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出台城市供水“十四五”规划

日期:2021-12-01

近日,黔江区出台了城区城市供水“十四五”规划。供水范围共分为六个区域,分别是老城片区、正阳片区、冯家片区、青杠片区、舟白片区、蓬东片区。

规划指出,至2025年基本建成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供水保障体系,城市供水安全保障系数达到1.2以上;水质综合合格率不低于98%,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城市水厂能够有效应对突发水环境事件;供水持续稳定,服务方便快捷,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完成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城市节水成为供水系统有效补充。

目前,黔江城市供水源以水库为主,全区已建成四座中小型水库作为中心城区饮用水源地,分别为小南海,洞塘,城北,太极水库四座水库。四座水库水量充沛,水质优良,水库地势较高,均为重力流输水。 黔江区四座水库平均年可供水量为10069万m3,平均日可供水量为27.59万m3/d,以规划基准年为标准,目前运行的四座水厂设计规模日供水量为10万m3/d,满足供水平衡。

未来,黔江将以“十四五”城市供水以水量充足、水质安全、服务优良为保障目标,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节水优先的总原则,重点解决城市供水水量充足性、水质安全性、系统可靠性问题。

对接渝东南水资源配置网络建设,推进大中型水库前期论证和建设,实施应急引提水工程,构建多源互补、区域互通、集约高效的水资源供应体系。

水源保护指标:水源达到或优于Ⅲ类;备用水源指标:完成备用水源和供水设施建设,形成完备的备用水源使用管理制度;人均综合用水量:2025年人均综合用水量超过300L/cap·d;水厂负荷率:负荷达到95%的天数每年不超过90天,平均负荷率不高于75%;供水普及率:2025年达到99%;水厂出水水质:严格执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达到国家标准规范要求;公共管网漏损率:2025年下降到10%以下;供水系统调节容积比:2025年不低于10%~12%;供水系统安全保障系数:2025年不低于1.2;水厂监控、自控:2025年全部完成建设;管网检测信息化:到2025年逐步建设;人均停水时间:不超过8小时/人·年。(记者 徐朝政)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