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 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11-19

近年来,黔江区始终将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出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相关政策措施,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向多元化、专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服务中心、庄稼医院、土地托管服务平台、农机服务队的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今年1至11月,全区供销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2.58万亩次。下一步,各级供销基层社将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推动形成主体多元、形式多样、便捷高效、全链受益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格局,努力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记者 李诗素 通讯员 冉爱华 文/图)

水市镇:通过“三社”融合项目,带动农户和村集体发展萝卜500亩,建设萝卜干加工厂,现已销售萝卜300余吨,户均增收1万元。这是基层社组织村民在基地采收萝卜。

小南海镇:建设庄稼医院和农机服务队,开展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3500亩次。这是基层社组织机手在黄土坪烤烟地进行冬耕作业。

黑溪镇:收割机为农户收稻谷(资料图片)。

太极镇:带动农户、村集体建设中药材基地3000亩,建设榨油厂,购买农机组建社会化服务队伍等,广泛开展代耕代种、代买代卖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这是机手在中药材基地进行机械化操作。

白石镇:依托“供销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统防统治统购统销面积达12156亩次。这是基层社对农户进行冬季蔬菜现场培训。

邻鄂镇:建有农业机械服务大队和劳动力服务大队,到目前为止共计服务面积5335亩次,劳动力4123人。这是工人在“村社共建”花椒基地进行冬管作业。

金溪镇:带动农户在林下套种老虎姜、魔芋、南瓜等经济作物,户均增收3000元。这是基层社组织村民在基地采收老虎姜。

金洞乡: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队携无人机开展无人机统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