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中信集团积极履责助推黔江乡村振兴

日期:2021-11-16

深化企地合作 高位推动抓帮扶

“目前,这个光伏发电项目一年能为集体创收20万元左右,三期项目建成后,将为村集体带来更大的效益。”日前,记者在沙坝镇木良村看到,中信集团支持木良村的光伏发电项目运行良好。据了解,中信集团支持的木良村光伏发电一、二期项目分别于2019年、2020年建成,现已正式投用,三期扩能项目建成投用后,预计能够增加村集体收入约30万元/年。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抓帮扶

自2015年以来,中信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产业发展、教育资助、易地扶贫搬迁、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帮扶,累计落实帮扶项目资金4010万元(其中党费扶贫资金1500万元),帮助引进8家优质企业,助推黔江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今年以来,中信集团积极履行定点帮扶黔江工作责任,协调创新帮扶方式,选派帮扶干部2名助推黔江乡村振兴工作。

一直以来,中信集团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相关负责人多次到黔江区考察调研,表态支持中信集团在市场化原则下与黔江区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2021年,为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选派万宽、牛江涛同志到黔江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忠诚履职,为黔江持之以恒落实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作出了新的贡献。

强化协作意识——部门凝心聚力抓帮扶

据了解,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多次协调相关企业来黔考察调研,在产业帮扶、消费扶贫、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等方面给予了黔江极大的支持。中信集团团委在黔江区沙坝中心校举行志愿服务西南联盟成立仪式,并在黔江区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慰问黔江区沙坝镇木良村贫困户。中信正业按市场化原则与黔江签定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成立重庆三塘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推进项目建设。中信信托分别向鸿业集团、城投集团投放3.5亿元、5亿元信托贷款,捐赠70万元用于黔江区残疾人事业和农村互助养老事业。中信建投期货与沙坝镇党委开展党建互联共建活动,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书》,并向沙坝镇人民政府捐赠蚕桑产业发展资金10万元,用于桑园、蚕棚的建设和化肥的购买。

中信建投证券在黔江区设立营业部,与黔江区达成“整合做2A+,混改做上市,创新做招商”意向,帮助黔江区国资委推动国企整合改革,申报2A+国企平台,推动生猪交割库和桑蚕交易市场,落地“期货+保险”,并向沙坝镇医疗器械更新捐款50万元。中信集团工会组织了“结武陵深山远亲、探土家民族风情”夏令营活动,中信集团员工和子女近60人领略黔江风土人情,通过定向推销、定点采购、代购代销等方式,购买黔江脆红李、羊肚菌、肾豆等土特产。中信人事教育部(组织部)推荐黔江区三名同志分别到中信信托、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挂职锻炼,中信集团上下一心为帮扶工作凝聚了强大力量。六年来,在中信集团及相关部门的协同下,下属企业、关联企业及合作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来黔江进行考察调研,探索合作模式,促进消费扶贫,为帮扶项目捐赠物资。

深化企地合作——巩固脱贫助振兴

2020年,中信集团进一步加大了对黔江的支持力度,研究部署了2021年帮扶项目。新选派干部万宽、牛江涛多次与黔江区乡村振兴局、沙坝镇政府专题研究2021年中信集团帮扶项目,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研究具体帮扶措施,开展共建活动。

同时,进一步加大消费帮扶力度。中信集团积极将黔江区农副产品纳入中信银行、中信信用卡部客户权益消费产品,纳入集团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员工福利采购产品。

据中信集团驻黔江相关干部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加强走访调研,围绕定点帮扶的工作要求,在乡村振兴、产业帮扶、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帮扶需求,摸清底数,为开展帮扶工作打好基础、找准方向。加快项目建设,积极主动与沙坝镇、黑溪镇加强沟通联系,适时召开项目推进工作会,总结当前项目进展,研究对策,加快推进项目完工见效。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加大政府政策的宣传力度,宣传帮扶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定点帮扶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做强沙坝镇蚕桑、猕猴桃等特色优势产业。(记者 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