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十四五”末黔江区城镇新增就业将实现10万人

日期:2022-03-24

充分挖掘就业潜力

不断扩大就业容量

“十四五”时期是黔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建成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近日,记者从区级相关部门了解到,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谋划好全区“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根据《重庆市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十四五”末,将实现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10万人,全区城乡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0万人、10万人、5万人,全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4万人、17万人目标,和谐劳动关系更加稳固,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

“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是头等大事。“十三五”时期,全区人力社保系统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思路,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稳中求进,统筹谋划和推动人力社保事业,五年来,全区就业局势总体平稳,民生之本持续巩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建成市、区级创业孵化基地4个,打造乡镇创业街31条,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3142人次、带动就业7855人。社保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民生之基不断夯实,全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35.97万人、领取待遇9.44万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人事人才工作积厚成势,发展之要日益凸显,通过考核招聘、区外引进等渠道引进优秀紧缺人才825名,兑现引进人才和中、高层次人才特殊津贴400万元,全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3.12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万人。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劳动权益充分保障,受理举报投诉案件565件,结案539件,追索工资19639万元。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民心之盼及时响应,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责任全面压实,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7万人,其中2.14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应转尽转”;实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待遇“应发尽发”、代缴“应缴尽缴”三个100%,人社扶贫圆满收官。

“十四五”时期,全区人力社保工作将紧紧围绕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目标,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战略导向、全局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础;坚持目标导向、服务民生;坚持结果导向、推动改革,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形成更加合理更加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提供更加均等更加优质的人力社保公共服务,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预计到“十四五”末,实现就业潜力充分挖掘,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不断提升,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缓解,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就业局势更加稳定可控。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1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职业培训8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亿元以上。全面推进统筹城乡社会保险制度,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巩固,社会保险待遇稳步提高,基金运行更加安全平稳,全区城乡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0万人、10万人、5万人,社会保障功能更加完善。人才政策更加积极、开放、有效,全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4万人、17万人,良好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基本成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8%以上,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在96%以上,和谐劳动关系更加稳固。智慧服务能力和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社保卡应用广泛普及,人力社保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优质。(记者 王仿)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