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 促进黔江收费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2-09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相关部门获悉,为进一步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行为、完善价格机制、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结合黔江区实际,制定了《黔江区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按照“权责对等、清费顺价、稳步推进”的原则,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有效发挥价格机制激励约束作用,降低城镇经济社会运行基础成本,不断提高水电气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方案》指出,供水供电供气工程安装收费,仅限于建筑区划红线至用户表计前范围,不得向建筑区划红线外延伸。国家、市、区已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或类似名目不得再收费。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不合理收费的有关规定。自2021年3月1日起,全面取消供水供电供气环节不合理、不合规以及已纳入定价成本的相关收费。采取特许经营协议等方式,授权供水供电供气企业以入网费、集中管网建设费、并网配套费等名目收取专项建设费用补偿收入的,应于2025年底前逐步取消。

《方案》介绍,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统筹城镇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强专项规划编制,确保老城区与新城区及工业园区互联互通、地上与地下整体协调、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与城市道路同步建设,避免条块分割、多头管理。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制定完善水电气行业服务质量规范和评价体系,通过采取服务质量评估、公开通报服务情况等方式,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推进建筑区划红线外接入工程审批服务标准化,提高办理效率。

《方案》要求,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向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稳定、价格合理的产品和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容缺受理等改革措施,积极推进“一站式”办理和“互联网+”服务模式,推动申请报装、维修、过户、缴费、开具发票等“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高用水、用电、用气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问题。

《方案》还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作为重要任务列入工作日程,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强化目标责任,加强协调督导,确保清理规范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在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评估此项工作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应对预案,稳妥把握节奏和力度,合理设置过渡期,确保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和监督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全面梳理自查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的重要意义,加强政策解读,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加社会认同,切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记者 王仿)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