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纪委监委部署开展 “三项整治”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2-05-20

集中整治惠企政策落地难、行政审批“冷硬慢”、行政执法不公正突出问题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纪委监委了解到,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黔江区印发《深入开展“三项”整治助推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惠企政策落地难、行政审批“冷硬慢”、行政执法不公正三大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三项整治”行动,助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方案》指出,本次“三项整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区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四城建设”等主要目标任务,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服务重点企业。旨在以“两榜一链”激励机制为新起点,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重点针对惠企政策落地难、行政审批“冷硬慢”和行政执法不公正三大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

针对惠企政策落地难,重点整治惠企政策准入门槛过高,申报困难;部分优惠政策操作性不强,落实不到位、不精准;政策出台以后无具体落实方案,没有将政策量化为可实施的具体举措和资金管理细则;一味地发布各类惠企政策,但不注重为企业解读政策;惠企政策落实,缺乏绩效考评和追踪问效等问题。坚决查处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时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政令不畅,工作不及时落实等问题以及惠企政策落实中的权力寻租、徇私舞弊等行为,消除政策落实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真正把惠企政策转化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针对行政审批“冷硬慢”,重点整治漠视企业利益,对企业“急难愁盼”事项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企业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限时办结事项久办不结,职责范围内事项推诿扯皮,部门之间违规互设前置条件等;服务窗口办事效率低,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工作纪律涣散,政务服务热线运行“僵尸化”,工作人员迟到早退、擅离岗位、扎堆聊天,工作时间上网购物、玩手机、炒股等;在推进“一窗综办”“一网通办”过程中,政策宣传不到位,消极应付、工作不力,甚至故意刁难、设置障碍;行政审批大厅不实质化,只是“接件大厅”,让服务对象多头跑,变相增加负担、拖延时间等。

针对行政执法不公正,重点整治不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对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和不依法依规审批等;不依法履行执法监管职责,对违法行为监管不到位、查处不到位等;不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标准,处罚明显有失公平、公正,选择性执法,办人情案、关系案等;在行政执法和监管过程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监管不力,以罚代管等问题。坚决查处违规占用企业财物、插手干预企业经营、扰乱企业自主管理等违纪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权力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方案》明确,即日起至6月1日,为本次“三项整治”的全面排查清理期。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对2020年1月以来的惠企政策、涉及区内企业的行政审批、针对企业的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逐项梳理,分类建立台账并随时动态更新,做到底细清、情况明、数据准,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明确整改时限。6月—8月为专项治理期,全区各级各部门将结合工作中查找、作风督查发现问题和平时工作掌握情况,针对惠企政策落地难、行政审批“冷硬慢”、行政执法不公正突出问题开展为期3个月左右的专项整治,在全区范围内集中整饬有关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查纠问题、强化措施、建章立制。

在此过程中,区纪委监委将在常态化监督基础上,根据相关部门自查自纠情况,随机抽取相关区级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督查或暗访。对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落实不力、服务企业流于形式的党委(党组)严肃问责,问责情况在全区通报曝光;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探头”作用没有发挥,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该问责而不问责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也要严肃问责。同时,为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区纪委监委特向全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并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及时交办督办、快查快结,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记者 王仿)

举报电话:

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023-79246040)

区纪委监委信访室(023-7922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