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传承优秀家风家训 树牢全民家国情怀

日期:2022-06-08

欲治其国,先齐其家。“家”是“民”与“国”之间最重要的精神纽带,家风决定着家庭成员的精神状态、价值追求。

黔江深入贯彻落实“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精神,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居民在构建和谐社区中多做贡献。开展系列评选活动,进一步传递榜样力量,弘扬新时代好家风。以榜样的力量凝聚合力,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扩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

红色基因代代传

4月5日的清明节对于程祖全而言,是又一个忙碌的日子。打扫陵园,擦拭墓碑,整理群众送上的鲜花,程祖全忙得不亦乐乎。“我要像父亲那样,为烈士守一辈子墓!”他说。

1949年11月,黔江解放。政府在程家旁边建起烈士墓,安葬22位烈士的忠骨。从此,程祖全的父亲程绍光便义务承担起烈士墓的看管任务。

几十年来,程绍光坚持每天到烈士墓打扫清洁、安全巡逻、义务修缮,几无间断。为让英烈们的事迹为更多人了解,他还遍访烈士牺牲之地,收集整理英烈事迹,为群众宣讲。这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

2007年,耄耋之年的程绍光将守墓的接力棒交到了儿子程祖全手上后与世长辞。程绍光走后,程祖全与妻子曾贤平共同担起了守护陵园的责任。一如父亲,夫妇俩每天早晨出门前先到陵园打扫卫生,晚上收工回家前先到陵园转一圈,细心呵护着陵园的一草一木。

时至今日,程祖全已接力父亲守护烈士墓15年,父子俩将超过70年的人生奉献给了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

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家风,还在程家传承。每当程祖全夫妇外出,他们的子女就会主动担起守墓的责任。

程绍光、程祖全父子是黔江新时代诚实守信,传承红色基因的典型,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诚信之星”、中国好人、《中国双拥》2018年度人物,重庆市道德模范、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古道热肠遍黔江

吴永富是中国农业银行黔江分行的一名普通党员。2013年10月至今,他热心公益,扶危济困,关爱弱小,身体力行传播大爱。妻子杨念全心支持丈夫,在公益路上与丈夫同行。他们组建的爱心公益团队——黔江“帮帮帮”,正影响和带动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投身公益。

2016年,吴永富获得“重庆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称号;2017年,吴永富上榜第63期“重庆好人”;2018年,吴永富获得“重庆市红十字会五星级志愿者”称号;2019年,吴永富家庭获评重庆市“最美家庭”;2021年,吴永富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杨念被评为“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黔江星源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龚福兰担任重庆交广爱心车队黔江星源支队队长。她20年如一日传递着爱和温暖——老弱乘车不收费、爱心送考不间断、拾金不昧赢称赞……在龚福兰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同行加入公益队伍,常年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

龚福兰不仅有一副古道热肠,还有一颗孝老爱心。她常年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在街坊邻里中传为佳话。

龚福兰的事迹在黔江被广泛传颂。她先后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重庆市道德模范、重庆好人。

黔江区白石镇玉岩村6组居民杨友进是一名个体工商户,“乐善好施”是他的家训。2006年起,杨家人每年向白石中学捐款1000元,为困难学生提供每人每周15元的生活补助。2015年起,杨家人又把捐款金额提高至5000元,并成立“恩德优进”奖学金。

2009年,杨友进走进白石中学,当起了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10多年来,他坚持陪伴在留守儿童们身边,教孩子们做人处事,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自强自信。目前,他共为白石中学385名留守儿童当过代理家长。同时,他组建的“红十字白石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扶危济困等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家风润万家

黔江高度重视文明家风润万家工作。程祖全、吴永富、龚福兰、杨友进及他们的家庭,正是千千万万黔江家庭中,拥有和传承着优秀家风的代表。

近年来,黔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有效协同、党员干部带头、家庭积极参与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责任体系。

黔江将党的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巡察工作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内容纳入区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全过程,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在媒体常态化开设专题专栏、公益广告、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实践“六讲”等,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全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评选,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孝善儿女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1户、市级文明家庭4户、区级文明家庭44户。各级各单位积极参与广泛关注,常态化针对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开展关爱帮扶。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好家风好家训征集”等活动,发动各村(社区)、各级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展示、学习,以家庭故事分享会、群众院坝会等形式,宣传优秀家庭典型事迹和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打造家风家训展示墙30余个。在金溪镇望岭村居民点打造家风家训特色一条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