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 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2-21

为加强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防范事故灾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国、市对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近日,黔江区人民政府印发了《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事故、防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以落实“常态化安全监管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和“企业一线岗位员工安全责任制”(以下简称“一线责任制”)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入整改全区安全生产领域“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等突出问题,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通知》分别从六个方面分解了做好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任务:抓“十条措施”,强化政府监管责任落实;抓“一线责任制”,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抓严格执法,推进应急管理工作依法治理;抓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抓基层基础,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抓应急准备,及时有效处置各类事故灾害。

《通知》要求,各级有关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持续优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持续实施安全专项资金机制,建立行政首长准备金应急保障机制,强化突发事件和抢险救灾资金保障。强化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专家建设和服务,发挥中介机构、专家对部门和企业的安全技术服务支撑作用,在重要节点和特殊敏感时期,组织专家或专业机构参与对高危企业、重点单位和各类大型活动等的安全检查。落实国家关于应急系统准军事化管理的统一部署,开展应急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全区应急管理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素养,为推进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证。(记者 王仿)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