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日期:2021-12-07

办事讲速度 服务有温度

今年以来,黔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把聚焦“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积极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承接实施“跨省通办”“川渝通办”等服务。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的堵点、难点等问题,实现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服务大厅

深化简政放权

营造便利市场环境

黔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深化简政放权工作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制度,为企业和群众营造便利的市场环境。

审批制度改革,以三级行政权力清单为基础,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5个程序性和规范性要求;梳理行政备案事项的备案方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着力规范行政备案类事项的备案程序。全面承接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逐项分解落实;持续推进“先证后照”“多证合一”改革,大力推行开办性企业全程无纸化登记“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

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立足高频“套餐”服务。围绕个人出生、入学、就业、购房、企业设立、生产、经营、纳税等14个高频业务主题,通过“套餐式服务”实现办理时间压缩、办理环节减少、申请材料精简、现场办理次数减少等。

依托“渝快办”平台,持续优化和完善“一件事”套餐的表单整合、流程优化、业务协同、材料共享、情形细化、程序固化等,实现“一件事”套餐咨询查询、申请受理、审批办结等“一次登录、全程在线、一次办件”。截至目前,全区“一件事一次办”共计申办1400余件。

深化跨区域服务

营造高效服务环境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全面落实政务服务“跨区县通办”业务,逐项清理事项名称、办理方式、办理流程、联系窗口等基础信息,依托“政务+邮政”服务双通道,提供“纸质材料免费寄递”服务,完成三批362项“跨区县通办”事项已全部承接到位。

进一步规范“跨省通办”办理标准,全面承接落实全国和西南五省“跨省通办”,以及“川渝通办”事项共计490项,逐项梳理通办方式、办理流程、联络渠道等办理信息,提升跨区域办事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今年以来,已办结“跨省通办”业务1384件次。

积极探索推动武陵山片区通办联办事项, 通过“云签约”的方式,结成武陵山片区四省市七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伙伴,为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提供服务支撑。

在中心大厅设立线下“跨省通办”“跨区县通办”专窗,记者了解到,这些窗口配备有收件受理、帮办代办人员及通用设备,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帮办、收件、受理、寄递、转办、发证等专项服务。在“邮政免费寄递”专区,“收、受、转、办、发”全流程采取无缝衔接。这种“收受分离”模式,扩大“政务+邮政”覆盖范围。

深化三级服务体系

点线面体全覆盖

“姐,你需要办理的业务在卫生健康综合服务窗口!”

“叔叔,你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我来帮你完成!”

近日,在金溪镇公共服务中心,温馨的办事场景,让市民倍感亲切。

据了解,这是黔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化三级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线下“一窗”改革的成效。在规范三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标准的同时,构建了“1+3+30+219”政务服务管理体系,政务服务中心和婚姻登记、车管、住房公积金分中心实行同标准管理,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已配置11个行业系统自助终端,以及智能文件存取柜等便民设施,统一30个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21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名称和服务标识。

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持续推动事项进驻、审批授权及人员入驻,完善首席代表制度,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按8大功能分区工作要求,不断优化28类分领域和“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无差别受理”等综合窗口设置,深入推动“一窗综办”改革。

整合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现有场所和信息化资源,合理规划政务公开专区,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管理,不断强化大厅信息查询、咨询引导等服务功能。充分运用‘渝快办’二维码海报、宣传视频等,实现“渝快办”在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宣传全覆盖。(记者 李诗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