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日期:2022-06-15

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黔江区多年来坚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将推动“文旅美城、集散兴城、工业强城、开放活城”“四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从制度、执法和司法等多个方面塑造全面的法治化服务意识和服务环境。落户黔江,市场主体预期愈发稳定,企业家与投资者在这里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健全机制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黔江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出台了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1+12”举措和政法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团五平台”工作机制,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要服务好企业,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让企业吃下‘定心丸’。”黔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在“一团五平台”工作机制的强力护航下,黔江区政法系统各司其职,通过多年实践,完善了一套务实管用的体制机制。

常态化深入走访解决困难。2021年,区级政法信访领导干部走访民营企业200余家,收集意见建议190余条。

多角度听取意见汇集民意。黔江区人民法院建立“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挂牌成立“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整合驻院调解力量,对涉民营企业案件按照“快立、快调、调诉衔接”的工作模式,成功调解涉民营企业案件563件。此外,2021年以来,黔江区政法机关召集企业家代表等开展座谈交流16次,收集意见建议,黔江区委政法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回音壁”栏目实时反馈整改情况。

多样化宣传服务激发活力。近年来,黔江区政法系统广泛开展了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服务,围绕民营企业依法治企、普法培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知识等主题进行精准普法。以黔江区司法局为例。2021年以来,区司法局共开办宣传专栏600余期,宣传法律法规336场次,举办法治讲座88次,发放宣传资料45.9万余份,围绕民营企业依法治企提供精准普法130余次。

机制优化,惠企惠民。在这些机制的加持下,黔江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政法服务团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坚持对标对表,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等各项工作,全区连续5届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并成为全市唯一一个三度蝉联平安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的区县。多项荣誉加持,黔江区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依法依规 构建公正法治环境

改善营商环境就是提升软实力,而提升软实力,就要用硬举措。“在‘一团五平台’工作机制的科学运行下,黔江区依法全面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黔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惩涉企违法犯罪,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近年来,黔江区持续深化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21年,区公安局立案涉企经济犯罪刑事案件13起,破案5起,打击7人,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强化生效判决执行,保障企业胜诉权益。为强化生效判决执行,黔江区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此外,黔江区还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不断完善信用惩戒机制。2021年,区人民法院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2651件,其中执行案件1211件,为企业挽回资金4.53亿元。

检察监督阳光服务,树立平等保护理念。近年来,黔江检察院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该立不立、违法使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案件进行监督纠正,将检察室与工作联络站、综治工作站对接,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检察服务。2021年,受理涉企审查逮捕4件4人,逮捕3件3人,不捕1件1人。

精准服务 打造优质服务环境

“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畅通企业充分参与渠道,黔江区广泛征求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形成了一套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和社会治理的工作内容。”黔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高效推进问题解决。近年来,黔江区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制发《关于深化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实质性运转。2021年,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共受理纠纷7528件,其中合同纠纷507件、生产经营纠纷71件、劳动争议纠纷610件、消费纠纷631件,成功化解7500件,调解成功率达99%。

帮助提高治理能力,优化企业经营水平。2021年以来,“法治体检”“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助企抗疫”三大行动的推进,获得了突出成效,区司法局通过举办企业守法培训班、问诊企业、提出法治建议、律师代理案件等多种模式,帮助企业提高治理能力,为民营企业规避经济风险和挽回经济损失约5000万元。

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优化公安行政服务。为适应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需要,黔江区积极为民营企业塑造便利、快捷的服务通道,设立了10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并在老城区和新城区分别设立1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同时,便民应用“警快办”的注册量已达到全区常住人口的22.19%。

“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黔江区政法机关不断贯彻这一理念,并获得了一定成效。未来,黔江区政法机关将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凝聚共识,主动担当,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法律保障和服务职能,深化平安黔江建设,持续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区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黔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