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代表团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日期:2022-01-19

1月18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黔江代表团在驻地宾馆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市人大代表徐江、周恩海、刘毅、梁正华、唐洪军、任逸舟、高苏秦、陈林、滕旭荣等参加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参事谭平川列席会议。会议由刘毅主持。

会场气氛热烈,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高水平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徐江代表说,计划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务实谋划了2022年计划目标任务,是一份内容详实、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操作性强的报告。财政报告特点突出,财政改革更加精准、重点保障更加有力、财政政策更加可持续、风险防控更加有效;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精准有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徐江代表建议,市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方面给予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更大支持,帮助各区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巩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支持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加快万(州)黔(江)高铁前期工作并尽早开工建设,支持黔江启动450万吨铁路集装箱货场建设,协调渝东南区域天然气供气企业分配供气指标。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大对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支持、扶持力度,指导各区县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县财力保障水平;支持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按“一区两群”分区域切块安排产业发展基金,对应制定支持标准;加大对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力度,提高渝东南民族地区“三保”能力;加大对各区县政府债务管控指导力度,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周恩海代表表示,计划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重点突出,谋划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全面贯彻了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财政报告内容详实、生动形象,全面准确反映了重庆财政运行情况和重点工作方向。周恩海代表建议,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关注渝东南城镇群与主城都市区发展的差距问题,加大帮助支持力度;加强重庆交通网络整体规划建设,强化成渝双城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协同发展;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倾斜,帮助渝东南唯一进入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的黔江区发挥节点城市作用,带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加强指导和支持,助力黔江高质量建设市级高新区和区域消费中心。

刘毅代表建议,要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要产业培育等方面给予资金政策倾斜,加大对渝东南地区支持力度;在对区县的补助上要更加支持关心民族地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增加区县救灾资金预算安排,提升地方应急水平;要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医疗、教育等功能性项目建设,促进中心城市更好发挥“利他”作用。

梁正华代表建议,要从市级层面优化产业布局,支持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特色产业;要对重大项目进行统筹安排,不断完善“两群”地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要支持黔江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推动该项目尽早实质性开工,早日达产增效;要加大对区县化解债务的支持力度,帮助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唐洪军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着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建议围绕“五个振兴”进一步理清思路、增添举措、全力推进、取得实效。

高苏秦代表建议,从市级层面给予黔江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支持;建议黔江到务川高速公路项目尽快纳入国家新一轮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建议继续支持黔江武陵山机场跑道延伸项目。

陈林代表建议,要针对渝东南地区发展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支持黔江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在功能性项目资金上要给予黔江更多支持。

滕旭荣代表建议,要出台支持黔江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方案,同时,加强对地方拓展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指导力度。

会上,市人大代表李怡滨、胡崇理、曹德全、万玉平、易吉秀、杨芙蓉、孙军、谢凤霞等也提出了建议意见。(记者 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