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日期:2022-05-24

解决好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持续增强残疾人的“三感”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相关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促进全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黔江区印发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黔江区将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坚持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把满足残疾人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残疾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为主线,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黔江区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着力“兜底线”“补短板”“促公平”“建机制”“活市场”,全区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项指标全面完成,残疾人生存状况明显改善,自身发展能力得到提升,参与社会的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共同绘就了和谐黔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规划》指出,全区现有残疾人3.02万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4万余人,残疾人人数众多,当前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一是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保障有缺口,残保金全额用于残疾人事业还有较大差距;二是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高,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还存在困难;三是残疾人就业质量不高,家庭收入来源不稳定;四是残疾人公共服务总量不足,多样化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五是残疾人平等权利还没有得到充分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障碍;六是扶残助残氛围不够浓厚,残保金征收有差距,基层服务残疾人的能力有待提高。

《规划》从以下几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重点任务: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质量、深化群团服务改革、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规划》要求,要扎实做好保障工作:一是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完善残疾人事业金融、税收等支持政策,积极发展慈善,吸引社会资本、慈善捐赠等资金,形成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格局。三是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厚植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思想文化基础,将扶残助残纳入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扶残助残传统美德,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文明社会氛围。四是区残联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通过专兼挂等方式增强残疾人工作力量,培养忠诚、干净、担当,懂残疾人、爱残疾人、心系残疾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视残联残疾人干部、年轻干部、基层干部培养选拔。

《规划》强调,力争到2025年,全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生活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全区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扶残助残社会长效机制日益完善,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总体生活水平与全区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记者 王仿)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