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日期:2022-07-21

“没想到现在申办营业执照如此便捷,我们少跑腿,工作人员多跑腿,并且还把营业执照送上门。”7月15日,在黔江城区南海鑫城的星光夜市,个体户张繁荣拿着工作人员送来的营业执照,笑呵呵地对其他经营者说。

办照服务下乡,为濯水镇群众现场办理营业执照

当天下午,黔江区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人员,来到星光夜市,现场为第一批申办的27家个体经营户发放营业执照,后续还有23家正在办理。

这种“集群注册”的创新工作方式,是黔江区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助推黔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便民、惠民举措。

集群注册

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培育

南海鑫城星光夜市开业前,忙着在夜市筹备一家花艺店的简大姐,打电话咨询办照事宜,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她:“只需带上身份证和店面租赁合同到办证窗口,当日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当工作人员了解到星光夜市将有50户新入驻的个体经营户,黔江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在星光夜市探索推行“集群注册”管理模式,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培育,持续改善市场主体开办便利度。

星光夜市是黔江在城区规划建设的一条集小吃、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夜市街区。开业在即,区市场监管局选派2名业务骨干,上门为夜市50户个体工商户集中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者只需提供身份证及租赁合同,其余资料由区级部门认定的集群注册托管机构统一准备。

设置党员示范岗,为群众提供点对点帮办服务

集群注册、送照上门服务是黔江区市场监管局今年帮办代办服务的创新。在保证行政服务大厅高效运转的基础上,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与相关主管部门一道将“办照”服务向商业街、商场、乡村延伸,努力构建“便民、服务、高效”的新型便民服务平台,力求“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把政务服务送到广大群众的家门口。

服务下乡

便民“掌上办”有温度

为积极帮助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快速起步、平稳发展,黔江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试点实施个体工商户“网上办”“掌上办”服务下乡行动,同时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就近办理“个体工商户”相关事项,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举措,更好地服务和扶持市场主体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掌上办”服务下乡行动于2022年3月正式启动,并将长期持续进行。区市场监管局于每周三选派业务骨干2名,前往试点乡镇街道,现场开展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变更、注销等业务的咨询及办理,同时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网上帮办、代办业务,现场受理的营业执照将于次日通过邮政免费寄送到申请人手中。同时,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仍然受理各乡镇街道个体工商户的线上、线下业务。

为新开业武陵星光夜市集中办理营业执照

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在濯水镇和太极镇试行服务下乡助力景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指导、帮助群众使用手机“渝快办”APP,自助新开办个体工商户252户、补换营业执照135户,协助年报448户,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通过“政务+邮务”、智能化政务措施,切实把“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落到实处,把“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落到行动中,把便民、利民的温度送到群众心中。

优化环境

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本着“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区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涉及重点企业,区市场监管局在服务大厅设置2个服务岗,协助区级部门完成重点企业登记注册业务。目前已协助区发改委、区招商局、区经信委等单位,完成大唐风力发电项目、民生燃气储运项目、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机场燃油储运项目的注册登记业务,协助完成区外迁入企业落地128户。

为了落地企业的快速发展,区市场监管局实施帮办专员为企业“一对一”服务。今年,重庆东莱农业有限公司在黄溪镇投资建设食品生产企业,区市场监管局从厂房选址开始进行全程指导帮扶,协助其进行登记注册、规划厂房布局、企业标准申报、产品工艺流程改进等。该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我在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投资,从来没享受过管理部门主动上门服务。”

陈先生回家乡时,与生意场中的朋友谈到黔江的政务服务,两个朋友也决定过来跟他一起干。

为提升企业价值,打造企业知识产权创新环境,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挖掘区内特色农产品潜力,争取实施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今年已指导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00余万元,实现质押融资零的突破。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企服务体系,开展商标品牌培育行动,争取建设市级商标品牌指导站,支持培育区域公共品牌,引导条件成熟的产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推动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李诗素)