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 高标准打造服务性营商环境

日期:2022-07-13

烈日酷暑下,位于重庆黔江正阳街道的黔江行政服务办事大厅里却清凉舒适,许多服务人员正在围绕企业发展全链条而设立的“一企一专班、一事一政策”服务机制有条不紊的工作着。

作为市场主体总量名列渝东南第一的黔江,善于利用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完善着针对企业的服务机制和内容。从今年开始,还聚焦市场主体所属的不同类型和不同行业,以市场主体政策兑现和办事需求为中心,打造“智慧服务”链条,从政策扶持、简政放权和要素保障等方面助企纾困,进一步强化服务型政府的职能、优化服务性的营商环境。

优政策 创智慧服务链

据黔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服务”链条将聚焦不同市场主体的不同诉求,打造包含惠企“政策链”、利企“办事链”、便企“诉求链”三大服务链的“智慧服务”链条。

该负责人介绍,“政策链”旨在为企业进行助企政策的解读,通过建设相应的政策直达专区,并编写惠企政策目录清单和申报指南,促使各市场主体可以便捷、直达地享受政策红利;“办事链”将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编制套餐化、协同化和清单化的高频涉企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立足市场主体视角建立15个高频行业套餐服务,探索涉企智能导办服务;“诉求链”则针对多样化、个性化、复杂化的企业诉求提供“一企一专班、一事一政策”服务机制,强化市场主体的反馈意见,对政策实行及时的闭环管理与优化。

“营商环境如何,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当前,黔江区市场主体总量达50731户,居渝东南第一。打造‘智慧服务链’则是黔江为了进一步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期盼所做出的创新起点。”黔江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好“智慧服务链”的三大链条,也是当前黔江创新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起点”和“加油站”。

强服务 优化服务效率

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是打造服务型政府,而坚持以人为本、为企纾困,则是衡量和营造服务性营商环境的关键。

“黔江为全力提升全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率,常年以职能整合深化‘放’、市场规范深化‘管’、群众需求深化‘服’为目标,着力整合职能,最大化实现便利便捷的市场环境。”黔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深化政务服务效能,黔江主要围绕审批制度改革、要素接入服务优化和金融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着手。

“专班式全程陪同代办的服务,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归属感。”刚入驻黔江正阳工业园区的企业家表示。如今园区整合设立了园区企业服务工作组,健全企业困难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推进企业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提升服务办事效率,现场解决率达到90%以上。

“有‘专班’主动帮我们收集问题,让我们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在黔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前,不少民营企业负责人纷纷点赞“一企一专班”制度。该窗口工作人员称,“办不成事”窗口和“一企一专班”获得大量点赞,得益于黔江开设“诉求链”工作制度的统筹与规划。

“为解决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中的困难,我们还开设了企业综合服务区专窗,采用‘智慧服务链’所要求的专班式服务,力争深化简政放权。”该负责人表示。

优化服务性营商环境是为招商引资打基础。因不断纵深推进服务型政府打造,黔江的市场主体总量和满意度才能领跑渝东南,为打造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攻难点 强化精准纾困

“从入驻注册到落地规划,甚至精细到生产生活问题,黔江对我们的帮助照顾到了方方面面。”黔江正阳工业园区内的招商入驻企业——重庆黔纲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纲建材”)负责人表示。

黔纲建材于2018年8月入驻正阳工业园区,是一家专业生产冷轧带肋钢筋、钢筋焊接网片、各类异形钢网及各类成型钢筋的科技型企业,今后还将打造西部高铁(高速公路、地铁)物资生产基地。

黔纲建材负责人表示:“黔江区各级各部门非常关心企业发展,区领导今年两次进入车间调研,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也积极响应,对我们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帮助我们解决了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问题。”

比如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全程代办,从办理生产经营手续到落实生产厂房,甚至解决生产用电、招工、融资问题,都有专班人员负责。目前,该企业累计完成固定投资800余万元,年产值2000余万元,于2020年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当前,我们还建立了分线运行机制,按前端、中端、后端和后勤将园区工作整合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运行服务、后勤保障四条战线,分线成立工作组,各司其职,真正做到让企业‘少跑部门、多跑市场’。”黔江正阳工业园区负责人表示。

优化制度、简政放权、职能整合、要素接入,黔江区正在打造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成长进行全方位服务的服务型政府,不断为服务性营商环境添砖加瓦。(唐楸 彭晨曦 冉琪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