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7-20

近日,黔江区政府出台了《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拟培育壮大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产业支撑作用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领带动全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新城的科技创新户外宣传

通知指出,将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下统称“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发展,到2022年底,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40家以上。到2025年,全区科技型企业达到60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0家以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2家以上。

据了解,为促进目标实现,黔江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专精特新”企业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等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将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工作纳入全区发展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本行业企业的培育,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拟培育库,指导企业达到“专精特新”标准;加强“专精特新”企业运行监测分析,将“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纳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重要内容;加强舆论宣传、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培育范围。面向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生产服务性领域(包括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货物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节能与环保服务,生产性租赁服务,商务服务,人力资源管理与培训服务,批发经纪代理服务,生产性支持服务)的优质企业。重点支持主导产品符合《工业“四基”发展目录》、制造强国战略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柱产业等领域。

培育条件。在区内登记注册两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中型、小型、微型企业。上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上年度营业收入不能低于1000万元)比重达到2%及以上,且至少满足以下2项条件: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2000万元及以上,近两年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达到5%及以上,上年度资产负债率不高于80%。(记者  徐朝政 )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