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医疗保障基金 综合监管体系初步形成

日期:2022-03-17

近日,黔江区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成立了黔江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共建医保基金监管体系。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打造“矩阵式”联合监管。建立健全部门间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合奖惩机制,持续推动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压实医保部门、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管理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综合监管效能。二是抓好专项行动,突出“靶向式”精准监管。扎实开展“三假、三乱” 综合监管专项整治,确保年底前检查全覆盖;通过网络审核、日常监管,专项治理“回头看”,及时“清零”基金监管处罚存量问题;积极配合第三方抽查、飞行检查、区县联组交叉检查等,持续开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工作,确保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坚持“高压式”强力监管。强化协议管理,督促定点医疗机构严格履行医疗保险服务协议,并依法依规按协议规定进行处理;严格执法程序,严格落实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案件集体研究等工作制度,坚持“零容忍”,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严厉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行为,持续保持打击诈骗医保基金高压态势。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夯实“前置式”法治监管。抓好从业人员思想教育,激发行业自律内生动力,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定期组织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作用,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曝光,不断引导规范医保从业行为,实现“不敢、不能、不想骗保”的目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各界主动举报欺诈骗保行为,增强全社会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