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0

1月19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黔江代表团在驻地宾馆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徐江、周恩海、刘毅、梁正华、唐洪军、任逸舟、陈林、滕旭荣等参加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盛海,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参事谭平川列席会议。会议由刘毅主持。

会议现场

徐江代表说,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全市中心大局,总结成绩客观实在,谋划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法治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好报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将带头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全力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落到实处,推动黔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在助力全市重大任务落地落实上发挥人大作用,指导帮助渝东南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关心支持渝东南文旅融合发展,帮助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缩小与主城、渝东北的发展差距;进一步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加强环境保护、交通强市、教育“双减”、残疾人保障等领域监督,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周恩海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扎实开展监督支持工作,站位高、方向明,大担当、新作为,高质量、严标准,有力助推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2022年工作全面落实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思路清、举措实,完全赞同。他建议,支持推动渝东南民族区域自治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该地区共同富裕、繁荣和进步;推动建立各区县人大代表定期交流机制,促进“一区两群”区县在特色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发挥人大联系广泛、专业性强等优势,积极牵线搭桥,推介资本、企业、专家等资源走进渝东南城镇群,更好助力区域发展。

刘毅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方向明、做的工作多、任务完成好,真正做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作为新上任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将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这个报告,对于上下联动的事项认真抓好配合,对于带有普遍性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全力开创黔江人大工作新局面。

梁正华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有力推动重大任务落实,立法工作高质量开展,监督工作有效,决定任免有序,代表工作有方,自身建设有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建议,2022年工作安排中加入调研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建议强化对区县人大工作的指导和对区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培训。

唐洪军代表建议,要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积极探索创新,提高办理质量,避免“重答复、轻办理”现象,确保代表议案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办理质效。

任逸舟代表建议,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纳入监督;开展《重庆市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开展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加强对监委工作的监督。

陈林代表建议,更多关注以黔江为中心的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推动更多政策、项目向渝东南倾斜,助力黔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滕旭荣代表建议,要充分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加强对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针对性监督。

会上,李怡滨、胡崇理、曹德全、万玉平、易吉秀、杨芙蓉、孙军、谢凤霞等代表也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踊跃发言,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还酝酿了提名各项候选人建议名单,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审议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记者 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