建李子村、新陆村、石槽村卫生室,改扩建太河村、金团村卫生室,探索区、乡两级医疗人才交流互派机制,提升乡村医疗软硬件水平,让农村患者“大病不出区、小病不出乡”。

在文化方面,扩建集镇文化广场(新时代实践文明中心),改建李子村文化场、鹿子村文化广场,新建石槽村文化广场,深入挖掘太极文化、徽墨烟房文化、农耕文化的时代内涵,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定期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孝善儿女、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德馨乡贤评选等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记者 王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